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看兵团如何绘就高效农业新画卷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2-05-27 17:16:18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张志玲

聚焦“精优特” 打好增值“大算盘”

——看兵团如何绘就高效农业新画卷

图①三师五十四团西瓜育苗大棚内,职工在给西瓜苗浇水(资料图片)。李宇 摄

图②二师三十三团果农抢抓晴好天气给梨花人工授粉,为香梨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资料图片)。胡俊建 摄

图③八师一五○团十五连职工在冷棚中栽种沙棘。今年,该连利用闲置的52个冷棚建设沙棘育苗基地,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职工增收(资料图片)。杨晓霞 摄

图④七师一三一团四连党支部书记杨天宝在大棚内察看羊肚菌长势。今年,该连试种羊肚菌获得成功,平均亩产新鲜羊肚菌500公斤,亩利润可达3万元(资料图片)。刘英 马玉琼 摄

图⑤4月11日,在一师九团二连高标准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内,阿拉尔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修剪果树。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蒙 摄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受土地、水资源等的限制,如何从有限的土地中获得更多收益,始终是兵团要破解的课题。近年来,兵团农业在保持“量”的稳定的同时,在“质”的提升上谋求突破,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农业增值的“算盘”越打越精细。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蒙

精——一亩胜十亩

“这片果园是2021年新建的,采用矮化密植技术,树形是高纺锤形,优点是修剪起来省力。虽然前期投入比较大,但产量会提高得快一点。”5月19日,在一师九团二连高标准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新疆阿拉尔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丁超杰这样说。

这个高标准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占地960亩,采取“团场提供土地、国有企业出资、龙头企业建园”的模式,由一师供销集团全额出资4000万元,阿拉尔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并承担设施建设、林果种植和后期管护责任,见效后逐年分红。

“一亩地可栽191棵苹果树,到盛果期一年苹果产量可达四五吨,亩收益最高能达4万元。”丁超杰告诉记者。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高质量推进农业产业化,充分利用“一亩胜十亩”效应,与国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加快建设高标准示范园,实行标准化种植、公司化运营、品牌化销售,实现高品质高产出高效益。

“今年,师市供销公司、阿拉尔聚天红果业公司与陕西海升果业、陕西方旭实业、深圳鑫荣懋果业公司合作,新建了4000亩高效林果基地,为林果业进一步提质增效打下基础。”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农村局农管科主任科员何进告诉记者。

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兵团林果业从“生产导向”转向“消费导向”,实现从重产量到重质量的转变。近年,兵团立足实际,引导扶持林果业从规模化向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迈进。

5月14日一大早,十四师二二四团三连职工牟强来到自家枣园,除草清园。

“前年,我的枣园每亩地有130棵枣树,按照标准示范园建设要求,要降低枣树密度,每亩地保留110棵枣树,我的枣园挖掉了800棵枣树。”牟强说。

2020年,牟强先行先试,带头在连队建设红枣标准示范园,按照标准化模式给枣树降高度、减密度,增施有机肥。当年,他的枣园多收了2吨红枣,特级枣、一级枣占总产量的40%以上。

近年,二二四团将提质增效作为红枣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红枣标准示范园建设规范,进一步加大红枣标准示范园建设力度。

优——四季瓜果鲜

近日,九师团结农场四连种植户唐明学蔬菜大棚内的红辣椒长势喜人。“这个大棚到11月能产3吨辣椒,一个大棚年收入接近2万元。”唐明学说,他种植大棚蔬菜已有20年,在团场支持下,他承包了16座大棚,通过品种改良,应用新技术,他家大棚出产的辣椒、西红柿等蔬菜产量高、品质好,不愁销路。

设施农业是九师团结农场的特色优势产业,近两年,农场积极引导职工群众更新技术,改造大棚,助力职工群众增收。

九师所在的塔城地区冬季天气寒冷,针对团场部分大棚设施老旧情况,近年来,团结农场实施大棚改造工程,将原有的大棚加高1.5米,加铺防火防雪膜和保温膜,确保冬季棚内温度始终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

2021年,团结农场对3座越冬示范大棚进行改造,每年仅煤炭成本就能节省3000元。今年,团场计划改造大棚50座,预计到6月份改造完成。

近年,设施农业成为加快兵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除了以较高亩产值确保职工群众增收外,设施农业还发挥着保障供给的作用,各类地产蔬菜、瓜果大批量反季节错时上市,火龙果、香蕉、龙眼等南方水果也在大棚内“开花结果”。以现代设施农业为载体,休闲农业、体验农业、旅游农业等新业态应运而生,满足了职工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

此外,物联网、立体化栽培模式、水肥一体化应用技术等现代生产技术,率先应用于设施农业,引领着兵团农业实现现代化。

几乎每天清晨,十师一八八团成辉大樱桃公司技术员田福君都会通过手机APP,为管理的樱桃大棚设定最佳温度。

“我们种植的梅枣樱桃,早晨适宜的温度是19至21摄氏度。我在手机上设置温度区间,只要超过21摄氏度,智能设备就会自动打开放风口。反之,如果低于19摄氏度,就关闭放风口。”田福君告诉记者,传统大棚通过温度计、湿度计监测棚内环境,如今有了智能温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棚内环境,既节省人力,又更加精准。

特——点绿化作金

前段时间,一师十团园艺一队党支部书记王新林忧心忡忡,直到他走进“百果园”,察看了园内套种的吊干杏和金银花,发现前些天栽的树苗和花苗成活率挺高,才放下心来。

“这片‘百果园’以前是园艺一队的骄傲,因园里栽种的枣树品种多而得名。”王新林告诉记者,随着枣树的老化,去年“百果园”完成了历史使命。

为了重现“百果园”的辉煌,经过反复调研,园艺一队最终决定用吊干杏套种金银花替代红枣,引导种植户进行农业结构调整,走出一条特色高效种植的新路子。

为了提高农作物抵御风险的能力,项目由园艺一队湛远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与新疆中盟韩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技术保证和订单,实现规范化产业化种植。

“金银花第4年会进入丰产期,亩产量能达到100公斤,亩利润可达1万元。”王新林告诉记者,中盟韩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未来计划在周边建设金银花加工厂,随着产业链的延长,将带动当地中草药产业的发展。

和十团园艺一队种植金银花一样,七师一二四团在沙地种植梭梭和接种肉苁蓉,九师一七〇团栽种沙棘……越来越多的特色种植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兵团农业结构,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

兵团农业发展要寻求更大突破,就要巩固农业机械化、集约化优势,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重点抓好林果业、设施农业等高效农业,引进龙头企业,探索合作模式,抓好技术和人才储备,从而让兵团农业这块“金色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