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财政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时间:2023-05-09 11:35:17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钟新

2023年安排1560亿元,比上年增加115亿元

中央财政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张欣)记者日前从财政部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适应新时代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需要,中央财政进一步优化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23年安排1560亿元,比上年增加115亿元,支持地方落实好“两免一补”等政策,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一是提高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经国务院批准,从2023年春季学期起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小学由年生均650元提高到720元,初中由850元提高到940元,支持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二是提高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水平。在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础上,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人数增加公用经费补助的标准,由年生均200元提高到300元,确保寄宿制学校正常运转。

三是调整取暖费补助标准。为缓解北方地区学校冬季取暖支出压力,在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础上,根据义务教育学校取暖费决算数据,进一步提高有关省份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取暖费补助标准。

在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中央财政要求省级财政部门督促指导市县财政部门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严禁滞拨缓拨经费,严禁挤占、挪用、截留、克扣经费。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动态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支持和引导地方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