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酒兴丽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4-27 16:12:40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酒兴丽

酒兴丽,女,汉,中共党员,1983年4月生,新疆石河子人,现为第八师石河子市一四九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她不断钻研农业技术,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职工丰产丰收提高收入不懈努力,用敬业和执着赢得了团场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曾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个人”、“兵团屯垦戍边劳动奖章”、“兵团科技进步奖”、“兵团劳动模范”等。

引导职工“抱团”发展 拓宽职工增收渠道


酒兴丽与职工交流棉花生长情况。

酒兴丽察看棉花长势。

酒兴丽是一名毕业后就一直扎根农业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2017年12月,酒兴丽在一四九团十三连职工的大力推选下,当选连队党支部副书记、连长。初到连队,她通过不断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走访职工群众,梳理连队发展思路。常年在农业一线工作的她清醒地认识到,连队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必须拓宽发展渠道,引导职工群众“抱团”发展,以合作社为经营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在信息、技术、公共资源方面为职工做好服务、增加收入。在她的引领下,十三连职工组建了农业生产专业服务团队,依靠种植能手辐射带动,实现全连平均单产大幅提升。引导职工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全连70%的职工以合作社为平台,在农资采供、农机作业服务、生产技术指导、产品集中销售等方面为职工实现节本增效10-15元/亩。与此同时,酒兴丽还进一步拓宽连队职工增收渠道,利用十三连在团部附近的地缘优势,带领职工在服务业、休闲农业方面做文章,实现乡村振兴的同时真正让职工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两年的连队工作经历,不仅锤炼了酒兴丽的意志,也让她与十三连职工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每每说到这位有知识、懂技术的女连长,职工们都充满了敬意。

改变的是工作岗位 不变的是初心使命


酒兴丽带领职工学习农业种植知识。

2020年,酒兴丽顺利通过事业单位招考,成为第八师石河子市一四九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虽然换了新的工作岗位,但她仍不忘在工作中将理论优势和过往基层实践经验相融合,潜心钻研符合团场实际的棉花提质提产增效技术,多次带领中心技术人员深入连队田间地头指导职工生产作业,全力帮助团场职工群众实现丰产丰收、增加收入。近年来,她先后参与实施了师市级以上课题9项,新增经济效益3950万元。其中,国家项目《杂交棉产业化关键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新增经济效益400万元;《棉花超高产栽培技术研究》项目,打破了全国棉花高产记录,新增经济效益600万元;《国家粮、棉、油高产创建》项目,年均实现新增效益300万元;《机采棉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实现新增效益1500万元。2019年,她参与的课题《新疆棉花优质高产栽培的光合生理基础研究》荣获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

酒兴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实施农垦棉花绿色高效模式示范提升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