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第四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李绪岚

来源:兵团文明办时间:2022-01-14 12:04:17 作者: 编辑:李雨浪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1年第四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李绪岚

李绪岚,女,汉族,群众,1966年6月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六团二连职工。10余年来,李绪岚不离不弃悉心照顾患病的公公,用瘦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深受邻里好评。先后获团级和谐小康家庭、第四届师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李绪岚给公公剥橘子

2005年,李绪岚的公公被检查出患有哮喘、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甚至有时卧床不起。2008年夏天,公公因心脏病复发和高血压住进了医院,李绪岚的丈夫为维持一家几口人的生活四处打零工,很难有时间和精力照料自己的父亲。作为儿媳的李绪岚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在公公住院期间,她悉心守在公公身边,协助他吃饭,帮他擦身翻身、端屎端尿。为了减轻老人的痛苦,她经常帮老人搓手、搓脚、按摩头部,使老人全身舒服一点。她总是悉心观察公公的眼神和举动,在第一时间领会公公的意思,每天坐在床边和老人谈心,使老人精神压力得到缓解。

公公出院后几乎全身瘫痪不能下床,而当时丈夫正在为刚刚种植的50多亩果园日夜忙碌,为了公公早一日康复,李绪岚再一次承担了照料公公的重任。她不怕苦、不怕累,坚持每天协助公公按时吃药,给他擦身翻背、洗脸洗脚、端屎端尿。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公公的身体状况很快好转,但她却瘦了一大圈。她自己省吃俭用,为老人准备一日三餐却尽量做到营养搭配合理,力求顿顿不重样,让老人吃的开心舒心,还经常给公公买些营养品滋补身体。公公年纪大了,时常担心自己年老体弱成为儿女们的包袱,性格有些孤僻,李绪岚就尽量和老人多交流、多关爱,在日常生活中,大小事也让公公“随着性子来”,从不惹老人生气,让他消除顾虑、忘记病痛。

李绪岚每月还从夫妻俩微薄的收入中挤出至少200元的零花钱,孝敬老人,按他自己意愿支配。家里的大事小事,李绪岚总会跟公公打个招呼,听听老人的意见,让老人出出主意,让做了一辈子“当家人”的公公心里得到安慰,尽量不冷落了体弱多病的公公。公公因为上了岁数,时常话多唠叨,有时候说话还很难听,每当这个时候,李绪岚从不跟公公计较。当有人问她为啥对公公这么好时,李绪岚说:“人常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老人们为子女操老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照顾他们还不是理所应当的?再说,想想自己将来也都有老的一天,现在不伺候好长辈,将来怎么要求自己的孩子好好对待自己呢?”如今,在李绪岚夫妇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已年近90岁,头脑清晰,面色红润。李绪岚的公公逢人就夸:“李绪岚像亲闺女一样待我,两口子都对我好啊,对我好得很!”

绪岚在为公公夹菜

李绪岚不仅自己孝敬公公,还时常引导子女孝敬老人。只要有可能、有时间,她便要求孩子陪着老人,让孩子们懂得孝敬老人。李绪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教育着子女,孩子们在她的影响和教育下,小小的年纪就懂得尊敬老人,每天放学会帮她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爷爷患病,他们会给老人端水送药、擦脸洗脚,在为母亲分担的同时传承着中华美德。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