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起抗疫 “艺”同前行(七)

来源:兵团文联时间:2022-08-27 17:07:28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艺”起抗疫 “艺”同前行(七)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当广大逆行者们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时,兵团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也积极行动起来,投身于“艺起抗疫·艺同前行”主题作品创作,以歌曲致敬逆行的力量,以诗词助力可贵的坚守,以摄影、剪纸、美术等记录感动的瞬间,多角度多形式的记录了“疫”路上的暖心瞬间,用实际行动助力新疆、兵团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近日兵团文联微信公众号,兵团文联文艺网将继续摘登兵团文艺界艺术门类抗疫题材作品,用文艺作品鼓舞抗疫斗志、汇聚抗疫强大精神力量。

音乐作品

小提琴独奏《我和我的祖国》兵团音乐家协会骆俊千

钢琴独奏《保卫黄河》兵团音乐家协会于丽媛

文学作品

疫情当前,我在

陈海燕

7月30日新疆新一轮疫情爆发,自7月31日起,全疆开启了每日全民核酸检测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作为连队(社区)工作人员,疫情就是冲锋号,一线就是主战场!截至8月23日,我们组织辖区职工群众每日核酸样本采集已连续达24天。(还得持续多久?没有人知道。)

南疆之南的皮山农场,7点半时依夜色苍茫、万赖俱寂,人们还沉浸在香甜的睡梦里。而我们,已接二连三地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了核酸采集点,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有序做好采样前的各项准备、核酸采样组织、外来人员排查、风险人员管控、居家隔离人员管理、防疫物资保障等。

多年的习惯使然,以前我基本不用闹铃,生物钟到点自然就醒。并不会立时就起,而喜欢拥被而卧,再在九幽之境小小神游一番。可这些日子以来,我却总怕一不小心睡过了头,头一晚必要检查一遍闹铃是否定好,且要把音量调到足够大。每天闹铃一响,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简单洗漱一下便往核酸采集点赶。没有时间吃早餐,也无暇涂脂抹粉淡扫娥眉,只是将头发利索挽起,日日素面朝天示人(好在自以为肤色尚算白净,估且略可“一白遮百丑”吧)。

8点核酸样本采集正式开始,我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有条不紊,淡定从容。此刻,天色微明,秋风习习。

不知不觉,新冠疫情此起彼伏、肆虐横行已达3年之久。作为连队(社区)工作人员的我们,不知从何时起,似乎已“习惯”了它如影随形般恶意满满的“存在”,也“习惯”了它卷土又来时我们一声号令就义无反顾冲到一线去做我们该做、要做的种种。当疫情来临,我们用血肉之躯化身一堵堵高墙,挡在千千万万的百姓前面;城市、乡村按下了暂停键,我们又化身采购员、送货员、心理咨询师……承载着关爱、温暖、慰籍、信心和希望的一包包蔬菜、一袋袋米面、一句句贴心的话语和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每一栋房屋、每一级台阶连成的漫漫长路上播撒芬芳,在每一户居民、每一个职工群众的双眼和心坎里活色生香。而我们,有多少人曾连吃了近一个月的白菜、土豆?又有多少人,每晚合衣躺在办公室沙发上,安安稳稳睡四五个小时已是久违的奢望?对疫情惶恐不安、心生犹疑吗?日日奔波劳累辛苦、疲惫不堪吗?这是自然。然,这一切,每个人都默默咽下,只在沉沉的夜里,给早已熟睡的孩子一个轻柔的吻,给牵肠挂肚的爱人一个负疚的眼神,给精疲力尽的自己一个紧紧的拥抱,告诉自己: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关爱”“温暖”并不仅在于此,“绿色通道”也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年迈的老人、残障人士、孕妇、抱婴儿的居民,安排优先检测,随到随检;

在等候区整齐放置了几十张凳子,居民能够坐等采集,轻松舒适而又安心自在;

