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兵团:文化芬芳润心田

来源:兵团网-兵团日报时间:2022-10-16 22:35:52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艺精品创作、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兵团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芬芳润心田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敏

一件件文艺精品送到职工群众身边、一座座文化活动场馆相继建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顶层设计,凝心聚力筑牢文化阵地,大力创作生产彰显兵团特色、展现兵团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新时代优秀文艺作品,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职工群众拥有了更多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图片

二师铁门关市梨花节在三〇团三连开幕,图为当地职工群众在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摄于4月15日)。栗卫平 摄

在十三师黄田农场朝阳社区,今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的李佳颖,几乎每天下午都会和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一起排练节目。“看到农场的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我们青年也愿意加入进来。”李佳颖说。

近年来,黄田农场加快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如今,每个连队(社区)都有农家书屋和活动广场,实现“读有书屋、唱有设备、学有辅导、演有舞台”。

目前,在十三师新星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初步形成;文体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竣工;十三师新星市文化馆和群众文体活动中心、团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连队文化活动室功能逐步健全,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图书馆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不仅有许多舒适的座椅,还有咖啡、茶水等,里面的书籍种类多样,闲暇时间来这里看书最惬意不过了。”二师铁门关市居民娜布其说。

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铁门关市数字图书馆及32个连队数字图书馆建设,铁门关市数字图书馆已有80余万册书籍资源。

在四师可克达拉市,规划展示馆、图书馆、档案馆、金谷文化活动中心的建成投用,满足了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规划展示馆里,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展示了可克达拉市的建设成就,融规划设计、建筑艺术和城市文化于一体。

回应职工群众新需求新期待,近年来,兵团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深入推进,一批文化惠民重点工程相继完成。目前,兵团共有图书馆10座、美术馆4座,团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190个,连队文化活动室1916个,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室)81座,较好地满足了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兵团坚持文化共建共享,各师市、团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向周边地方群众免费开放,切实发挥辐射地方、带动周边、服务兵地群众的作用。

文艺园地百花绽放

图片

七师胡杨河市天北新区夏哈拉社区工作人员在交流剪纸技巧(资料图片)。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西安 摄

如今,兵团“喜迎党的二十大——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作品展”正在“云端”进行展览,指尖轻触手机屏幕,一幅幅作品跃然眼前。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兵团文联面向社会征集4个文艺门类作品近千件,广大文艺工作者们用深厚的艺术功力、独特的艺术视角创作出了一大批反映兵团屯垦戍边、改革发展、安边固疆、民族团结、对口援疆、锦绣风光等主题的优秀作品。兵团文联精选了160幅作品在网上展览,开设VR展厅,全要素呈现展览内容,实现“居家云观展”。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离不开文艺的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兵团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近年来,兵团加快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创作了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艺术精品。兵团筹措6000多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天山》等170多个文艺项目。兵团题材长篇纪实文学《西长城》、短篇小说《山前该有一棵树》分别荣获第七届、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军垦题材烙画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一批书法、美术、摄影等优秀作品在全国展演、获奖;打造了《天山》《解忧公主》《戈壁青春》《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唐古百戏》等一批正确反映新疆历史和兵团历史、具有中华文化底蕴、符合现代文明理念、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的舞台文艺精品;兵团豫剧团青年演员张培培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实现新疆和兵团戏剧界梅花奖“零”的突破,一批德艺双馨的作家、艺术家受到全国表彰。

各对口援疆省市也加大文化援疆力度,积极援助兵团师市开展文艺作品展演、文艺人才培训,联动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活动,创作了《兵团颂》等一大批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助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兵团文化。

近年来,兵团还组织实施了兵团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兵团戏曲传承发展扶持工程、军垦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兵团文艺精品工程,通过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新人新剧、广泛开拓市场等方式,推动各门类艺术全面发展。

兵团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一系列反映兵团屯垦戍边历史、蕴含兵团精神的文艺作品,进一步扩大了兵团文艺作品的影响力,激励着兵团干部职工群众不断增强看家本领,努力开创兵团事业发展新局面。

文化惠民浸润民心

图片

图为兵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中的歌舞节目《送你一束沙枣花》(摄于2021年6月28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鑫 摄

“《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把兵团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给人很深的代入感。整部剧既是对历史的印证,又是一种铮铮誓言,把兵团人的精神面貌都呈现出来了。”在线上观看了《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后,网友留言道。

今年“十一”期间,兵团歌舞剧团、兵团豫剧团、兵团猛进秦剧团以云平台方式线上展播了近年来创作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广大职工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天山》《解忧公主》《在绿色原野上》等近年来兵团创作的精品舞台剧目。

到博物馆看展览、在家门口听大戏、去文化活动中心上网“冲浪”……兵团文化惠民工程遍地开花,既有“便利快餐”,又有“饕餮盛宴”。兵团音乐会、戏曲展演等文化活动线上同步展示,各专业艺术团体纷纷走近群众身边演出,文艺爱好者经常活跃在团场、连队、学校、社区……天山南北,职工群众载歌载舞的幸福生活场景处处可见。

文艺要始终为人民服务,兵团积极发挥文艺引领社会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使众多文艺惠民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惠及千家万户,让广大职工群众尽享丰硕文化成果。

近年来,兵团各级各类文艺团体坚持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演出活动,每年开展各类演出近500场次。兵团豫剧团、兵团秦剧团等专业戏曲团体深入基层开展“非遗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活动,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各族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有效促进了“五个认同”;持续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文化惠民活动,向干部职工群众赠送春联累计20余万副。

在开展“送文化下基层”等活动的同时,兵团坚持举办职工文艺汇演、基层文化能人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群众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各师市积极搭建群众文化大舞台,让职工群众成为主角,在一方舞台施展才艺。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威风锣鼓、花灯展、赛龙舟等传统文化活动,吸引众多职工群众参加,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