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故事 | 百岁教师朱美琳:不悔梦归处 只为一事来

来源:“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时间:2022-05-19 00:24:49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张志玲

百岁教师朱美琳:不悔梦归处 只为一事来 

编者按

中央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多年来持续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网友和城乡基层干部群众举荐身边好人好事,每月推评一期“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身边好人故事》专栏,晚间为你讲述“中国好人榜”入选人物故事。让我们一起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一个人为梦想能坚持多久?每每回望20岁时的选择,她总觉幸福:“当你足够热爱,年少时的梦可以坚持一生。”

痴迷、忘我,在三尺讲台上日复一日把大事小事做到极致,她成了无数学生心中那束点亮人生的光,也成了女儿外孙们的人生榜样。

她是河南省开封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老校长朱美琳。

图片

老教师朱美琳精神矍铄。人民网 霍亚平 摄

1920年9月,朱美琳出生在开封市一个城市贫民家庭,上无片瓦遮身,下无可耕之地,全家生计靠父亲卖水、磨面,母亲帮人缝纫、洗衣维持。因自幼喜欢读书,即使生活艰难,父母也竭尽全力送其上学,18岁时,高中勉强读了一年,因家里实在支撑不住,只好退学,成了高中肄业生。退学后不久,便和身为教师的李耀先结了婚。之后跟随爱人在战火纷飞中东奔西走,辗转多地,先后在汝阳县、临颍县、汝州市、三门峡市、新密市等地做教师。战火当前,尽管终日提心吊胆,尽管一直颠沛流离,但朱美琳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当老师教更多的人学习文化知识,让国家变得更加强大,不再遭受外国列强欺侮。

新中国成立后,那些四处奔波谋生计、怕生病、怕饿肚子的负担完全没有了,工作逐渐稳定下来,朱美琳在河南新密工作5年后回到开封任教一直到离休。目睹新中国的变化,目睹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感受着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日益强大,感受着党组织的无限关怀和照顾,朱美琳说,那时候浑身都是劲儿,每天早起晚睡,孜孜不倦地工作,丝毫不觉得疲惫,看到祖国的发展变化经常激动得睡不着觉。“这样的幸福日子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每一天都觉得精神愉快、振奋。我下定决心,要把工作搞好,把书教好,以此来报答党的恩情。”朱美琳仍然记得1954年第三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这些话。

图片

教育世家,四世同堂。人民网 霍亚平 摄

1954年,朱美琳来到开封市中山路第七小学任教,一年后又来到开封市东棚板街小学任校长,也就是现在的开封第一师范学校附小,在这里一干就是15年。当时正赶上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各项事业都在轰轰烈烈地开展。一师附小也不例外,既要扩大办学规模,也要提高办学质量。朱美琳就带着全校师生同吃同住、半工半读搞建设,拉沙、铺地,大家一心扑到工作上,干劲儿十足。校园里经常是黄沙满地,彩旗飘飘,像个热火朝天的工地。教学楼墙面上,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1956年,朱美琳再次鼓起勇气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书,终于梦想成真,成了一名预备党员。她的志愿书上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将要完成之际,我再次提出坚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志愿,以壮大党的力量,增加党的血液,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我这种意志和行动是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挡的。”

图片

女儿李梅君陪着妈妈朱美琳,翻看发黄的入党申请书。人民网 霍亚平

工作多年来,朱美琳坚持研读《人民教育》和党报党刊,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育人水平。从精心备好每一节课决不敷衍教室里每一个求知的孩子,到创新开展老带新、一帮一、一对多等多种形式的“传帮带”活动和教研活动,提高全校教师的专业水平。从帮助学校教师大幅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带领学校一步步迈上发展新台阶,到每周组织学校老师克服困难,骑着自行车顶着风沙往返30多公里到师资薄弱的学校送教,推动城乡教育均衡。

“以德为魂,学会做人,以能为本,教书育人”“学校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朱美琳挂在嘴边的这些话,也成了孩子们的座右铭。

在朱美琳的影响下,五个女儿全部踏上了教师岗位,一家37口人中,共有19名党员,18位人民教师,他们默默工作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工作、无私奉献,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图片

“教师榜”上,“以德为魂,学会做人,以能为本,教书育人”的家风家训在这个教育世家赓续相传。人民网 霍亚平 摄

朱美琳说:“回顾我这一生,浮浮沉沉,只干成了一件事儿,那就是教书育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见证了教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过上了百年前大家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真是幸运之至。”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