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兵团:让文物“活”起来 把精神传下去

来源:兵团网-兵团日报时间:2022-12-14 10:37:52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兵团以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为载体,传承弘扬兵团精神

让文物“活”起来 把精神传下去

八师一二一团第一代军垦战士王德明的军大衣。这件大衣是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镇馆之宝、国家一级革命文物(资料图片)。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提供

在七师胡杨河市文化馆,新疆北方建设集团三利公司的党员们聆听革命故事,感受军垦文化(资料图片)。 周启航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兵团人铸就的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作为兵团精神的重要载体,兵团现有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81座。在兵团,每一座博物馆,都是展现兵团精神的丰碑。近年来,兵团博物馆事业稳步发展,陈列展览水平不断提高,讲解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博物馆已逐渐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火热“红色阵地”,成为兵团精神世代传承的重要载体。

建设中的四师可克达拉市军垦博物馆(资料图片)。该博物馆是可克达拉市重点在建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惠 摄

从“留下来”到“活起来”

如何在更好保护文物的同时,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

去年,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向观众全新开放。该博物馆花费了1年多时间,开拓创新、改陈升级,将新技术新理念融进博物馆的展览和文化推广中。

气势磅礴的主题雕塑“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长47米、高12米的半景画《屯垦戍边》,声光电结合反映军垦战士开荒造田、兴修水利的场景,复原戈壁滩上的地窝子,播放兵团劳模代表事迹、视频……文物“动”起来了,历史场景变得有“声”有“色”,不同种类的实物模型栩栩如生,前来参观的观众不禁惊叹:“历史原来还能这样生动”。

该博物馆副馆长蔡晓川介绍,改陈升级后的展览按照历史编年体与专题相辅相成的陈列体系,以大力弘扬兵团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进行内容策划,通过1500余幅图片、1400多件(套)文物实物、23个多媒体显示屏、6个触摸互动屏、17个场景、10余幅油画,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现一代代兵团人在开发建设新疆、增进民族团结、推动社会进步、巩固西北边防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改陈升级后的展览突破了过去‘照片+文字’的传统平面化设计,通过文物、艺术品、灯光、多媒体等多种媒介技术的组合应用,形成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内容和形式设计,让游客沉浸式参观体验兵团艰难与辉煌的发展历程,增强了感染力和实效性,让博物馆真正成为传承兵团精神的红色讲台。”该博物馆业务科科长张红彦说。

不仅要让观众亲近历史、感受历史,同时还要让观众在博物馆享受到舒心、周到、热情的服务,良好的观展环境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

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为参观者提供免费讲解、接待服务,应用智能语音讲解系统,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节假日期间保障免费开放时长,设立志愿服务岗,提供免费饮用水、老花镜、轮椅等公共便民服务用品和设施,为观众营造温馨舒适的参观环境。

据统计,2022年前11个月,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接待参观人数14万人次,讲解接待2200余批次。

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内的“军垦魂”主题雕塑(资料图片)。

从“讲出来”到“讲入心”

“作为一名讲解员,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度的政治觉悟、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充分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才能承担起传播红色文化的重任。”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宣传教育科副科长、讲解员顾晨叶说,“要通过我们的讲解,把理想信念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位观众心中。”

作为“兵三代”,2007年大学毕业的顾晨叶怀着对兵团的热爱,来到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从事讲解员的工作。在近15年的工作中,顾晨叶一直奔忙在兵团精神宣传第一线。

“要讲好兵团故事,先要吃透博物馆里的内容。”顾晨叶说,通过深入学习兵团历史,查阅观看大量史料和纪录片,她对兵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快地进入了工作角色。

在每次讲解前,顾晨叶都要对接待的观众做全方位的了解:他们从哪里来,兴趣爱好是什么,此次参观的目的是什么……

“要足够了解参观者,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顾晨叶说。

这种以参观者为中心的敬业态度,让顾晨叶的讲解更有针对性和亲和力,因此受到许多参观者的好评。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期间,来到八师石河子市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凭借出色的专业素养,顾晨叶被选中担任讲解员。

“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鼓足了干劲,指明了方向。我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本领,不断创新讲解方式,做兵团精神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顾晨叶说。

一身整洁利落的制服,双手交叠放在身前,面带微笑……12月9日,七师胡杨河市文化馆讲解员唐艳正在进行一场特别的讲解,讲解对象不是普通观众,而是文化馆里的全体同事。

为进一步提高讲解员综合素质,提升七师胡杨河市文旅窗口形象,近年来,胡杨河市文化馆推行讲解员末位淘汰制度,对馆内所有讲解员定期进行讲解评比和考试考核。

“说不紧张是假的,有没有用心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来。”唐艳说。

“使自身也成为一道风景,让讲解更具吸引力”,胡杨河市文化馆负责人王宇表示,除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储备,红色讲解员还应特别注重专业技能的提升,包括声音和语言的运用、讲解礼仪规范、应急处理等,把声乐、台词、形体、表演调整到最佳状态。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讲解员业务培训力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原则,选树金牌讲解员,在打造讲解员品牌队伍上加大力度,让这支队伍通过走基层、进景区、驻展馆进行讲解,传播兵团红色文化,传承兵团精神,为推动兵团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王宇说。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外部图(资料图片)。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提供

从“人未识”到“走出去”

博物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进一步加强与规范博物馆的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各级博物馆开展创优活动,让展示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博物馆不仅是中国革命文物保存和记录的场所,也是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桥梁’。这就需要博物馆将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起来,将伟大进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连接起来。”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馆长、党支部书记甯伟表示,推动博物馆进团场、进连队,让革命文物走出“象牙塔”,更好地和职工群众进行近距离、深层次、多角度的良性互动,不断巩固各族职工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近年来,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流动纪念馆”红色文化下基层、进军营、进校园外宣活动,让市民更加了解博物馆;坚持以研带学,积极开展针对青少年的研学旅行活动;创新宣教形式,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影响力。今年截至11月底,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累计接待游客400余万人次。

在七师一二六团,“戈壁母亲”已成为当地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

近年来,一二六团深挖“戈壁母亲”文化内涵,投入1.2亿元精心打造,建成了以“六馆两场两中心+一园一居”为载体的戈壁母亲红色教育基地。该基地各场馆大力弘扬兵团精神,挖掘军垦事迹,收集军垦老物件,创作军垦主题雕塑,打造军垦题材书画苑,塑造军垦实景,展示军垦生活原貌,年均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如今,一二六团戈壁母亲红色教育基地被打造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文化示范区、兵团“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团场、特色名团名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走近“戈壁母亲”,感悟兵团精神。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