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指尖“掐”出的美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2-11-20 10:22:41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指尖“掐”出的美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梦

王兰芳(右三)在石河子师范学校给美术老师们教授掐丝彩釉画制作技艺(资料图片)。王兰芳 提供

王兰芳(右)在石河子白杨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为儿童授课(资料图片)。王兰芳 提供

王兰芳制作的掐丝彩釉画瓷盘作品《军垦新乐章》(资料图片)。王兰芳 提供

王兰芳制作的掐丝彩釉画瓷盘作品《天山丰碑》(资料图片)。王兰芳 提供

“这幅画是我从‘戈壁母亲’这个故事里获得的灵感,我想要通过掐丝彩釉画,表现兵团女兵扎根边疆、建设新疆、艰苦奋斗的情怀,让大家永远铭记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兵团精神,把老一辈兵团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一代传下去。”10月31日,八师石河子市手工艺人王兰芳指着自己2014年创作的掐丝彩釉画作品《军垦新乐章》,对记者说。

走进王兰芳的工作室,只见展览柜上摆放着许多精美的掐丝彩釉画作品,每幅掐丝彩釉画都显得十分高雅华丽,蕴含着丰富而细腻的情感,王兰芳说,每一幅作品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

作为兵团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彩釉画传承人,王兰芳多年来全身心沉浸在掐丝彩釉画的世界里,在技艺和题材上不断创新,让掐丝彩釉画这门老手艺不断绽放新的光彩。

用双手呈现迷人的美

从小就喜欢制作手工艺品的王兰芳,在一次机缘巧合下,见到了掐丝彩釉画,她第一眼便被掐丝彩釉画的精美深深吸引。“在邻居家看到一幅花鸟掐丝彩釉画,当时我就有了心动的感觉,特别喜欢。”王兰芳说。

2003年年底,王兰芳不顾家人反对,带着对掐丝彩釉画的热爱离开家乡,前往北京,专门学习掐丝彩釉画的技艺。

“没有想过学不成,就想着我一定要掌握这项传统技艺,希望用自己的双手,也能呈现出掐丝彩釉画迷人的美。”王兰芳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成功。

就这样,王兰芳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学习,又辗转去西安学习了半年,回到了新疆石河子。她凭借刻苦学习得来的手艺,开了自己的小店,创作了很多幅美轮美奂、充满生命力的掐丝彩釉画作品。

“造型、纹理、色彩、光泽,缺一不可。我在制作的时候,经常会把每个步骤都拍个照,每次回味整幅作品的制作过程,都让我很有成就感。”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把“金丝”粘附在木板上,再将釉料填入其中,然后上光、装裱,就是金丝彩釉画的大致创作流程。看似简单,动起手来却需要下一番功夫。

在王兰芳的手中,釉料和油画刀都很“听话”。她全神贯注又神态自若,一双手自如地在画作上游走,看她作画本身就是一种享受。但只有内行人才明白,这样流畅的动作,其实是成千上万次练习的结果。

随着王兰芳的潜心钻研,她的技艺已炉火纯青,越来越多的作品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并荣获了很多奖项,还有不少人慕名而来,要跟她学习掐丝彩釉画的技艺。

“这些荣誉和赞赏,没有使我骄傲,反而鞭策着我在掐丝彩釉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王兰芳说。

用作品弘扬兵团精神

在创作传统掐丝彩釉画作品的同时,王兰芳也在不断摸索,不断突破。她将具有新疆本土特色的元素,融入到掐丝彩釉画作品中。“我觉得掐丝彩釉画色彩艳丽,特别立体,可以活灵活现表现咱们新疆的民族风情,很有灵动性。”

除了制作一系列展现新疆民族风情的作品,作为一名兵团人,她还将兵团文化和掐丝彩釉画融合,制作出一系列反映老一辈兵团人艰苦创业、建设边疆的作品。

“一代代兵团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戈壁滩上开良田、建新城,将青春热血洒在天山南北的亘古荒原,这段历史应该被我们铭记。”王兰芳说,她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记录这一切。

王兰芳先后参观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小李庄军垦旧址等博物馆和陈列馆,搜集大量历史资料,深入了解兵团故事,然后把这些故事呈现在掐丝彩釉画上。

“兵团老故事题材掐丝彩釉画与新疆民族风情题材差别很大,我在创作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就找了很多精通国画、油画、工笔画技艺的朋友,大家在一起探讨线条走向、色彩填充等问题。这也是我创作掐丝彩釉画以来,遇到过的最大的困难。我害怕不能呈现出自己想要的效果,但是又很想在掐丝彩釉画上面有一个新的突破,弘扬兵团精神,所以就坚持下来了。”王兰芳说。

一个瓷盘、一把金丝、一盒彩釉,绘出了往昔峥嵘岁月……王兰芳在一幅幅掐丝彩釉画作品中,展现了兵团人的生活状况、精神面貌,向人们讲述兵团故事、传承兵团精神。

让非遗技艺代代相传

与众多非遗传承人的心愿相似,王兰芳希望掐丝彩釉画可以继续传承下去。“精通掐丝彩釉画的人很少,这项传统技艺面临着断代,我不能让它在我们这一代失传。”王兰芳特别希望有更多的掐丝彩釉画技艺爱好者来跟她学习,她会尽己所能,把这项传统技艺继续传承下去。

“成立工作室后,我才发现绝大多数人第一眼看到掐丝彩釉画都很喜欢,但对它却不是很了解,我就想着让更多爱好者跟我一起学习,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这项传统技艺。”王兰芳说。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项传统文化,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把掐丝彩釉画技艺传承下去,王兰芳办了个培训班,教授学员掐丝彩釉画技艺。随着时间的推移,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多。

除了开办培训班,王兰芳还通过进校园、进社区、做展览、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等方式,为更多爱好者教授掐丝彩釉画技艺。她还在石河子很多院校开设掐丝彩釉画课程,每周定期为师生们授课。

“看到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到掐丝彩釉画技艺学习中,一些学生从不了解到掌握这项传统技艺,并制作出有寓意的作品,我感到很欣慰。还有一些性格内向的孩子,通过掌握掐丝彩釉画技艺以后,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自信,我就很有成就感。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好者参与进来,不仅仅是传承这项传统技艺,还要不断完善、不断突破,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王兰芳觉得自己的行为很有价值,得到了回报。

王兰芳用教学、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为非遗传承课堂增添趣味,让学生感受创作的乐趣,在实践中体悟工匠精神,感悟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我有责任和义务让掐丝釉画不断传承下去,让这门技艺能够在兵团、在新疆乃至全国发扬光大。”王兰芳说。

《兵团日报》(2022年11月20日第4版)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