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沙枣糖包子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3-08-18 11:19:55 作者: 编辑:高晨 责任编辑:张志玲

沙枣糖包子

车玉全

上世纪70年代,团场物资匮乏,凭票供应商品。对于孩子们来说,吃糖包子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只有过年才可以吃到。

1978年,母亲生下了第3个孩子,由于长期缺乏营养,母亲没有奶水。父亲的战友从广东寄来两包红糖、一包白糖。没有奶水的孕妇要养活婴儿,这些营养品是救命的稻草,每当孩子啼哭时,母亲就给孩子灌上一勺红糖水,孩子立马停止了哭泣。

到了秋末冬初,连队秋收工作结束,总会放假两天,让辛苦一年的职工休息一下。连队的条田旁都有沙枣树,红彤彤的沙枣在树梢上摇晃。寒霜打过的沙枣没有了青涩感,吃起来甘甜适口。职工家属都会收集一些储藏起来。

父亲拿上两条被单铺在沙枣树下,爬到沙枣树上用木棍一阵敲打,沙枣噼里啪啦地掉在地上,布单上落满了沙枣。父亲将沙枣收集在布袋里,有红的、白的、棕的,最好吃的是带点棕色的沙枣,味道很甜。打沙枣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充满了乐趣,美好而难忘。

小半天工夫,父亲就将布袋装满沙枣,满载而归。到家后,父亲将沙枣悬挂在房梁上。

父母不在家时,我们几个孩子就用木棍将布袋戳一个窟窿,沙枣就会从洞里掉下来,我们在地上捡拾。毕竟没有其他零食,小孩嘴馋,父母知道了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腊月二十三,糖瓜粘……”临近年关,母亲想出了一个办法,可以让孩子们吃上糖包子,我们欢呼雀跃起来。

母亲将干燥的沙枣用手反复搓揉,沙枣肉脱离后,捡拾出沙枣核。母亲收集了小半盆沙枣肉,再用擀面杖反复碾,沙枣肉变成了沙枣面。母亲又将家中剩余的白糖掺在沙枣面里,倒入一点凉水搅拌均匀,就有了馅料。母亲说,加入适量的水十分关键,可以防止馅料太干,蒸出的包子开裂。

调好馅料,开始包糖包子。父亲擀面皮,母亲拿起面皮,用勺子舀上满满一勺馅料,用手指尖轻轻转圈一捏,包子就成型了,一个个都是“大肚汉”,饱满而丰腴。包好的沙枣糖包子排放在笼屉上,再次醒面,蒸出来的包子更暄软。

烧火蒸包子,看着笼屉上蒸汽升起,听着灶膛的柴火发出爆裂声,一家人耐心等待。半个小时后,闻到麦香味了,包子可以出锅了。父亲并不着急,让大家等待片刻才拿下笼屉、取出包子。看到我们猴急的样子,父亲笑着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因为刚出锅的糖包子,融化的糖稀馅温度高,容易烫伤咽喉。

沙枣糖包子出锅了,孩子们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抢抓包子,狼吞虎咽起来。父母站在一旁慈祥地看着,不住地提醒:“包子多,慢点吃。”

那年春节前后,下了一场大雪,瑞雪兆丰年。早晨玻璃窗上总是蒙着一层冰花,孩子们用手指尖在玻璃冰花上画自己中意的图案,都是一些吉祥如意的图案。母亲将糖包子热好,一家人围坐在热炕上分享美食,希望来年生活甜如蜜。

现在,生活好了,糖包子不再是稀缺食物。每当暮色降临,看见屋顶飘起袅袅炊烟,我就会想起童年时蒸沙枣糖包子的往事。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