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兵团好人·一周骄点|孙慎:东疆大地上的“最美老人”

来源:胡杨网时间:2020-09-21 14:08:45 作者: 编辑:董利利 责任编辑:杨波

奉献不息老革命 被誉为东疆大地上的“最美老人”

胡杨网记者郭雪伟

“早行节俭事,晚过淡泊年”。这是孙慎老人的座右铭。1949年5月参军,1993年离休。孙慎老人在工作、生活中崇尚节俭,崇尚奉献,并始终身体力行,被誉为东疆大地上的“最美老人”。

古梅无他求 点红暖人间

虽然孙慎老人每月离休工资很高,但生活却非常节俭,走进老人家可以看到,不管是沙发、茶几还是电视柜、床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旧样式,电视也是25英寸大块头的那种,已经用了十几年。一面用了60多年的镜子,还是他和爱人结婚时买的。

当记者问老人离休工资那么高,为什么不添置点像样的新家具时,他说:“那些都是身外物,我的工资是党给的,留着以后有大用。”

老人节省下来的钱,很多都用于公益和慈善捐款。2007年南疆地震、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随后发生的玉树地震等,孙慎老人都主动捐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每天早上都会听新闻,时刻关注着疫情形势,牵挂着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他心里很是着急,还是想着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2月6日,宅家多日的孙慎交给女儿1万元,并对她说:“疫情这么重,各方面一定缺钱,你赶紧去社区捐款,把钱用在需要的地方,这是我现在唯一能做的了。”

2月27日早上,孙慎又委托女儿再一次捐款1万元。

“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这些天从电视上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这场阻击战,白衣天使们奋战一线……我很受感动。我不能亲自参加这场战‘疫’,只能用退休工资表达对党和国家的一点心意。”

余热未尽献 老骥不偷闲

多年来,孙慎老人始终积极参加师老干局、关工委等组织的宣讲活动,随叫随到,走到哪里讲到哪里。讲党史、讲新中国史、讲兵团史、讲十三师史......除了和同龄人讲,还给中小学生讲、给青年志愿者讲、给返乡大学生讲、给新闻工作者讲,在许多学习班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孙慎捐赠文物。

孙慎老人多年如一日,带着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撰写整理了40余篇约20万字的回忆录;整理往日他拍摄的新闻照片,筛选其中300余帧并撰写了图片说明;向十三师博物馆文物征集办公室捐赠了330余件(组)他多年集存的军垦文物。这些文章、照片,多数被师和兵团报刊或十三师编纂的专辑刊载,广为传播,有的由有关部门入档留存。

疫情期间,孙慎居家翻译辞海。

为了做好这些工作,多年来,孙慎老人日夜忙碌,绞尽脑汁,有时半夜里想到了一些事,便急忙坐起身记录下来;为此翻箱倒柜,查找幸存的一些原始记录,同一时间为几个专题集聚资料;为还原历史原貌,访问老友,远途奔波,找当事人相互核对补充,求证到了很多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细节、来龙去脉,也查证出了一些谬误。其中一些老战友老同志,在和孙慎老人交谈后不久就离世了,这让孙慎老人既庆幸抢救到了这些珍贵的历史瞬间,也伤心难过了许久。这些年,孙慎老人尽己所能地记录历史,虽然费时费心费力,但对社会有所补益,给十三师的红色历史留下了一些珍贵的资料。

当别人对他这么大年纪还能做出这么多成绩感到疑惑不解时,孙慎老人平淡地说:“这是共产党员的本分,平时受党的教育,关键时刻就要能顶得上来。”朴素的话语中饱含着一名兵团老党员离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崇高的奉献精神,犹如一股暖流,感染着他身边的人。

1950年以来,孙慎老人的努力奉献也为他赢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进疆后的剿匪战斗中,他曾获三等功一次;日常的工作中,他先后被评为“兵团先进工作者”、“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并多次荣获师、团级“先进工作者”、“五好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老干部”等称号;离休后,他又被评为“兵团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不管身在哪个岗位、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不管自己什么年龄,孙慎老人都不忘奉献,他的这种精神也感染、激励着每一个人,向这位东疆大地上的“最美老人”学习。

兵团文明委成员单位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重点网站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