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兵团第十二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纪实:同心共创美好生活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0-10-28 11:32:27 作者: 编辑:董利利 责任编辑:杨波

同心共创美好生活

——兵团第十二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纪实

刘刚峰、杨霞

十二师公安局民警与结对亲戚同吃一桌饭,共叙团结情(资料图片)。

十二师三坪农场结亲干部与结对亲戚一起参加拔河友谊赛(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10月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健康跑”活动。100余对结亲干部和亲戚在头屯河谷森林公园健康开跑。头屯河农场机关干部孙芳芳对亲戚努尔汗·牙生说:“我们结亲3年多,已经像亲人一般了。今天的活动会是我们今后一段美好的回忆。”

十二师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腹心区域,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20%。多年以来,全师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同心共创美好生活,绘就一幅民族团结新画卷。

每逢周末,三坪农场的“花儿宣讲队”都会如期开展文艺宣传。

“各民族团结起来才能共同进步,各民族之间的感情,我们要珍惜。”居民马秀芳说。熟悉的旋律、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让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二师党委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制,形成了责任更加明确、工作更加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全师各级党组织多次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观摩会,举办创建工作骨干培训班、讲解员培训班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结对认亲;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只有人人深化认识,加深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同感,人人参与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才能为民族团结打牢思想基础。”十二师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明介绍说。

截至目前,全师各级党组织已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万余场次,全师干部职工为亲戚赠送党报党刊近4000份,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8000余场(次),受众达5万人次。

金秋十月,一〇四团畜牧连层林尽染,美不胜收。结束了一天的劳作,阿肯艺人杰恩斯·艾斯为街坊邻居尽情弹唱。

2008年他结束了父辈们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在畜牧连开起了牧家乐,住上了新房子、开上了小轿车、口袋里有了票子,生活大变样。

十二师先后投入1.73亿元,在畜牧连打造“天鹅之乡”城郊景区,并通过政策、资金等扶持,鼓励牧民发展牧家乐、开展设施农业种植,增收致富。2017年11月,畜牧连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正式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上了好生活,杰恩斯·艾斯的歌声里充满了幸福与感恩。

“团场给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创业致富。”每天19时30分,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村民艾力·卡德尔都会来到四十七团老兵镇夜市做好营业准备。他说,来四十七团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的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近年来,十二师党委坚持夯实基础,师本级财政每年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建立“一团一企帮一连”机制,补齐四十七团发展短板,先后选派147人次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对口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建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老兵镇夜市、沙海老兵村红色旅游基地、地毯厂、纸箱厂等,让兵地各族职工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我们现在拥有的都是党和国家给的,我们感恩党和国家。”已经搬进楼房的四十七团职工艾力·卡斯木说。

十二师党委每年将80%以上财政收入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一件件实事好事,让各族职工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我爱你,祖国。”10月18日,6岁的恩久·居马别克在“代理妈妈”李苗的陪伴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李苗妈妈经常给我打电话,给我买衣服、给我买学习用品,多了一个妈妈,感觉好幸福。”虽然是单亲家庭,但恩久·居马别克却不孤独。

截至目前,全师共有110名“代理妈妈”,共代理各族困难失亲儿童93名。

石榴百籽,颗颗绚烂;屯垦千秋,代代传承。历史的光辉照进现实,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民族团结的情愫、兵团精神的因子也融入血液。

在四十七团老兵纪念馆里,讲解员张媛每天都会向前来参观的人讲述老兵们的故事,其中,讲得最多的是各族老兵团结友爱、屯垦戍边的故事。张媛在讲团结的故事,也是在讲自己的故事。她说:“我和我的丈夫会继续留在四十七团继承老兵精神,讲好红色故事、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一家人,一家亲。截至目前,全师各级干部与少数民族家庭结对认亲全覆盖,2016年至今,累计送去各类慰问物资、慰问金1000余万元,受益群众4.5万余户。

走进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庄子村村史馆,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氤氲着浓厚的兵地团结氛围。多年来,二二一团6个连队分别与艾丁湖镇、亚尔乡等毗邻乡镇签订了“兵地互学共建协议”,与6个共建村结对子,形成了长期互惠互利的劳务机制,216名地方群众纳入十二师医保结算,年累计解决周边群众4000余人次务工需求。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二二一团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兵地各族群众守望相助,一起建设美丽家园。”庄子村第一书记图尔荪·喀哈尔介绍说。

三坪农场祥和社区有15个民族的居民,在民族团结主题社区打造中,社区党支部注重培根铸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建设。

“社区居民群众一言一行体现民族团结,一草一木彰显文化认同,一楼一户尽是邻里守望。”走在社区的民族团结文化长廊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亚鹏说。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十二师通过优化住建规划,实现居住上的“嵌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增进感情上的“嵌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文化上的“嵌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强化思想上的“嵌入”,培育8000多个“优质细胞”,促进了各族职工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为全师稳定和谐发展凝聚起了强大力量。

(本文图片均由十二师党委统战部提供)

《兵团日报》(2020年10月27日第5版)


兵团文明委成员单位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重点网站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