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情如饮水 冷暖自知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3-08-21 10:46:29 作者: 编辑:高晨 责任编辑:张志玲

情如饮水 冷暖自知

许新杰

拿到新疆作家谭现锁的散文集《月光洒满乡愁》,看着“乡愁”两字,我陷入沉思。

我的母亲十几岁背井离乡来到新疆,最后在这片土地上与世长辞。于母亲而言,魂归的故里,就是这片热土。于我而言,母亲在哪里,哪里就是故乡。我日夜陪伴在她的身边,乡愁便是离愁,就是阴阳两隔,就是天上人间,就在身边就在心底,刻骨铭心。远方的山水风景,古朴或繁华都与我无关。那是旁人的故乡。

谭现锁在生活中略显木讷,很有些读书人的模样。他的散文、小小说多次被选入各地练习册考试卷。我也煞有介事地做过阅读理解,然后问他某一道题该怎么回答,提示答案是不是标准答案。他认真看过,一脸严肃地说:“不知道这道题该怎么回答,我写的时候没想到。”

玩笑归玩笑,谭现锁的散文写得很有味道。如同我和他看了同样的风景,走了同样的路。我只感叹一句,真美!他却能大段描述,有更深邃的思考,如山路十八弯一般,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读他的文字,各种心绪仿佛能被妥妥帖帖地安置,平日里无处言说、无法表明的情绪都被他用朴实的文字阐释,习以为常的生活变得诗意而美好。

于我而言,某一个时刻,某一篇散文、某一句诗、某一段旋律,击中了我的心灵,让我在瞬间有所感悟,让我产生深深共鸣,这就是好的,正如谭现锁的散文。

我认为写文章的人,心思都应该是单纯的,因为他的复杂全用在了作品中。而只有心思单纯纯粹的人,才能静下心来感悟生活,构思作品。文字的好与不好,理论上也许有个定论,在情感的表达上,没有高下之分。如谭现锁这般,用文字淡淡叙述生活中的情绪,是非常美好的感觉。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一朋友发来短信,说一友人的父亲近日因病离世。我的心一下低沉,这样失去亲人的痛是我们无法抗拒的。以后再与这友人畅谈之时,我们又多了一个不敢碰触的话题。看着手边谭现锁的散文,正翻开的那一页,正是《湘江边,悼念一个亡友》。最后一句话“某某,是你吗?”让我潸然泪下。

情如饮水,冷暖自知。该庆幸的是,我们可以读书,可以煮字疗伤。人生就如那幅定格在我脑海的画面,人后擦去眼泪,抬头,送给来人一个明媚的微笑。人生所有的情绪,就如那洒满乡愁的月光,俯仰之间,不在远方,就在心中。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