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花都 军垦新城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2-07-14 17:18:52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张志玲

丝路花都 军垦新城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谌慧

航拍五家渠市滨河公园(摄于6月10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华北 摄

市民在五家渠市军垦公园散步(摄于7月5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长峰 摄

6月24日,六师五家渠市举办广场舞大赛,参赛队员舞蹈动感十足。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华北 摄

游客在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景区赏荷拍照(摄于7月5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长峰 摄

博格达峰下,有一座宜居宜业的军垦新城;

青格达湖畔,有一个花团锦簇的筑梦花都。

这就是五家渠,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一座朝气蓬勃、与日俱新的年轻城市。

从前,青格达湖旁有条老龙河。清末民初时,为了引水灌溉,有杨、冯、杜等5户人家,从老龙河引出一条水渠。自此,便有了“五家渠”的称呼。五家渠市因此而得名。

“诞生鄂豫皖,成长川陕甘,抗日晋冀鲁,浴血保延安,解放大西北,屯垦在天山,戈壁建新城,荒漠变花园。”这几句话,概括了五家渠市的发展历程。

五家渠的前身是一支部队,诞生在湖北省黄麻起义的革命烈焰,成长于枪林弹雨、硝烟弥漫的革命沃土。抗日战争时期,这支部队被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七七一团,一共诞生了124位共和国将军。这样的历史,赋予了五家渠市与生俱来的红色之根与军垦之魂。

悠悠岁月,一晃而过。1949年10月,这支部队奉命进驻新疆,卫戍迪化(今乌鲁木齐)至伊犁一线北疆地区。1954年10月,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这支部队的军人们拉石修渠、建库屯田,用热血与生命在荒原之地筑起军垦之城,奏响了屯垦的壮歌。

如今,当年的戈壁已成绿洲,植树造林180亩,市区绿化覆盖率达55.9%,人均绿地面积15.6平方米……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已成为五家渠市民生活的常态。

信步于五家渠市文化广场南面的长征街,在绿荫下细细回望124位将军与五家渠市的历史,静静聆听这片热土上嘹亮的红色回声,这些故事已经与这座城市融为一体,根植在人们心里。

漫步在五家渠市青格达湖畔,郁金香盛放,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摇身一变成为国家4A级景区,成功举办17年的郁金香文化旅游节成为五家渠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五家渠市已经从当初那个名不见经传的西北小镇,逐渐成为以生态环境优美而闻名的西域水城。曾经那个乌鲁木齐以北的小城镇,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兵团人将继续用勤劳和汗水在这片热土书写更加璀璨的篇章。

《兵团日报》(2022年7月14日第5版)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