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邑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

来源:“学习强国”兵团学习平台时间:2023-06-02 11:28:43 作者: 编辑:陈禧千子 责任编辑:曹强

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

李邑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总书记对兵团发展壮大高度重视,强调发展是兵团增强综合实力、实现拴心留人、履行特殊使命的关键;要求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兵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生产总值由2020年的2905.14亿元提高至2022年的3500.71亿元,增长1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20年153亿元提高至2022年的206亿元,增长34.4%。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3万户,达到23.39万户。建成全国最大优质商品棉基地,棉花产量占全国的36.0%,棉花质量6项指标中5项居全国第一。初步形成碳硅铝基、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石化化工等优势产业,工业增加值由2020年705.04亿元提高至2022年的1027.01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20年34435元提高至37925元,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

迈上新征程,兵团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人才为支撑,以兵地融合发展为途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路径。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主动参与和融入新疆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做优做强兵团制造、兵团品牌、兵团质量。巩固优势推进农业大提质。发挥兵团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优势农产品、壮大优势产业,促进农牧业绿色高效发展,努力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开展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一批粮食高产示范基地、面向全疆和全国、中亚市场的果蔬供应基地和全产业链标准化综合饲草料产业示范基地。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棉花质量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在大豆种业、规模化种植、油料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批百亿产值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兵团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创新发展实现工业大突破。加快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因地制宜发展硅基、铝基、碳基等新材料,风电光伏新能源、新型农机具、节能环保、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集中力量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力的特色产业集团、产业集群。突出重点推动服务业大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壮大石河子生产性物流、九鼎商贸物流等基地和中新建物流集团,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唱响“中国屯垦旅游”品牌。

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利益联结、产销对接机制,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培育新业态,发展团场特色产业,壮大连队经济。持续开展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连队,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提高城镇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稳市场主体推动稳增长、保就业,持续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扎实推进兵团国有企业振兴行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三年行动、产业链“链长制”“链主制”等举措实施,着力培优育强龙头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和支持发展前景好、引领带动力强、聚集人口作用大的民营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形成重大项目“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接续机制,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高水平推进招商引资,全面推进“链长制”招商,建立兵团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跨师市、跨团镇协作和流转机制,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招商。高质量建设园区,加快实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推动实现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双提升”。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推进向西开放、向内地开放、向地方开放,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创新发展,高质量建设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第九师片区,培育引进外向型企业和品牌。推行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培育壮大外贸经营主体,提升兵团自产品出口比重。拓展“组团式”援疆,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