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0-07-13 19:03:34 作者:刚武 编辑:白帆 责任编辑:杨波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向丁憬同志学习

刚 武

一个人,为干部群众所铭记和怀念,不在于他身居何位,而在于他究竟为社会作出了什么贡献;一种精神,在时间淘洗中永葆亮色,不仅因为它牢牢镌刻在人们心灵深处,更因为其丝丝融入时代脉动。

对于丁憬来说,援疆报名时,不是不知道新疆的遥远,也不是不知道这里的艰苦,但他义无反顾。为什么?因为他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深明白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也基于此认识,自2011年12月来到兵团后,他连续参加了两轮援疆工作,2017年6月两轮援疆期满后又毅然选择留在兵团工作,变援疆为任职,为四师可克达拉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倾注了全部心血,为兵团维稳戍边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何谓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突出的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强调的是知大局、懂大局、为大局的眼界胸怀。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作什么决策,都要以讲政治、顾大局为基点,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纵观兵团历史,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响应国家“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号召的大批支边青年,到如今像丁憬一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援疆干部人才,他们无不在小我与大我中取舍,在小家与大家中成全,为识大体、顾大局写下了感人至深的鲜明注脚。

为何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位卑未敢忘忧国。”“援疆是国家使命,干的是国家大事!”丁憬在工作笔记中这样写道。今天,有人会讲条件、讲回报、讲利益,但更多像丁憬一样的党员干部在讲政治、讲信念、讲品格。在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奋斗的过程中成就自我,“付出”就是一种“回报”,“舍得”就是一种“获得”,就能激发出在急难险重面前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的磅礴力量。像丁憬一样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始终胸怀共产党员的一腔热血、葆有为党为民的一片赤诚,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就能视野开阔、胸襟开阔,就能跳出一隅、一时、一微的局限,开辟更加开阔的认识和行动边界,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干出真正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

如何把心中的“大者”落到实处?“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于丁憬离开家乡,告别老母、妻儿孤身一人在四师工作的选择,一些同事曾不解地问他:“在这儿责任重、压力大,条件也不是很好,收入水平和江苏相比也有差距,你图啥?”丁憬总是笑一笑,平淡地回道:“给兵团做点事,给国家做点事,给边疆百姓做点事。”“做点事”,多么朴实的话语,展示的却是赤诚的初心、勇毅的担当,正是这样的初心和担当,让他把自己当成如椽大笔,在鲜红党旗上写下忠贞,在边疆大地上写下情怀。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就要像丁憬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中始终想着“做点事”,敢于担当、许党报国,在无私奉献、锐意进取中把心中的“大者”真正落到实处,成就“大写的人生”。

马克思说:“一个人的发展,取决于和他直接或间接进行交往的其他一切人的发展。”当前,兵团肩负维稳戍边特殊使命,肩负推进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等重大任务。向丁憬同志学习,就要像他一样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始终保持个人的理想与行动与党和国家的发展、与新疆和兵团的发展同向同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聚焦兵团职责使命,把个人奋斗汇入时代洪流,坚定信念、砥砺奋进,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兵团文明委成员单位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重点网站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