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马晓华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4-27 16:12:40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马晓华

马晓华,男,回族,中共党员,1972年8月生,现为第八师石河子市一五〇团二十五连职工。他矢志不渝坚守防风林27年,为团场种植户丰收保驾护航,用青春演绎“人进沙退”奇迹。曾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化奖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劳动模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简单的选择 无悔的坚守

1995年,马晓华从喀什武警支队复员回到第八师石河子市一五〇团。由于他曾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团场把他分配到团场镇区附近效益较好的联合厂工作。复员等待分配工作的战友纷纷羡慕他找到了好工作,可马晓华的父亲却稍显迟疑,犹豫再三开口劝马晓华回团和自己一起看守距离团场镇区20多公里外的防风林。在父亲的要求下,马晓华成为了一名护林员,不曾想,一次简单的选择却成了无悔的坚守。

马晓华在接受媒体采访。

作为护林员,马晓华和父亲日常工作除了看护300多亩的防风基干林外,还要照管1万多亩公益林。每年的4月到10月,马晓华和父亲都要为这片林区进行灌溉、修枝、打药、补苗和看护,穿梭在防风林中,打开100多个水泵为林区灌溉。此外,每天骑着摩托车巡察1万多亩公益林,防止盗伐、毁坏树木的现象发生,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几乎是常态。远离人群,很大的一个烦恼是寂寞。防风林离团场镇区20多公里,离最近的连队将近5公里,茫茫沙海和防风林的交界处只有马晓华一家。就是这样一份枯燥且艰辛的工作,马晓华跟随父亲无怨无悔地坚守了一年又一年。

马晓华在林间开泵浇水。

继承遗愿 继续前行

伴随着新植苗木的增加,看护的林区面积也在逐年增加。2006年,马晓华的父亲去世,护林的工作落在了他一人肩上。每日看护林带时,马晓华看着父亲看护了一辈子的防风林,就感觉他仍在身旁。接过父亲护林的接力棒,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使命成为了不断催促他前行的新动力。面对肩上沉甸甸的担子,马晓华笑着说:“我干工作是带着感情的,一是这是我和父亲共同看护的林带,二是我的孩子也是在这里出生的,我把林区看做是自己的孩子一样”。

马晓华在清理棉田残膜。

27年,春去秋来,马晓华用自己的青春执着坚守沙海中的这片绿色,默默保护着万亩棉田,为种植户丰收致富保驾护航。让树变得更多,生长得更好,保护好这片树林,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