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玉尔滚军垦旧址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2-05-20 19:38:15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张志玲

玉尔滚军垦旧址

王凤凤 文/图

玉尔滚军垦旧址位于一师五团三连连部,始建于1971年11月,于1973年9月竣工。2019年10月7日,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玉尔滚军垦旧址包括玉尔滚俱乐部和露天电影院、玉尔滚卫生院三大部分。其中玉尔滚俱乐部坐东朝西,仿苏式建筑风格,呈“工”字形,土木结构,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包括礼堂、露天放映室、业务室、财务室、会议室、库房、演员休息室等。俱乐部中间为礼堂,东、西两侧为办公室,东面办公区共有8间,西面办公区共有6间。该俱乐部是目前南疆地区保存较好、面积最大,且具有军垦文化底蕴的活动场所。

俱乐部墙面上有 “厉行节约 勤俭建国”“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等泥刻标语10多条,有多处五角星图案雕刻;门窗为维吾尔族老艺人所作木雕,图案以五角星、菱形、向日葵为主。俱乐部室内舞台呈长方形,存放有当年使用的手工木雕文件柜,雕花纹饰具有民族风格;观众席为木质座椅,吊顶有以五角星为中心的雕花。

自1973年9月建成使用至2011年,俱乐部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演出活动70多场次。

俱乐部西北侧建有露天电影院。

玉尔滚卫生院坐北朝南,仿苏式建筑风格,土木结构,占地面积1850平方米,是南疆地区现存唯一一处军垦医疗建筑遗存。

玉尔滚卫生院为仿苏式建筑风格,地面土石夯实牢固,内墙面抹白灰,外墙面主要为土黄色,正面(南侧)墙体上有 “学习白求恩”“救死扶伤”等泥刻宣传标语,墙上有装饰图案,文字及图案均保存完整。

玉尔滚军垦旧址是阿克苏地区上世纪70年代建筑的代表,该建筑群是兵团在阿克苏地区屯垦戍边的重要历史文化、医疗事业和娱乐文化设施遗存,是南疆地区文化、医疗事业发展的生动写照,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保护价值。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