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兵团好人”——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

来源:兵团文明办时间:2022-01-14 12:04:57 作者: 编辑:李雨浪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1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兵团好人”——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

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男,哈萨克族,中共党员,1968年12月生,国家税务总局北屯税务局四级主办。他曾多次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特别是两次在车轮下救人不留姓名的事迹令人感动。曾荣获兵团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自治区税务系统民族团结进步优秀个人、师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称号。

恩特马克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车轮下救人,义无反顾。2013年8月23日上午,恩特马克在北屯西北路例行开展税收检查。走在人行道上的恩特马克不经意向右瞥了一眼,看到旁边停放的一辆越野车已点火启动,倒车欲驶入前方马路。就在此时,一个三岁左右的汉族小男孩摇摇晃晃踩着滑板车,踉踉跄跄冲向了正在倒车的越野车底,而车上的司机由于视觉盲区毫无察觉,正准备加足马力往外行驶!恩特马克下意识扔掉手中的公文包,大声疾呼的同时,一个侧倒扑向车底,护住孩子后迅速翻滚出车底并快速撤离,越野车司机在听到大声疾呼后也本能地紧急刹车。此时,恩特马克俯身放下孩子,检查孩子伤情并无大碍后,弹了弹身上的尘土,这才发现自己的脚踝关节因用力过猛被扭伤了,恩特马克轻轻搓揉了一会,感觉问题不大,便起身一瘸一拐继续忙自己的工作去了。心惊肉跳的几秒钟,没丝毫犹豫一气呵成的救人壮举惊呆了路人,也看傻了路人,随后,周围群众看着这个不顾个人安危的英雄敬佩地鼓起了掌。

恩特马克指导纳税人填报申报表

事后,经多方打听,汉族小男孩的父母终于找到了恩特马克,千恩万谢要孩子认恩特马克为义父,并送重礼表示感谢,恩特马克婉言谢绝了,那个惊魂未定的外地司机也委托朋友给恩特马克送来了两条烟,恩特马克同样坚辞不受。他说:“我们哈萨克族有句名言:在太阳落山的时候放走了客人,是跳进大河也洗不清的耻辱。更何况人命关天,紧要关头谁都会挺身而出。”孩子的父母非常感动,但也无奈,只好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恩特马克所在的单位。

恩特马克向亲戚宣讲惠民政策

抢时间救命,不留姓名。1995年3月初春的一个傍晚,冰雪初融,一辆212型吉普车行驶在国道216线阿苇滩乡路段,由于天黑路滑,车速过快,加之司机疲劳驾驶,路况难以预判,小车瞬间侧翻到路基下撞到一颗大树上。时年27岁的恩特马克在阿苇滩乡镇税务所工作,和当时的乡税务所所长塔汗同志下班后共骑一辆摩托车在回家的路上亲眼目睹了这起惨烈的车祸。车被撞得严重变形,有两人被甩出车外七、八米的地方晕了过去,司机和另外一位乘客被卡在车内,浑身是血,奄奄一息,不能动弹。来不及多想,赶紧救人是第一位的!恩特马克与塔汗所长从几乎变形的车里将人一个个小心抬出后,顾不上是车上的油渍或是伤者身上的血渍,脱下棉衣先给两位受伤最严重的伤者盖好后,身着单衣冲向公路,不停挥舞着双臂,急声呼唤过往车辆停车救人。由于当时通讯条件不发达,他们只能一边安抚伤者,一边拦车托人报警和送死伤者紧急赶往医院。由于发现、送治及时,经初步诊断,四名伤者除1人在车祸现场就已经死亡外,其余3人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恩特马克与塔汗所长帮助处理完善后回家时已经凌晨2点了。

恩特马克帮助好朋友王盛修理播种机

事后,交警部门和医院想进一步了解这起车祸的目击证人时,才发现两位好心人已悄然离去。伤愈出院后其中一位伤者曾在《阿勒泰报》刊登寻人启事寻找两位哈萨克族恩人的下落,塔汗所长和恩特马克看到启事后只是淡淡地一笑,除了给家人讲过,再没给旁人提起,直到2021年9月,北屯税务局负责采写恩特马克民族团结事迹材料的同志在他家聊天时,他的妻子无意中带出了这一桩尘封26年之久的义举。

“一勺勺积累的东西,不要用桶一下子倒出去嘛。做一点点好事,是应该的嘛!”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恩特马克看着妻子腼腆地嗔怪道。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