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贾贺然:非遗“近人”才“迷人”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2-12-13 17:08:48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贾贺然:非遗“近人”才“迷人”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琼

图为民间手绘纹样爱好者石勇芳的手绘作品(资料图片)。贾贺然 提供

在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民间手绘纹样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琼 摄

在一师阿拉尔市文化馆,市民在体验绘制民间手绘纹样(资料图片)。贾贺然 提供

“同学们,绘制纹样的时候要聚精会神,而创意与色彩搭配则可以无限自由……”日前,兵团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手绘纹样的传承人贾贺然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课程,教授一师第二中学六年级的学生们绘制手绘纹样的技巧。

今年54岁的贾贺然是一师第二中学的一名美术教师。“非遗保护和传承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非遗‘近人’才‘迷人’,我要尽我所能,让民间手绘纹样这项传统技艺被更多人熟知并喜爱。”贾贺然说。

2020年,“民间手绘纹样”入选第四批兵团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40年专注一件事

一笔一画勾勒、一涂一抹描绘,伴随着颜料的清香,一张精美的民间手绘纹样跃然纸上。

“民间手绘纹样,丰富的形式美、内容美、色彩美及寓意美是它最大的艺术价值。”11月12日,贾贺然和往常一样绘制纹样。

40年来,他和民间手绘纹样结下了不解之缘。

贾贺然自小喜爱美术,年幼时他经常去连队的木工坊看老木匠干活,看到老木匠拿着刻刀,在木板上雕刻各种形状的图案时,他被吸引了。

“这是什么?这么美!”他问。

老木匠娓娓道来:“这是装饰物品的花纹,是我爷爷教我的,很多图案都在我的脑海里,你要是想看,我们可以把它们画出来……”

那个暑假,贾贺然在老木匠的指导下,画出了20余张美丽的纹样。在老木匠的指导下,不久他掌握了在木头上刻画纹样的技艺,从那时起绘画的种子埋进了贾贺然的心里。

1996年,贾贺然进入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美术专业学习。通过学习,他了解到老木匠雕刻的花纹是新疆民间纹样。它集装饰性、观赏性于一体,具有地域民俗特征,其图纹形式多样、精致、细腻、色彩明快、鲜艳,而且每个图案都有吉祥美好的寓意。

“这些纹样大都是以新疆花卉果实等自然形象为素材,有散花纹样、巴旦木纹样、石榴纹样等等。”贾贺然致力收集研究新疆民间纹样,足迹遍布南疆的大部分县市和村落,这些年来,他收集了3000余份新疆民间纹样的原始资料。

“无论哪个年代,人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美的追求,这些在房屋建筑、民族乐器、衣着服饰上展现的新疆民间纹样,映射出不同年代人们的生活百态和审美。”贾贺然说,通过对新疆民间纹样的不断了解,他萌生了将这些精美的纹样临摹到纸上的想法,于是开启了民间手绘纹样之路。

让传统文化绽放光彩

新疆民间纹样多取材于各种花卉、瓜果、藤蔓等,单独构成纹样或经处理变形优化后构成纹样。其发展历史悠久。

“新疆的沙漠和戈壁很多,这种地理环境使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植物、花卉、瓜果等特别珍爱,并将其图案或绘或绣、或镂或刻在服饰和生活用品上,体现了人们爱美的天性,更加突出了新疆是‘瓜果之乡’的特色。”贾贺然介绍。

贾贺然说,新疆民间纹样具有显著的地域民俗特征,其纹样精美,色彩亮丽明艳,是新疆这片土地上多民族和谐共生、文化交流交融的结晶。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将民间手绘纹样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培养贾贺然为该项目的传承人,才逐渐让此项非遗技艺进入大众视野。

多年来潜心研究这门传统文化技艺,贾贺然不断为古老的纹样赋予新的艺术形式,让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民间手绘纹样的魅力,2017年,贾贺然在一师阿拉尔市成立了“古丽画坊”,他坚持免费教学,将民间手绘纹样的技法教给感兴趣的群众。

在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兵团展馆里,贾贺然团队展示的“昆岗之花”民间手绘纹样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团队成员向参观者现场讲解民间手绘纹样的寓意、传承发展,让大家近距离感受非遗之美。

在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贾贺然现场展示民间手绘纹样的绘制过程,吸引了参展观众驻足观看,亲身体验此项非遗技艺。如今,民间手绘纹样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把技艺传授给更多人

40多年来,贾贺然对民间手绘纹样的热爱始终如一。

“非遗产生于民间,让这项技艺活起来、传下去,融入人们的生活,才是对非遗文化最好的保护和传承。”现在,贾贺然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民间手绘纹样的传承上。

近年来,贾贺然带领团队积极参加一师阿拉尔市文化下基层活动,手把手地教大家绘制民间手绘纹样作品。

“通过民间手绘纹样学习培训班,我学会了色彩搭配,现在我把学到的民间手绘纹样图案运用到刺绣和针织作品中,深受大家喜爱,也多了一份收入。”一师三团职工罗国秀说。

“这两年,在民间手绘纹样学习培训班上,跟我们一起学习的不仅有艺术行业的从业者,还有不少来自各行各业的职工群众。他们通过培训,都成了民间手绘纹样的爱好者。”据了解,截至目前,贾贺然团队开办的民间手绘纹样学习培训班,已经义务培训职工群众一万余人次。

作为一师第二中学的美术老师,在学校的支持下,贾贺然将非遗文化带进课堂,通过知识科普、作品欣赏和沉浸式体验,让学生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

“在贾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和同学们感受到了非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学会了绘制技法,学习之余手绘几件纹样作品,成就感满满的。”一师第二中学学生帕热扎提·艾合买提说。

如何更好地传承保护民间手绘纹样,让更多的职工群众知晓、热爱这一传统技艺?贾贺然坦言,酒香也怕巷子深,非遗只有 “近人”才能“迷人”。

“我们要传承更要创新,通过让非遗文化与专业创意设计融合,制作成时尚美观又不失实用性的作品,走进生活、贴近群众。”贾贺然说。

《兵团日报》(2022年12月13日第7版)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