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空有约丨8日至10日金星将与鞋扣星团上演“亲密一刻”

来源:新华网时间:2023-05-09 11:34:53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钟新

星空有约丨8日至10日金星将与鞋扣星团上演“亲密一刻”

新华社天津5月7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继4月10日至12日与疏散星团M45(又称昴星团)上演“擦肩而过”,5月8日至10日,明亮的金星又将与另外一个疏散星团M35(又称鞋扣星团)上演“亲密一刻”,这又是一次拍摄行星与深空天体相伴的机会。

这是广东省天文摄影爱好者黄得烨2022年10月在云南丽江拍摄的疏散星团M45。(本人供图)

疏散星团是由数百颗至上千颗引力束缚程度较为松散的恒星所组成的集群。截至目前,人类在银河系内已发现了一千多个疏散星团。

这是广东省天文摄影爱好者张毅鹏2023年2月21日在广东深圳大鹏西涌拍摄的疏散星团M35。(本人供图)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M35是一个位于双子座的疏散星团,是北半球可见的比较亮的疏散星团之一,通过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就能轻松找到。这个星团距离地球大约2700光年,总体亮度约5.1等。

这是香港天文摄影爱好者任锦成拍摄的疏散星团M35。(本人供图)

通常情况下,金星是夜空中除月球外最亮的天体,亮度最大时可达-4.9等。当金星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或“晨星”;当金星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或“昏星”。

这是天津市天文摄影爱好者宋媛媛2023年5月2日傍晚在浙江省兰溪市拍摄的金星。(本人供图)

今年以来,金星一直都以长庚星的姿态出现在西北方天空,成为傍晚时分天空中最受瞩目的明星。5月8日至10日,金星会从M35附近经过,最近时发生在10日凌晨,但此时金星早已落下,最适合观测的时间是9日傍晚,此时两者的角距离与最近时相差无几。

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2023年4月24日在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拍摄的疏散星团M35、金星、新月、猎户座的参宿系列、天狼星等。(本人供图)

“感兴趣的公众可于9日傍晚寻找一处光污染较低且西北方向开阔的地方,如近郊、农村或山区等地进行观测和拍摄。资深摄影爱好者可把二者‘同框’拍下,而初学者最好是把二者分别拍下,这是因为金星过于明亮,明亮的光辉会让任何深空天体相形见绌。需要注意的是,天黑以后M35才会愈加明显,但金星会在一个多小时后‘打卡下班’,落入地平线以下,感兴趣的公众,尤其是天文摄影爱好者要抓紧时间欣赏和拍照。”杨婧提醒说。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