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本职岗位上书写忠诚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0-07-13 19:03:34 作者:赵丰年 编辑:白帆 责任编辑:杨波

在本职岗位上书写忠诚

赵丰年

扎扎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兵团精神,方能凝聚起推动兵团事业兴旺发达的磅礴伟力。

最近读报,两则新闻引起了笔者关注。一则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学工程部维修工程师刘朋,主动报名参加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并在赴武汉战“疫”的1个多月时间里,圆满完成抗疫任务的故事;另一则是山东支边青年高明福一家三代在十二师二二二团水电站,克服环境的荒芜和工作的枯燥,在近半个世纪里种树、护渠的感人故事。抗疫、种树,不一样的选择,却有着一样的坚守。

岗位或许平凡,只要矢志奋斗就能成就一流事业。纵观兵团60多年历史,一大批戍边英雄和时代楷模在平凡岗位上成长起来。陈学庚,一个中专毕业生,从基层干起,半个世纪以来不知疲倦地奔走在大田里、实验室里,最终成为农机研究的专家,并当选工程院院士;“马背医生”李梦桃,靠着一匹马、一个药箱、一件羊皮大衣、一块毡子和一支枪,往返于六师北塔山牧场的几百个放牧点之间行医,为牧民和边防战士送医送药,走遍了北塔山的沟沟壑壑……时代日新月异,但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一脉相承。从深山老林到大漠戈壁,从边防一线到维稳现场,无数兵团人在本职岗位上书写忠诚担当,在坚守中成就“大写的人生”。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不仅使命光荣,更能体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90后”青年刘朋这样说;“看水、种树,看水、种树,这样的人生有意义嘛!”高明福这样教育儿子。刘朋在疫情肆虐随时面临危险甚至牺牲生命的严峻关头主动报名到一线抗疫,高明福一家三代在别人无法忍受艰苦环境撂挑子的时候选择在水电站渠首盖房、安家,他们在危难时刻选择了一线、选择了坚守,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奉献,体现的是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英勇气概。

坚守、坚定,体现着对岗位的热爱、对事业的执著。于兵团人而言,没有热爱和执著,就难以履行好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只有把岗位看作人生价值的哨位,把事业当作报效国家的战场,才能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书写了“西陲戍边半世纪,我伴寂寞守繁华”非凡篇章的魏德友,从1964年来到萨尔布拉克草原,和妻子日复一日在边境线上放牧巡边。平凡吗?好像也不是多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仔细想一想,几十年来每天都在寂寥的环境下重复做同一件事,又有几人能做到?且不说艰苦无比的自然环境,数次经历的生死考验,仅仅那种空旷无比的孤独和寂寞就不是人人都可以承受的。

新时代,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没有旁观者;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只有苦练看家本领。扎扎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兵团精神,方能凝聚起推动兵团事业兴旺发达的磅礴伟力。

兵团文明委成员单位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重点网站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