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师图木舒克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5-20 19:35:51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张志玲

三师图木舒克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磊、塔依尔·艾力

今年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为统领,坚持“文化+旅游+工业/农业/体育”模式,整合师市文旅资源,抢抓“旅游兴疆”“旅游援疆”政策机遇,打造了一批文化内涵深、示范带动强的景区景点

前4月,师市累计接待游客59.72万人次,同比增长27.98%;实现旅游收入约2.942亿元,同比增长7.36%。

“唐王驿站”旅游区初现规模

位于三师四十四团永安镇十八连的图木舒克市悦心游乐园,占地100余亩,目前是图木舒克市周边面积最大的亲子娱乐设施之一,园中分为拓展训练区、休闲区、开放游玩区,娱乐项目较多、设施齐全,可以为广大游客带来与众不同的欢乐体验。作为师市全域旅游集中连片打造的“唐王驿站”旅游区一部分,悦心游乐园自今年元旦开园至今,游客日益增多。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该游乐园就接待游客达2万多人次。

“我们今年元旦开业,到目前5月中旬已接待了15万人次。后期我们还要开展团建、夏令营、冬令营的项目。我们后期的特种设备会针对青少年人群开发。”图木舒克市悦心游乐园负责人武恒翠说。

按照总体规划,师市集中连片打造由四十四团十八连的“花乡里”、十三连的“果家乐”和十五连的“知青连”三个部分组成的“唐王驿站”旅游区,整个“唐王驿站”旅游区总面积约2500亩,积极发展培育乡村游、休闲游、亲子游、农业体验游等。

“屯垦文化”滋养文旅新发展

入夏时节,记者来到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远远望去,一座红色圆形建筑在山水林田湖草沙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展厅内部由屯垦固边保家园、民族融合共复兴、粤新同心齐发展三部分内容构成,通过丰富的布展内容和沉浸式的现代展陈方式,以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为特色,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千年屯垦文化,目前已成为游客最受关注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图木舒克市市民迪丽奴尔·阿布都瓦依提利用周末时间,约上朋友们来到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她们认真倾听,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对千年屯垦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我到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进行了参观,在当中我也看到一些关于新疆屯垦的一些历史,也有了一些对屯垦戍边史的新的认识。我感觉这个景点很不错,通过参观可以学到一些新知识,里面还有许多互动设备,各方面体验都挺好的。”迪丽奴尔·阿布都瓦依提说。  

走进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宝贵的革命文物、一个个鲜活的感人事迹,引导游客牢记兵团历史、弘扬兵团精神、传承兵团文化。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通过声、光、电等新技术,再现了老一辈屯垦战士开发边疆建设家园的点点滴滴。游客在参观游览的同时,可感受到军垦战士们在荒原上艰苦创业、战天斗地的壮志与豪情。今年,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已接待游客达6.3万人次。

“优势资源”整合带动全局发展

永安湖生态旅游区基础设施、旅游公路、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一件件重大项目的建设开启了师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依托丰富的历史遗址、地质遗迹、生态景观等资源,结合日益火热的红色教育,师市先后打造了屯垦历史博物馆、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辐射带动了五十团夏河镇团史馆、四十四团永安镇十五连知青馆、四十五团前海镇红色爱国主义基地等一批红色产学研教育示范点的兴起。

下一步,师市将依托永安湖集“山水林田湖草沙”为一体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龙头景区。融入昆仑文化、山海经文化、龟兹乐舞文化等元素,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裸眼3D技术和元宇宙技术等表现形式,打造永安湖“山海传奇”文化旅游区,力争5年内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完成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土陶技艺馆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工作,通过龙头景区带动师市全域旅游及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当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总投资近6个亿的永安湖旅游基础设施,永安湖旅游公路就是健身步道、汽摩营地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预计今年将全面完成。同时我们的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和土陶记忆馆已经建成对外开放,永安湖生态旅游区也于今年开始试运行,并成功举办了冰雪旅游节、胡杨风筝旅游节和中国好声音全国巡演第三师图木舒克站等系列文旅活动。今年1-4月,我们永安湖生态旅游区已经接待各类游客近20万人次。”新疆唐王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敏说。

“我们正在全力推进A级景区创建工作,今年我们将创建永安湖生态旅游区,打造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和土陶记忆馆将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时我们通过龙头景区的打造,带动周边的团场红色旅游、特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协同发展,推动师市全域旅游及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张洪敏说。

2020年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坚决贯彻党中央“文化润疆、富民兴疆”的治疆新方略,立足自身独特资源优势,把握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战略要求,将旅游产业纳入师市产业体系中的支柱,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组建了新疆唐王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和师市景区管理服务中心,编制了师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永安湖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海师图生态旅游文化休闲示范园总体规划》,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全力推进师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