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这些故事传递着深情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1-04-22 11:34:22 作者: 编辑:韩晓怡 责任编辑:杨波

今年,湖北省十堰市对口援助五师八十六团已经是第十年。

10年时间,在两地互助共进的步伐里留下了痕迹——

这些故事传递着深情

兵团日报驻五师记者站 郭晓维

装满红提葡萄的冷藏车从八十六团冷链基地出发前往十堰市(资料图片)。 吕羡林 摄

十堰市援疆医生张昌洪(右二)在八十六团医院进行技术带教(资料图片)。 吕羡林 摄

葡萄,葡萄!

2020年,五师八十六团十二连职工陈克忠尝试种葡萄。他来到二十连,流转了40亩红提葡萄地。到了收获时节,受疫情影响,收购葡萄的客商较往年减少了60%。

8月10日,望着进入采收期的葡萄,陈克忠感觉“两眼一抹黑”。

可是就在15天后,8月25日,陈克忠家的1000件红提葡萄,从八十六团冷链基地出发,被运往湖北省十堰市。

葡萄外销出现困难,牵动着十堰市援疆干部的心。十堰市援疆工作队领队、八十六团副团长张昌军多方协调联系,最终与湖北省零售业20强企业、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取得联系,签订了100吨葡萄采购合同,在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团旗下的200余家超市进行销售。

“我交售的这1000件葡萄,每公斤售价4.5元,是我当年卖出价格最高的葡萄。”陈克忠说。

接到发往湖北的20吨葡萄订单,二十连的种植户迅速采摘、装筐,连夜装车。

二十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职建强说:“在收购现场,我们把当天收购的品质最好的葡萄摆在一边,让种植户自己看,要是达到这个标准,就把葡萄送过来,要是达不到,就放到另一边。”

100吨葡萄的收购工作,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团全权委托给了十堰市援疆工作队完成。二十连党支部一班人达成共识:湖北人民在关键时刻想着我们,我们也要把最好的葡萄送到湖北去。

职建强还说了这么一件事:二十连职工马文海,家庭收入偏低。为了帮扶他,张昌军与寿康永乐商贸集团沟通协调,收购了他家的2吨克瑞森葡萄。每公斤8元的价格,是马文海当年葡萄销售最高价。

1000件葡萄的销售份额,在陈克忠家当年50吨葡萄中不是最大的。2吨葡萄1.6万元的销售收入,也只是马文海当年收入的一部分。可由小见大,从中可以看出,湖北省对口援疆之后,给职工群众生活带来的点滴变化。可以看出,湖北省援疆干部人才用心用情服务当地的一片赤诚之心。

记者从五师双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通过湖北省援疆干部的努力,2020年,该师市共向湖北市场销售葡萄、西梅、枸杞等林果产品1219吨,其中葡萄1057吨。

技术,技术!

天气一转暖,二十连职工陈辉总往新楚水产养殖合作社里跑。

2020年6月,二十连7名“两委”成员出资,牵头成立了新楚水产养殖合作社,准备养殖小龙虾。

小龙虾的市场批发价为每公斤90元,养殖周期短、收益高。养殖技术也很关键。

为学习技术,职建强曾带领社员先后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库尔勒、阿克苏等地参观学习。一次学习中,为了能看看对方是如何配制饲料的,他们曾在原地等到半夜12时。

可是学来学去,总感觉差点底气。

十堰市援疆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十堰市援疆办、十堰市人社局取得联系。十堰市人社局安排资金,聘请了湖北省正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两名专业技术人员,来到八十六团开展培训。

职建强清楚记得,那是2020年9月7日,两名专业技术人员来到新楚水产养殖合作社,面对面培训,帮合作社解决了两大难题。

小龙虾有打洞过冬的习性,可是前期池塘在建设中铺设了防渗材料,不利于小龙虾过冬。于是,对方建议他们夏秋饲养,然后在冬季将龙虾移到池塘旁边闲置的温室内过冬。

“技术人员建议我们自己繁育种苗,这样可以降低成本。他们还承诺,首批从公司购进的种苗百分百保活,等运到团场后,安全生长到蜕完第一次壳,才收款,而且全程提供技术支持。”职建强说。

张昌军还积极协调,为养殖合作社争取到了试点帮扶资金10万元。

见到正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之后,职建强才知道,这家公司在湖北省仙桃市,因为小龙虾养殖在十堰市并不是优势产业,为了确保帮扶到位,十堰市人社局专程从仙桃市请来了专家。

“可以说,这次我们是托了十堰市对口援疆的福,这样一来,差的那点底气,补足了。”职建强说。

发展,发展!

来援疆,是要干什么?

每一个湖北省援疆干部人才,都有着相同的回答——服务当地职工群众,服务当地发展。以促进发展为目标,以服务发展为出发点,以实现发展来检验工作成效。

如今,十堰市投入援助资金160万元建设的八十六团一连党支部阵地项目,援助430万元建设的友谊路项目已投入使用,援助861万元建设的四连、五连片区城东街(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根据十堰市援疆工作队工作规划,未来三年,要重点推进团场民生发展、产业提升、医疗卫生品牌提升、教育支持、人才培养、民族团结、文化交流互鉴等七大工程,规划项目12个,总投资1.45亿元,十堰市援助资金将达到3300万元。

其中,十堰市中医医院五师双河市分院将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建成六个中心,把医院建设成北疆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专科医院。

张昌军告诉记者:“围绕三年援疆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月计划、周安排,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件任务一件任务落实,脚踏实地把既定目标变为现实。”

这是一名援疆干部的心声,炽热滚烫的话语里,是他的赤子之心。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