腿脚不便的老人及残障人士,会主动上前予以帮助或搀扶;

腿有残疾、每次开着电动三轮车来做核酸的一对夫妇,会引导其他居民让出通道,让他们随到随做;

居民突发身体状况,我们的工作人员会驾驶私家车紧急送医,为其争取最佳的救治时间;

……

我们,从不孤单!看,楼栋长在召集住户有序排队,返乡大学生主动前来帮忙,志愿者也加入到了我们的行列。老成持重的面孔与青春飞扬的脸庞,汇成了一条汩汩流淌的小河,暖流涌动,白浪欢唱。

是啊,怎么会少得了他们——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因为抗疫,我们,有幸和他们并肩站在了一起!统一早上8点开始的核酸样本采集,而他们,凌晨6点就已赶到医院做准备。医院当日的工作也一点都不能耽搁,每个人都在负重而行,每个人都在牺牲小我、共克时艰。

你可曾听到,连日三十八九度的高温天气里,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持续工作了数小时的一名核酸采集人员,因中暑而当场晕倒?

你可曾看到,一名核酸采集人员因私身体不适虚汗淋漓、声音发颤、浑身无力,他却依然坚持工作了近3个小时,只为不想因重新调换人手让排队多时的人们久等?

你又可曾看到,有多少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连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他们早出晚归甚至通宵达旦,N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累极、困极时,只能席地而卧,天当被、地当床?

……

如果没有亲身经历与体验,所谓的“感同身受”根本只是纸上谈兵,一次次汗水湿透衣衫,一次次累到精疲力尽,他们无言亦无怨,只为肩上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没事,我年轻,撑得住!”

“今天我来吧,你来做这个。”

“有的楼层高,我去上门采集。”

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简单质朴的一句话、几个字,和相互体谅、相互关爱的良善与默契。

核酸样本采集结束,我们又转身回到连队,投入到了日常工作中——职工群众一大堆吃喝拉撒的大事小情在等着,由不得一时半刻的偷懒和停歇。

这些日子,几乎每个人都是早饭从午饭开始、晚饭变成了宵夜,有时忙得脚不沾地晩饭也没空时,一整天就靠一顿午餐支撑着,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余个小时以上,有的同事有时一晚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的觉。

返回皮山农场第二天,家乡石河子就按下了暂停键。想来,离家晚一天,我可能和亲友们一样,虽可尽享亲情的天伦之乐,却只能囿于百平空间,足不出户,坐“井”观天;而离家早一天,我却得已回到工作岗位,与战友们一道,日日坚守在抗疫一线,风雨同舟,共度难关。这,或许也是上天有意的安排吧?!

繁忙的工作之余,心,却裂成了桔子样的几瓣,有的遥望着家乡,有的牵系着省城。更何况,我家所在的小区和儿子居住的区域,目前仍是高风险区。然而,一次次配送到家家户户的蔬菜包,令我心安,更令我心生感激与感恩;而独居省城的儿子,已困于家中近20天,在为不时“清零”的柴米油盐精打细算的同时,还在坚持每日看书学习充电,尤令我倍感欣慰,亦放心安心。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愿疫情早日散去,你我健康平安相见!

书 法

图片

隶书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兵团文联熊建军

图片

行书 《毛主席七律送瘟神》兵团文学艺术院张高鹏

图片

篆书 《毛主席七律:送瘟神》兵团书法家协会周强

图片

篆刻《风雨同心》石河子大学文联王怡平

图片

行书《同心协力》兵团书法家协会李长忠

图片

魏碑对联《军民齐心驱疫散 翰墨修书谢党恩》兵团书法家协会杨晓义

美 术

图片

油画《战疫情之胜利之光》五师双河市八十九团中学丁文泽 

图片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六师五家渠市任瑞刚

图片

《全民抗疫》(组图之一)一师阿拉尔市美术家协会张博

曲 艺

快板书《卖“我”》兵团曲艺家协会王鑫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