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爱》:诉说兵团人的热血情怀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时间:2022-10-21 13:23:17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新歌唱新疆⑤ |《热爱》:诉说兵团人的热血情怀

乌鲁木齐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我沿着军垦人的足迹,目睹了荒原变良田、苍茫戈壁变锦绣绿洲的奇迹,这就是《热爱》要诉说的情怀。”10月18日,歌曲《热爱》词作家韩葆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mmexport1666092377370

词作家韩葆 本人提供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新歌唱新疆”——2022年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上,由王晓锋作曲、韩葆填词的歌曲《热爱》,在歌唱家汪正正的深情演绎下,打动着了听者。

“2014年和2019年,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两次组织词曲作家到新疆采风创作。在两个多月时间里,行程3500多公里,我们深入喀什、伊犁、克拉玛依、阿勒泰等地。这段时间,令人感触最深的是几代兵团人扎根新疆、投身建设的故事,我就想写一首歌送给他们。”韩葆说,兵团人的情怀记录着厚重历史、承载着红色文化,是几句词无法写尽的,她一时不知从何下笔。

mmexport1666092379637

作曲家王晓锋 本人提供

直到一次参观给了她灵感。“当时墙上挂着一些老照片,照片上的人住在地窝子,低矮又狭窄,但脸上的笑容是灿烂的。”韩葆说,她希望听到这首歌的人眼前能有一个画面:兵团人脸上绽放着最灿烂的笑容,他们心怀热爱、洒下青春和汗水,“前四句歌词很自然地写出来:爸爸妈妈在边疆有了家,之后就有了我和美丽的花,太阳好像没有睡过觉,从早到晚在光芒里看见它……”

在作曲家王晓锋看来,一首歌要先感动自己才能让听众有共鸣,“看到歌词后,我一边弹钢琴一边哼唱,旋律几乎是一气呵成,那种感情是自然的,没有人不被兵团人的热血情怀感动、被他们的无私无畏震撼。”

mmexport1666092382481

汪正正 中国文联提供

王晓锋与韩葆是“夫妻档”组合,两人携手创作《直到永远》《超越梦想》等社会公益类歌曲,还为《让爱做主》《潜伏》等众多影视剧创作主题曲,默契十足。

在《热爱》录制现场,韩葆数次止不住流下眼泪:“这首歌不仅把我带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也让我回忆起去新疆的经历。”

“当时,我跟着中国文联去了小白杨哨所,正值茫茫大雪,我们遇到了一对守边夫妻。他们驻守了30年,压井打水、浇水种地,日子过得清苦却依然对生活保持热爱,让我觉得了不起。”韩葆说,“未来有机会,我想再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去了解这片热土上曾经和正在发生的故事。”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