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观察:非遗为媒 文化润疆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3-11-02 13:20:24 作者: 编辑:高晨 责任编辑:张志玲

非遗为媒 文化润疆

——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观察

王思超

天津市展位上,非遗传承人展示达仁堂清宫寿桃丸传统制作技艺(摄于8月23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和平 摄

江西省展位上,观众体验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摄于8月23日)。王思超 摄

辽宁省展位上,观众学习辽西木偶戏表演技艺(属于8月24日)。 王思超 摄

兵团展位上,观众韩雪(右)体验戏剧装扮(摄于8月25日)。王思超 摄

体验传统手工技艺、赏听民族歌舞乐戏、细品地道特色美食……8月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以下简称非遗展)在阿克苏市举办。

5天时间里,来自19个援疆省市及新疆、兵团的383名非遗传承人、330个非遗传承项目齐聚阿克苏。非遗展示、互动体验、访友“走亲”、赠送作品……非遗展架起了新疆、兵团与援疆省市交往沟通的文化桥梁。在交流互鉴中、在创新创造中、在传承保护中,非遗融起来、潮起来、火起来,焕发出时代新活力。

互动体验增添活力

本届非遗展主会场位于新疆理工学院,会场内搭建的展架上,各援疆省市及新疆的简称通过活字印刷创意字的组合,形象地展示出一个“家”字。

展馆内,江西省展位装饰精美,分设雕琢时光、茶香万里、文房雅器、服饰风华以及旅游风光五大展区,其中,前四个展区为非遗展示区。文房雅器展区专门设立了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交流体验区。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铅山县级传承人申斯在展会现场准备了竹浆和纱网。

来自和田地区的买买提江·司马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制作技艺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无级别)。买买提江·司马义对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很感兴趣,他将竹浆倒入申斯准备好的水槽,接着用水打散竹浆,搅拌均匀静置后,将纱网浸入水槽中,提出纱网时让浆水均匀地摊铺在纱网上,再把纱网放在干燥处静置一会儿,最后,一张纸就制作成功。买买提江·司马义说:“以前,我们维吾尔族的祖先会用桑树皮来制作纸,桑皮纸质地粗糙,而铅山连四纸细腻平展,用途非常广泛,值得我们研究、学习。”

兵团非遗展位首次特装亮相本届非遗展。兵团选派国家级、兵团级和师市级3个级别共10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设置了非遗展示区。

在兵团展位,秦腔服饰体验项目受到现场观众欢迎。来自一师阿拉尔市的韩雪是一位自媒体平台主播,在当地小有名气。兵团秦剧团化妆师岳学梅为韩雪化妆。一个小时后,一位身着红色戏服的正小旦角色“王宝钏”出现在观众面前,引来不少人与“王宝钏”合影留念。“希望通过此次展会,让更多人了解兵团非遗项目,感受兵团文化。”岳学梅说。

本届非遗展在展馆外设立了非遗集市区域,有近40个展位。作为库车大馕制作工艺的第六代传承人,阿里木江·热西提在现场设置了打馕体验区。“库车大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天,我准备了3袋面粉,一袋面粉能打100多个馕,让观众体验馕制作技艺。没想到还没到中午,3袋面粉就用完了。”阿里木江·热西提对笔者说。

“这是一场非遗盛宴,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体验多彩非遗的魅力。”阿克苏地委宣传部副部长、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骆娟说。

访友“走亲”切磋技艺

交流,是了解不同非遗文化的重要渠道。非遗展为非遗传承人搭建了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展会期间,非遗传承人现场访友“走亲”,相互切磋技艺,交流心得感受,增进了情谊。

广东梅县提线木偶戏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该项目的省级传承人巫启胜来到展会现场,为观众表演了《汉剧变脸》《县官升堂》等精彩剧目。短短几天,他和浙江平阳县木偶剧团几位非遗传承人成为好友。“感谢这个平台,让大家相互交流,更好地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巫启胜说。

