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班首日战大风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3-08-18 11:19:55 作者: 编辑:高晨 责任编辑:张志玲

上班首日战大风

张润敏 口述 陈玉民 整理

50多年前,我还不满18岁,我的堂妹不满16岁,我们满怀建设边疆的革命豪情,一起来到兵团,被分配到农八师二十三团(现八师一四三团)连队工作。

1965年6月28日,是我工作的第一天,那天令我终生难忘。

那天,我们的任务是去棉田解放棉苗。在解放棉苗的过程中,我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用手把没出芽的棉花种子挖出来。我们不停地挖,手指头都挖破皮了,也不停歇。

正在劳动时,突然刮起了一股龙卷风,把大伙儿都吹倒在地,风卷着沙尘,我们的嘴里、耳朵里、鼻孔里、衣领里……都刮进了沙子,接着就下起了瓢泼大雨。大家都成了泥人,躲没处躲,藏没处藏,就这样硬生生被雨水浇着。作为刚工作的年轻人,我们哪里见过这阵势,几个年纪小点的同事吓得抱在一起直哭。

没多久,雨停了,风也小了,我们狼狈地收工回家,大伙儿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个个分不清鼻子眼睛,像个泥猴一样,又哈哈大笑起来。

那时,二十三团的天气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回到住处不久,太阳又出来了,我们换好衣服,继续下田劳动。

工作第一天就经历了如此“大风大雨”,让初出茅庐的我们思想产生了波动,可我们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乐观地走过艰苦创业的岁月。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