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师白杨市:路畅 景美 人和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3-08-07 11:28:46 作者: 编辑:董利利 责任编辑:张志玲

九师白杨市职工群众依托毗邻G219国道的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开起了商超、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实现了融合式创收——

路畅 景美 人和

苟汇敏

7月17日,游客在九师一六一团景区户外烧烤。赵海嵘 摄

7月24日,游客在九师一六一团芍药谷景区打卡留念。赵海嵘 摄

图为G219国道九师白杨市至塔城和丰路段一隅(摄于6月3日)。杨梦洁 摄

图为一六五团七连的一处天然草场(资料图片)。闫安 摄

“我们是从安徽沿着G219自驾来旅游的,这一路感受颇深。尤其是九师一六五团巴依木扎景区,这里路宽、天蓝、云白、草绿,空气清新,花海如瀑,成群的蜜蜂在花丛中上下飞舞,鸟儿将巢穴筑在繁花绿草中,远处山脚下牛羊好似白云般游动,不时飘来悠扬的牧歌,构成一幅天然的油画,使人如入仙境,流连忘返。”6月5日,自驾游游客王辉开心地说。

近年来,九师白杨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不断扩大旅游产业规模、丰富旅游业态、拓展旅游内涵,吸引旅游爱好者走进G219国道九师白杨市段,进行体验式、沉浸式旅游消费。不少职工群众利用大好资源在G219国道两侧开起了商超、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促进了融合式创收。今年截至5月,九师白杨市累计接待游客137.26万人次,同比增长75.73%;累计实现旅游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66.08%。

小庭院成为“大宝地”

6月6日,天空湛蓝,云卷云舒。九师一六六团六连职工陈建,正忙着打理庭院种植的葱、韭菜、蒜、苹果树等。

“连队的环境好了,我们的小家也得打扫干净。我家位于G219线路上,游客从G219国道路过时,也会到我们连队转一转,现在我们连队职工有开农家乐的,有在院子里种果树、蔬菜的,都在想办法借助G219国道增收。” 陈建乐呵呵地说。

一六六团地理位置优越,G219国道穿团而过,该团瞄准商机、顺势发展,以“一连一品”为特色,着力打造风光游、文化游、采摘游等“助农+旅游”新型旅游模式,助力职工增收致富,带动当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连队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多彩绚丽的彩绘墙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陌生面孔拍照打卡。陈建瞄准商机,将自家小庭院打造成砖铺道路、田子格菜园、彩虹桥迎客门,并在菜园周围种上了果树。

喜欢庭院种植的一六六团六连退休职工薛新华,退休后也将自家庭院打造成了“增乐”庭院。在实现自己喜好的同时,他利用庭院种植干起了为游客和邻近务工人员提供餐饮保障的“副业”。仲夏时节,庭院中满园夏色,薛新华脸上洋溢着幸福。

九师白杨市立足地理优势,结合各连队实际情况,积极推进一连一品一特色的发展思路,引导和扶持庭院经济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提高游客满意度,为旅游产业注入活力。

一六七团七连职工王文成说:“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我不仅拓宽了增收渠道,还改善了居住环境,真是一举两得。”

如今,在九师各团场连队,处处生机勃勃,家家庭院作物长势喜人,职工群众个个喜笑颜开。

农家乐里乐农家

从乌鲁木齐出发,驱车沿着G219国道一路行进,进入九师路段后,映入眼帘的是分布在巴尔鲁克山深处的一条条通连公路。对于一六一团九连职工范秀红来说,自家门前的通连公路,就是她的“致富路”“幸福路”。

近年来,一六一团举办“山花节”,发展红色旅游业,鼓励职工群众多元增收。一些职工抢抓大好机遇,开办农家乐、民宿,销售绿色农副产品,实现多元增收。

范秀红瞄准商机,和丈夫一起,依托团场地缘优势,开办了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占地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

范秀红说:“现在正值旅游旺季,我们生意还不错,来的大多都是老顾客,有些是慕名来的新顾客。今年上半年,我已经卖了8只羊了。”

范秀红的农家乐是在绿草地中建造的一座板式大厅和2个毡房,一次能容纳上百名游客。为了使农家乐实现长足发展,范秀红购进500多棵树苗和多种花卉,将农家乐装扮成春可赏花、夏可纳凉、秋可摘果、冬可滑雪的四季“游乐园”,吸引了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

塔城游客崔伟说:“这里的饭菜味道不错,环境也舒适。今年我们已经来了两次了,我打算过几天再带着朋友到这里放松娱乐。”

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汇聚的餐饮农家乐发展模式,成为推动九师白杨市全域旅游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

6月11日,恰逢周末,一六二团叶河庄园农家乐里,载歌载舞,笑声不断。农家乐负责人杨龙正按照订单安排服务员有序准备食材、给顾客上菜。

杨龙说:“2016年,我在一六二团考察时发现,这里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在团领导的帮助下,我开办了一个农家乐,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去年还被评为三星级农家乐。接下来,我想把民宿发展起来,争取发展成五星级农家乐。”

叶河庄园农家乐环境优美,菜品味道鲜美、价格实惠。游客常林自从第一次来过后,就喜欢上了这里,经常带着亲朋好友到叶河庄园农家乐就餐。

常林说:“这里环境好、服务好,菜品口味也很好,我周末一有空闲就会来一趟。”

近年来,随着旅游兴疆战略深入实施,新疆旅游市场持续火爆,G219新疆段更是成为无数游客打卡的“网红公路”,被自驾游爱好者称为“国之大道”。其中,九师段北起一六五团,南至一六一团,全长378公里,贯穿8个团场,沿线分布着山脉、湿地、草原、林地及各类人文景观,旅游资源丰富,是一条充满无限魅力和神奇风韵的旅游线路。G219(塔城段)的正式通车,推进了九师白杨市旅游公路交通建设与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了融合式创收。目前,全师有农家乐55家,其中星级农家乐20家,等级民宿1家。

九师白杨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聪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九师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禀赋,以打造‘云上花海 红色白杨’文旅品牌为抓手,策划推出红色戍边文化和休闲生态风光相结合的精品旅游路线,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环境和更优质的服务质量,让游客游得安心、玩得开心。”

《兵团日报》(2023年7月27日第6版)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