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第四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李敏

来源:兵团文明办时间:2022-01-14 12:04:56 作者: 编辑:李雨浪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1年第四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李敏


李敏,女,汉族,1971年7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农科所特色作物研究室副主任。

李敏正在给职工传授薄荷种植技术

薰衣草是新疆伊犁河谷主要的区域优势作物之一,河谷种植薰衣草约5万亩,主要集中在四师六十五团、六十九团、七十团及伊犁州霍城县等地。长期以来,伊犁地区薰衣草种植品种混杂退化、病虫害严重、精油产量低、品质劣,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职工群众种植积极性不高。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李敏长年奔波在团场、连队,致力于薰衣草新品种的研究、示范推广和科技服务工作。

在从事科研工作中,李敏一方面注重结合生产,另一方面注重方法、手段上的改进创新。李敏和她的研究团队利用10年时间,成功选育出4个薰衣草新品种,收集和创新薰衣草种质资源200多份,建立了全国最大的薰衣草种质资源圃,填补了我国薰衣草种质资源收集空白。2016年10月,种植户利用她选育出的薰衣草新品种繁育种苗7300万株,推广应用4.7万亩,带动就业 1175人,受益家庭1567户,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8亿元。为此,她所在的特色香料作物团队于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四师优秀巾帼示范岗”,2017年被评为“四师青年文明号”。


李敏正在实验室检查组培苗生长情况

2018年,她带领研究团队首次解决了薰衣草脱毒组培种苗从实验室到生产中的应用,为种植单位提供了薰衣草高纯度新品种繁育种苗10万株,这刷新了国内薰衣草生产应用上的记录。伊犁垦区薰衣草种植面积占全国的95%以上,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香料作物生产基地,薰衣草种苗除销往疆内,还远销山东、甘肃、湖北、浙江、云南、河南等地,辐射应用面积6.4万亩,打造了疆内外旅游业亮丽的风景线。


李敏在69团进行薄荷田间调查

2015年,为了尽快解决伊犁垦区薄荷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李敏临危受命,承担了薄荷优质高效繁育及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她带领研究团队加班加点,严把组培瓶苗、大棚炼苗、大田定植三阶段的关键技术节点,逐一攻克薄荷品种退化和病毒导致产量、品质降低等技术难关,培育出300万株合格的脱毒种苗,2016年底,建立了近600亩优质原种苗繁育基地,彻底解决了薄荷产业发展的难题,将薄荷精油平均亩产量提高了2.6公斤,尤其是种根健壮、根系数量大,供不应求,成了职工群众的抢手货。2017年,她带领科研团队推广种植脱毒薄荷种苗达到6000亩,受益家庭150户,新增经济效益144万元。2018年,她带领科研团队推广种植脱毒薄荷种苗达到8000亩,受益家庭210户,新增经济效益192万元。薄荷脱毒种苗工厂化育苗技术已全面应用于优质薄荷生产中,使兵团第四师成了全国最大的脱毒薄荷种植基地,使更多职工成了香料种植大户,使更多家庭依靠科技走上了康庄大道,使该所研究的特色香料品种成为服务伊犁河谷经济发展的优势品牌,真正践行了“把科技送到基层去,把成果留到百姓家”的科技承诺。

李敏向66团技术人员传授栽培技术

通过薰衣草和薄荷香料作物的创新研究,从根本上解决了伊犁河谷香料作物品种混杂退化的难题,升级改造了精油提取加工工艺,延长香料产业链,提升了香料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填补了新疆及兵团种植薰衣草和薄荷五十多年来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白,使她所在单位被国家芳香委指定为香料作物科研单位。


李敏在69团指导职工种植薄荷组培苗

酷暑严冬几十载,从国家第十一五规划到国家第十三五规划,李敏主攻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她先后主持国家项目3项、兵团及师市项目3项,参与国家、兵团、师市科研项目20项。荣获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荣获第四师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育成作物新品种7个;获授权专利2项;制定并发布地方标准3项。2018年7月,李敏的事迹在兵团卫视《感动》栏目播出。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