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二二四团:团结互助 共谱民族团结赞歌

来源:胡杨网时间:2020-07-07 13:10:24 作者: 编辑:董利利 责任编辑:杨波

二二四团:团结互助 共谱民族团结赞歌

余雪俐、何永强

在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中,十四师二二四团五连以党支部为核心,群众性组织为基础,党员队伍为骨干、各族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守望相助,团结奋进,共谱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务工帮扶助脱贫

墨玉县吐外特乡村民麦热姆妮萨.麦麦提敏,长期以来以操持家务为主。今年3月份,为解决连队劳工短缺的问题,兵团组织部驻十四师昆玉市二二四团五连“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两委”主动联系了墨玉县吐外特乡,通过村委的介绍,麦热姆妮萨.麦麦提敏来到了二二四团五连务工,并于连队职工史丛林签订了劳动就业协议。按照协议,今年,麦热姆妮萨.麦麦提敏可怜增收2.5万余元。

“离家近,可以挣到钱,我喜欢这里。”麦热姆妮萨.麦麦提敏开心地说。

二二四团五连现有土地种植面积近1.7万亩,由于红枣种植面积大,劳动力严重不足,每年都需要雇佣大量长期务工人员。针对这一情况,驻连“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两委”积极牵线搭桥,联系周边县乡的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来团务工,在解决职工劳力短缺的同时,带动地方乡镇少数民族群众就业脱贫增收。

截止6月初,连队职工与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共签订用工劳动合同110份,预支劳务费用累计约200余万元。

宣教学习促团结

职工郭爱珍向务工人员传授枣树修剪技术。

在驻连“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两委”的组织下,职工与定向雇佣的少数民族务工人员之间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一对一的指导帮扶。同时开展每周一升国旗,每周二周四组织开展兵团职责使命,兵团精神,法律知识、基础国家通用语言以及红枣种植管理技术的学习教育活动,确保来连务工人员在语言上无障碍,在能力上适应务工岗位。

“看宣传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对我们帮助很大。”墨玉县村民布阿斯古丽.马木提说。

民族团结共增收

每到傍晚大家结束一天的工作来到连队广场,伴随着《新疆好》的音乐旋律连队职工和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翩翩起舞,以舞会友。各族群众通过舞蹈了解各民族的文化、民族风情,进而达到互知、互尊、互学、互助的目的。

“帮扶脱贫、宣教学习和互跳舞蹈只是纽带,民族团结脱贫致富才是目的。目前,这一系列的活动已得到连队职工群众和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的认可。我们会及时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把活动高质量开展好。”兵团党委组织部驻十四师昆玉市二二四团五连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苏涛说。


兵团文明委成员单位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重点网站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