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第四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肖建芳

来源:兵团文明办时间:2022-01-14 11:56:48 作者: 编辑:李雨浪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1年第四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肖建芳

肖建芳,女,汉族,群众,1946年12月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九团新华街社区居民。20年来,肖建芳照顾患病公婆、瘫痪丈夫、残疾女儿,抚养两个外孙女成长成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她的事迹在团场被传为佳话。在一二九团提起肖建芳,不少人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夸她是好儿媳、好母亲、好妻子。肖建芳曾被评为七师一二九团“最美五五人”。

2001年,肖建芳一家搬进了期盼已久的新楼房,看着设施方便的楼房,肖建芳想到了住在平房、上了年纪、腿脚不灵便的公公婆婆,和丈夫商量后把公公婆婆接到家中一起生活,这一住就是20年,再也没有分开过。

肖建芳(左一)与婆婆芦凤英(中)、儿媳高革军(右一)一起聊天

2004年,原本右眼失明的婆婆被查出左眼患上了白内障。考虑到婆婆年纪太大,医院和家人都不赞成手术,劝说平时滴点眼药水控制一下就行了,可是婆婆芦凤英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每天以泪洗面,嘴里常常念叨着:“瞎了以后就什么都看不见了,就真是瞎老婆子了。”看着婆婆每天因为眼睛难过,肖建芳不顾丈夫和公公的反对,独自带着婆婆先后到奎屯、乌苏等医院检查,得到的答复都是年纪太大、手术风险高,看着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的婆婆,肖建芳十分着急、四处打听,听说乌鲁木齐有医院能治白内障,她立刻带着婆婆到乌鲁木齐,经过检查,医生表示可以手术,但是婆婆却因为6000元手术费而打算放弃复明的希望!为打消婆婆的顾虑,让婆婆安心手术,肖建芳开导婆婆说:钱没了可以再赚,可是眼睛失明了就再也治不好了。肖建芳克服各种困难,千方百计为婆婆芦凤英交清了手术费,使婆婆芦凤英的白内障被彻底治愈了。正是因为肖建芳的不抛弃不放弃,让婆婆芦凤英能在100岁时依然拥有“光明”,看到一家五代同堂的幸福生活。

肖建芳(左一)陪婆婆芦凤英翻看老照片

2005年,公公突发脑梗,经抢救后落下半身不遂。出院后,公公情绪消极,每天躺在床上沉默不语。为了让公公能走出房门,看看外面的蓝天,天气好时,肖建芳就把公公背出去晒晒太阳,或者和婆婆一起用三轮车拉着公公在附近转一转。半年后,公公安详地走了。

70年相濡以沫,公公崔广候的离世让婆婆伤心得一病不起。肖建芳一边忙着操持公公的后事,一边照顾生病的婆婆,还要抚养2个年幼的外孙女。虽然每天忙到精疲力尽,但是为了让婆婆感受到更多的关爱,肖建芳处处顺着婆婆,每天早上都要到婆婆房里看看,问问衣服穿暖了没有、身体舒服不舒服,晚上去看看老人被子盖严实了没有?在她细心的照顾下,婆婆的精神也越来越好。

肖建芳为婆婆芦凤英洗脚

随着年纪增长,婆婆芦凤英的身体也越来越差,风湿、高血压、心脏病等毛病也越来越厉害,每天都要吃各种药品,时间一久,婆婆就不愿意好好吃药,这时肖建芳总会耐心地哄着婆婆吃药。因为高血压经常引发婆婆头晕,虽然家里经济比较紧张,为了让婆婆在家能住的舒适,肖建芳还是先后购买了吸氧机、化痰机、吸痰机和空调,只为了让婆婆的晚年少受疾病的痛苦。

2019年4月1日,肖建芳的丈夫突发脑梗。虽然经过医院全力抢救,但是丈夫却再也不能说话,成了植物人。这一天肖建芳觉得天塌了。那段时间,肖建芳每天医院、家里两头跑,既要照料丈夫,又要照看婆婆,常常衣不解带。丈夫家中的兄弟姐妹们看着她一个人忙前忙后,就把婆婆芦凤英接去家中轮流照顾,但芦凤英在自己女儿家住了没几天,就闹着要找肖建芳。肖建芳在医院照顾丈夫时,也放心不下,经常打电话询问婆婆的生活情况,得知老人想回家后,肖建芳立马就把婆婆接回了家。

一面是离不开她的婆婆,一面是患病在床需要她照料的丈夫,面对这个两难的问题,肖建芳内心很犹豫。丈夫在医院住了88天后出院了,为了让丈夫得到更专业的照料,也为了今后全心照顾婆婆,肖建芳做出了这一生最艰难的决定,自己留在团场照顾婆婆,把丈夫送到疗养院,请了一名专业护工照顾丈夫日常生活,虽然每月的各项费用高达6000余元,但她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丈夫的治疗。每隔一段时间,肖建芳都会前往奎屯看望丈夫,虽然丈夫躺着一动不动,但她一如既往地向丈夫诉说着母亲和全家人的生活情况。

肖建芳(右一)陪婆婆芦凤英(右二)在新华街社区观看节目,居民为老人送上祝福

2021年3月,婆婆又一次生病在奎屯住院,本来肖建芳要去陪护,家人们考虑到她已经75岁,都不同意她去医院照顾老太太,让小姑子去陪护。住院期间芦凤英不肯吃药,也不配合医生治疗,喊着要回家,每当这个时候,小姑子就会拨通视频,让芦凤英能看见肖建芳,只有这样老人才会好好吃药。终于等到婆婆出院的日子,肖建芳准却摔坏了腿,只能卧床休养。受了伤的肖建芳仍然惦记着婆婆,告诉周围的人说:“不要告诉妈,她会担心的。”婆婆出院后就被其女儿接回家照顾,女儿女婿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好吃的,但是老人每天依然吵着要回肖建芳家,为了安抚她,家人只好把肖建芳摔伤腿的事告诉她,婆婆一听肖建芳腿摔坏了,更急着要回家,怕芦凤英气坏了身体,拗不过老人的女儿把她送回了肖建芳家。看着躺在床上的肖建芳,100岁的婆婆难过地哭了出来。每天肖建芳躺在床上,婆婆就在旁边安静地坐着,默默地陪着儿媳肖建芳。

肖建芳20年如一日照顾婆婆,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无怨无悔地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一个家庭的蓝天,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平凡淳朴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她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经常对儿女说 :“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做人就要与人为善,要相互照顾,相互关心,这样生活过的才有意义。”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