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徐永君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4-27 16:12:40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徐永君

徐永君,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6月生,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一团唐驿镇党建办四级主任科员。她在妇联岗位上工作了10年,走遍了五十一团的角角落落,动真情、办实事,为推动广大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而尽心尽力。2021年被评为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评为“全国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她是保护妇女权益的“娘家人”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一团曾经是兵团的深度贫困团场,少数民族人口占比92.46%。由于多种原因,几年前,家暴等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徐永君积极联系团司法所,依托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站(点),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她走家入户讲解涉及妇女的法律法规,开展法律教育,弘扬文明家风,徐永君真心把妇女们急难愁盼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嫁到五十三团的努热曼古·艾买提(化名)跑回五十一团妇联,找到她哭诉遭受丈夫家暴的问题,徐永君往返两个团场反复调解,对她的丈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解决了她们的家庭矛盾。徐永君始终把妇女群众当亲人,10年来,像这样奔波着为妇女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事不胜枚举。

她是巾帼创业的“引路人”

10年间,徐永君帮助居家创业的妇女申请到上级妇联资金76万元,解决了想干事儿的妇女群众缺少资金的问题。有50余名妇女通过创业资金开了超市、服装店、打馕店等,走上了居家创业的致富路。

2015年徐永君去二连走访时,得知吐孙姑·木沙有裁缝手艺,想开店,但没有资金。徐永君积极帮助她申请兵团妇联的居家创业资金。在居家创业资金的支持下,吐孙姑·木沙在自己家开了间大约40平米的小店,招收了5位想学裁缝的妇女,通过自己的辛苦付出当年就挣了2万多元。2020年,吐孙姑·木沙本人还获得了“兵团脱贫攻坚奉献奖”。2021年,徐永君又帮助她申请了兵团妇联的居家创业资金,将店面扩大到270平米,招收固定的员工15人,现在她的年纯收入已经达到了18万元。

她是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带头人”

“妇女同志的腰包鼓了,精神文化生活也需要紧紧跟上,物质和精神双丰收才是我们的小康生活”,徐永君常常这样说。为了发挥少数民族妇女能歌善舞的特长,让她们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田,她利用妇联阵地,召集巾帼志愿者开办各类文化艺术公益培训班。以前部分妇女不愿走出家门,徐永君经常下班后就带着舞蹈、腰鼓、广场舞、服装走秀老师一遍一遍地上门教,耐心细致地开导,组织妇女参与威风锣鼓、社火、红歌比赛、广场舞比赛、诗朗诵比赛等各项活动。五十一团十九连的库尔班尼沙说:“现在我们晚上都在连队百姓大舞台上跳广场舞,一边跳一边唱,和城里人一样开心”。

她是疫情防控中的“大好人”

在2020年疫情期间,徐永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主动参与入户走访,为居民送菜,清理楼道垃圾。在了解到团结社区独居老人阿衣努尔·阿吉木的生活情况后,徐永君决定在疫情还未解封之前,自己去阿衣努尔家帮忙照顾,把自己的家留给社区封闭期间不能回家的志愿者居住。女儿委屈地说:“爸爸在监狱工作不能回来,你也不回来,我放假好不容易回来一次,你去住别人家”。徐永君安慰女儿后,便购买好生活用品,到阿衣努尔家,陪伴她度过疫情暴发之初最困难的时光。与阿衣努尔同吃同住的15天里,阿衣努尔经常对徐永君说:“热合麦提(谢谢)”。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