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是一以贯之的过程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0-07-13 19:03:34 作者:​冯远 编辑:白帆 责任编辑:杨波

学习是一以贯之的过程

冯远

如果把工作比作是掘井,理论就是“钻头”;把工作比作是开门,理论就是“钥匙”。理论学习不可轻。只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温故知新,常学常新,才能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改变世界的力量。

如果把工作比作是掘井,理论就是“钻头”;把工作比作是开门,理论就是“钥匙”。理论学习不可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在近期的会议和调研中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大家都知道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但很多人距离真正静心学习,学有所获,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还存在差距。一些党员干部宁愿干一些具体工作,也不愿在头脑里多“流汗”,往往满足于浅阅读,喜欢吃点理论“快餐”就算完事。不可否认,理论学习主要调动的是抽象思维,不像做具体工作那么形象可感,有时硬着头皮钻研确实是件“苦差事”,但问题是如不主动加压下功夫,在理论学习上不思进取,思考问题的高度就上不去,新的思路、好的思路就打不开,工作就容易在原地转圈圈,甚至滑坡、倒退。只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温故知新,常学常新,才能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改变世界的力量。

刻苦学。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海拼搏,以“苦”作舟,其实质就是要下点“苦功夫”。在学习上,只有真正让自己钻进去、沉下去,才能取得实效。明代大文豪张溥则以抄读著称。据记载,他“所读书必手抄,抄已,朗诵一过,即焚之;又抄,如是者六七始已”。马克思读书也可以用“拼命”二字来形容,迁居伦敦后的34年时间里,他每天都到大英博物馆广泛而又深入地阅览书籍,这为他庞大精密科学思想体系的创立奠定了基础。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很多概念和思想都是经过了时间的淬炼,不经过一番深刻地学思践悟,是很难感受到理论之美的;很多工作的方式方法也隐含在这些看似枯燥、抽象的理论中,不经过长期系统全面地学习归纳,也不可能转化为自己的知识。

思中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中之“思”也非常重要。1942年,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毛泽东批评一些人对理论著作“从第一章到第十章都背得烂熟了,但是完全不能应用”。学了不思考,囫囵吞枣,还是不懂。“完全不能应用”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学而不思、学而不悟,没有把知识转化为智慧。大脑可以储存海量信息,但大脑不是书柜,不是硬盘,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学深悟透,才能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才能学以致用。比如,在学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兵团履行好职责使命、发挥特殊作用的重要意义;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兵地融合等一系列工作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兵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着力点在哪里,等等。做到既知其言又知其意又明其理,让理论知识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想问题做事情的思路和方法。

坚持学。理论学习是一个长期的、持之以恒的过程,不是“一下子”就能学懂弄通并尝到“甜头”的,但又离不开对一句、一段、一篇的研习,离不开日积月累。思想上的进步源于理论学习的不断坚持。曾国藩的读书特点是:日课有程,持之以恒;博求约守,不拘门户;提要钩玄,善于概括;挈长补短,与时变化。理论学习是一个创新的、开放的、发展的系统,是一个螺旋式上升、辩证式发展的过程,每一次学习都会有新的感悟、新的体会、新的飞跃。毛泽东同志一生精读《共产党宣言》不下百遍,每一次都会在思想上有新的感悟。“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对于兵团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不仅要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案头常备,更要与时俱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学习在前、实践在前,坚持在创新理论、创新实践中去学,知行合一、以知促行。

伟大的实践,离不开思想的引领。思想理论的魅力与价值,唯有扎实学习才能深刻体悟。

兵团文明委成员单位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重点网站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