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兵团第五师双河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与结对亲戚的故事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0-09-11 15:44:20 作者: 编辑:董利利 责任编辑:杨波

阻隔不了的牵挂

——五师双河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与结对亲戚的故事

雷蕾、杨德英

这几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八十四团学校教师陈玲玲买好了书籍和文具,准备在看望自己的结对亲戚吐尔尼沙时,送给她的孙女;

五师双河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八十一团四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季朋朋也没闲着,他在结对亲戚李明利的葡萄地里进行技术指导……

因为彼此牵挂,那些被新冠肺炎疫情阻隔的日子,显得格外漫长。在该师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结亲干部与结对亲戚相聚在一起,贴心话说也说不完。

倾心帮扶暖人心

“在疫情期间,我和我的结对亲戚经常通过微信视频聊天,互相嘘寒问暖。彼此之间的惦念,暖心的话语,让我们坚定了抗击疫情的信心。”9月3日,陈玲玲说。

自“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陈玲玲和八十四团退休职工吐尔尼沙、护边员努尔郎结为亲戚,他们在真心交流、互助互爱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结为亲戚后,陈玲玲经常带着自己的家人去看望吐尔尼沙。吐尔尼沙已年过六旬,几个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平时孩子们工作忙,就只有节假日才能回来看看吐尔尼沙。吐尔尼沙也不想给孩子们添麻烦,所以家里有什么事,她也尽可能自己解决。

有一次,陈玲玲在走访入户时,发现吐尔尼沙家的水龙头坏了,滴滴答答不停地漏水,可她和吐尔尼沙都无从下手。于是,陈玲玲打电话给自己的丈夫,叫他过来帮忙修理。陈玲玲的丈夫二话没说,拿了工具就驱车从博乐市区赶往吐尔尼沙家,帮她修好了水龙头。

“不仅我的亲戚人好,他们一家都是好人。我有个大事小情的,总是他们来帮助我。玲玲为我做的,甚至比我自己的孩子做得都多。”吐尔尼沙说。

吐尔尼沙的孙女古丽迪娜在读七年级,可成绩不太理想,但家里没有人能够辅导她,这让古丽迪娜很苦恼。“陈阿姨知道我学习成绩不太好后,她每次来我奶奶家都会给我辅导功课,还会给我带练习试卷和学习用品。在她的帮助下,我上学期的期终考试成绩比平时提高了十几分呢。”古丽迪娜说。

陈玲玲的另一位结对亲戚努尔朗和妻子都是护边员,他们有一儿一女,儿子已经工作,女儿在八十四团学校就读三年级。平时为了方便巡边,努尔朗一家人就生活在怪石峪的深山中。

每当因为牛羊转场,努尔朗无法接送女儿上下学时,陈玲玲就会不顾山路崎岖,帮忙接送努尔朗的女儿上下学。

2018年12月的一天,陈玲玲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看望努尔朗一家。就在汽车进入怪石峪山区的一个急转弯时,由于下雪路滑,陈玲玲驾驶的车辆失控掉进了路边的深沟里。坐在车后排座位上的女儿被重重地摔到了车门处,头上碰起了大包,吓得直哭,而陈玲玲也吓得失了神。缓了一阵后,陈玲玲给在八十四团居住的哥哥打了电话,因为哥哥及时赶到,陈玲玲母女才平安回到博乐市。

“虽然现在想起来仍然感到后怕,但是我还是会经常去看望努尔朗一家的。想想他们一家为了巡边常年住在深山都不喊苦不喊累,我做的这些又算什么呢。只要我去的时候能给他们一家带去温暖和快乐,我就心甘情愿。”陈玲玲说。

增收致富引路子

“这几年的交往,我已经把季连长当成了自己家人。我在生产生活上遇到啥难题,只要他知道了,他都会想办法帮我解决。他这个人是真好。”9月2日,八十一团四连职工李明利说起自己的亲戚季朋朋时,竖起了大拇指。

李明利种植了15亩葡萄树。结为亲戚后,季朋朋就给缺乏种植管理技术的李明利当起了“农技员”。从春耕备耕到抹芽定梢、疏花疏果、浇水施肥等各阶段田间管理,季朋朋都会现场手把手地指导李明利。在季朋朋的热心帮助下,李明利掌握了科学的葡萄树种植管理技术,这两年葡萄品质大幅提高,年收入8万元左右。

李明利的儿子李小龙因为没有一技之长,一直待业在家,渐渐地心态也变得消极起来。季朋朋去走访入户时,都会对李小龙进行思想疏导,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帮助李小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李小龙参加连队的基干民兵。

2019年,由于思想认识的提高和突出的表现,李小龙得到了连队“两委”的认可,通过团场基干民兵考核纳入了职工队伍。现在,有了职工身份和稳定工作的李小龙,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起劲。

“通过结亲,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好,感情越来越深,就像一家人一样,能为结对亲戚真正地做些事情,我也非常开心,希望亲戚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季朋朋说。

兵团文明委成员单位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重点网站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