辽西木偶戏是中国古老的木偶艺术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项目的国家级传承人王娜有30多年的木偶戏演出经验。在现场,来自东北的观众樊毓彬在王娜的指导下表演木偶戏,木偶在樊毓彬的操作下,绘制了一幅生动的梅花图。

来自克拉玛依市第七小学的美术教师梁勤是克拉玛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偶戏的市级传承人。梁勤多次来到辽宁省展区,向王娜请教木偶的制作手法和操作方式。“王老师不吝赐教,耐心讲解、展示,回去后,我想对我们的木偶进行改进,让学生有更丰富、轻便的体验。”梁勤说。

展会期间,非遗传承人的艺术灵感相互碰撞,擦出新的火花,非遗文化在交融中发展。

在湖南省展位,参展的益阳市羊舞岭窑陶瓷烧制技艺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该项目的益阳市级传承人史一墨带来20余件(套)陶瓷作品,有茶杯、花瓶、刻画陶瓷等。展会期间,史一墨与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农民画家相谈甚欢。“如今,在陶瓷上刻画很受欢迎,将农民画艺术与陶瓷艺术相结合,用生花的妙笔绘出时代繁荣。”史一墨说。

“非遗展是各地非遗保护传承成果的集中展示,对新疆的非遗传承工作有持续积极的推动作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罗静认为,非遗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需要借助这个平台实现互学互鉴,共同探讨非遗如何进一步实现与现实社会的连接,真正成为百姓多彩生活的所需。

架起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

雄浑的《玛纳斯》说唱与悠远的《江格尔》弹唱携手登场,激昂的刀郎麦西来甫与欢快的畲族马灯舞交相辉映,动情的山西长子鼓书与高亢的豫剧表演平分秋色……本届非遗展,各省市非遗传承人以非遗为“媒”,切磋技艺,架起一座新疆与援疆19省市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

浙江省展位上,《56个民族大团结剪纸》剪纸作品、瓯塑堆漆《阿克苏苹果》作品吸引现场观众驻足观看。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赠送了一件漆器作品。这件漆器作品以拜城县克孜尔红石林景观为绘图内容,运用平阳漆器髹饰技艺制成。平阳漆器髹饰技艺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项目的温州市级传承人李伟表示,今后,他将继续创作更多具有新疆元素的漆器作品。

在非遗项目体验区,观众在李伟的指导下体验漂漆工艺。观众将白色的扇子浸泡在一个大染缸内,之后迅速拿出,扇面上便留下各种图案,有的像雅丹地貌,有的像沙漠与河流,有的像苍茫大山。“这是漂漆工艺,可以用来创作文创作品。扇面上的染料通过甩、弹、点、抖、划等手法,会流出美丽的图纹,很像雅丹、沙漠、河流、大山等,充满新疆元素。”李伟说。

在北京市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北京泥人张”的北京市东城区级传承人姚晓静制作的《阿凡提与巴依老爷》泥塑作品受到观众青睐。“小时候看过阿凡提的故事,这次参加非遗展,我从5月就开始设计,最终制作出这套作品,没想到,很受观众欢迎。”姚晓静说。

本届非遗展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在新疆理工学院设立主会场,在阿克苏市塔里木歌舞剧团影剧院、阿克苏老街、阿克苏地区文博院设立分会场。阿克苏老街以“流光溢彩 非遗夜韵”为主题打造夜游场景,融入非遗美食、国潮快闪、非遗表演等。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同步举办非遗展览,展示当地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

夜幕降临,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剧团上演大型音舞诗画《阿克苏之约》。该剧目以“龟兹”和“多浪”文化为主线,融合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特色民族风情。“太精彩了,非遗乐舞在舞台上魅力十足。”观众钱学英说,“演出第二幕,演员们穿着兽皮衣帽,舞姿豪迈动感,仿佛带我走进了千年前塔里木河流域先民狩猎游牧的场景。”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