当前位置:首页 >

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闭幕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时间:2021-10-21 13:37:25 作者: 编辑:汤树芳 责任编辑:杨波

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闭幕

参观人数超2万人次 直播浏览量达5000万人次 微博话题传播量超2.3亿次

10月18日,游客和演员在非遗展上一起跳舞。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10月18日,河南孟津剪纸传承人畅杨杨(左一)在非遗展上为小朋友传授剪纸技艺;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摄

10月18日,墨玉县桑皮纸制作技艺传承人(左一)在非遗展上展示桑皮纸制作技艺。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摄

乌鲁木齐10月19日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19日,“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疆美术馆闭幕。本次展览历时6天,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超2万人次,线上直播浏览量达5000万人次,非遗微博话题全网传播量超2.3亿次。

展览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共汇集20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1000多件作品,221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展,涵盖了传统技艺、医药、美术、舞蹈、音乐、戏曲等多个门类。

本次非遗展设置展演区、互动体验区、直播区等区域,每天安排各地项目和传承人进行专场展示。木卡姆、玛纳斯、江苏苏绣、潍坊古琴等非遗项目进行活态展演;剪纸、面人、绳结、锔瓷等项目传承人与观众面对面交流互动;各地配套开展了“非遗在社区”“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等活动。

展览期间,哈萨克族刺绣“邂逅”广绣、都塔尔与马头琴同奏……传承人以非遗为“媒”,相互交流,切磋技艺,架起了新疆与兄弟省市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和纽带。

“展览落下帷幕,但各地交流互动还在继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张雪芳说,河北省将携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共同编制《巴州非遗旅游地图》,打造精品文旅剧目《艾德莱斯出天山——情系巴音郭楞》,深入挖掘乡村旅游消费潜力,利用建设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非遗工坊等,推出一批具有鲜明非遗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进两地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往来互动。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介绍,这次展会搭台,将建立19援疆省市帮扶新疆非遗传承发展工作机制,全面推动长期开展非遗传承人之间合作,共谋发展。“我们将推动非遗展落地新疆,常态化举行。把非遗展打造成品牌展览的同时,让其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让更多人参与到非遗的保护发展利用之中。”侯汉敏说。


兵团相关单位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重点网站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