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夏日宝地 石城“绿心”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3-08-18 11:19:55 作者: 编辑:高晨 责任编辑:张志玲

夏日宝地 石城“绿心”

张鹏

“日光煮水复成汤,此外何处能清凉。掀蓬更无风半点,挥扇只有汗如浆”。夏日里的石河子,热浪滚滚,空气仿佛在燃烧,暴露在日光下的皮肤似有无数炽热的火球滚过。石河子人常常自嘲,自己与烤肉之间只有一把孜然的距离。

尽管石河子的盛夏异常炎热,但在这片热土上也有一片清凉的宝地,它似沙漠中的一眼清泉,夏日里的一缕凉风,成为石河子人的避暑胜地,它就是石河子西公园。进入夏日后,石河子西公园成为一片绿色的海洋,市民们纷纷来到这里感受夏日的清凉,把这里称为“绿心”。

西公园这个名字,或许是因为它地处石河子西部而得名。我和它的故事,还要追溯到8年前的那个夏天。8年前,我刚到石河子,在距离市区100公里的团场工作。一次,我到石河子访友,来到西公园,平坦干净的道路,青翠欲滴的草坪,参天耸立的大树,瞬间吸引了我的眼球。湛蓝的天空,茂密的树林,碧绿的湖水,清新的空气,让我倍感舒适。最令我难忘的还是美而不媚、娇而不艳的郁金香,红的、黄的、橙的、白的,各具情态。微风拂过,它们摇晃着可爱的小脑袋,像歌唱的孩子,又像含羞的少女。公园里,碧绿的湖水微波粼粼,一艘艘小船悠悠划过,荡起阵阵涟漪。岸边垂柳依依,掩映着亭台楼阁。这是在团场看不到的景象。我想,能在茶余饭后到西公园这片宝地走走,生活该多么美好啊!

后来,我在西公园旁边买了房,安了家,这里便成了我和家人遛弯的好去处。当时正好赶上好政策,西公园四周的围墙全部被拆除,和植物园连成一体,全天候对外开放,西公园变得更大、更美、更便利了。每天来这里游玩的人络绎不绝。炎热的夏季尤其热闹,那参天的大树、茂密的树林、碧绿的湖水、鲜艳的花海,让西公园的气温明显低于其他地方,树荫浓密,清凉怡人。林间穿过的微风将花的清香轻轻地吹到游人的脸上、身上。散步其中,耳畔时时传来树叶哗啦啦的声响,仿佛在为鸟儿清脆的歌声伴奏,抑或是为这动听的乐曲鼓掌。此时,心中的一切烦恼都如过眼云烟,消失得无影无踪。正如刘禹锡所言,在这里“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因此,它也成了石河子人下班后、放假时首选的游玩胜地。

风景优美、气温适宜,或许只是西公园的外表,而它深刻的内涵,更是将游客深深吸引。

走在西公园的林荫小道上,各色花朵在枝头争相绽放,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散发着醉人的花香。北方的树木品种较为单一,每次到南方看到那品种繁多的花草树木,我总会像一个“小白”,听到朋友们为我介绍时,偶尔也会感到一丝自卑。成为西公园的常客后,我不仅认识了紫丁香、紫叶稠李、桃叶卫矛、欧洲荚蒾、沼生栎等植物,还懂得了许多有趣的科普知识。小时候听老师说,树木的年轮代表了它的年龄,后来才知道,还可以根据年轮的宽窄,推断出千年以前是风调雨顺,还是气候恶劣;曾经,我只知道“昙花一现”代表转瞬即逝,后来才知道,昙花耐旱,晚上短暂的开放,是为了减少水分的蒸发;曾经,我不知道植物也有感情,后来才明白,原来植物既有意识,也有情感……在西公园学到的科普知识,填补了我的知识空白。

西公园不仅有颜值还有内涵,更是一块有情怀的宝地。公园里那座女拖拉机手驾驶拖拉机的雕像,总能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老一代军垦战士屯垦戍边的激情岁月,想起共和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看着西公园里的红色印记,我的思绪总会飘向那垦荒的艰苦岁月,革命先辈们曾经在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和汗水的情景,无数次浮现在我的眼前。

炎炎夏日,走进西公园,在绿柳掩映下小憩。放眼望去,游乐场上,孩子们在嬉戏玩耍;球场上,少年们正在拼搏进取。他们欢呼、他们呐喊,为静美的公园注入了生命的活力。夕阳下,太极拳、广场舞……老人们享受着晚年的幸福生活。此时的西公园,仿佛是一片焕发祥光的圣地。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