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陈逸飞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6-02 14:39:03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张志玲

陈逸飞

陈逸飞,男,汉族,少先队员,2012年12月生,一师阿拉尔市第二中学三年级(1)班学生。

陈逸飞从小左耳朵残缺、部分听力缺失且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不仅体弱多病,而且胆小内向,但是在家庭的精心呵护和学校老师的谆谆教导下,他现已成长为乐观自信、自强不息、努力拼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一、自强不息,努力拼搏

曾经因为体弱残疾、说话模糊、不善于表达,陈逸飞在公共场合很少说话,常常只是一个倾听者,但他自强不息、努力拼搏,通过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完美诠释了拼搏的涵义。2019年6月,他参加小主持人培训班,克服了听力弱、发音不准、不敢说话等各种困难,逐字逐句跟着老师校正发音,刻苦认真地练习诗歌朗诵、绕口令、快板等。2020年4月,他参加新疆电视台“雪莲花·万花筒杯”小主持人大赛,最终拿到了优秀奖。经过不懈努力和反复练习,他于2021年12月通过了“全国青少年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测评-普通话与口才”四级考试。现在,陈逸飞经常积极踊跃地参加学校等单位组织的诗歌朗诵、电台播音、小主持人大赛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各科成绩均名列前茅,曾荣获“学习标兵”“口算之星”“优秀学生”和“红领巾三星章”等。此外,除了完成每天正常的学习课程外,他还在网上自学小学奥数等额外的课程,被一些老师和同学们称为“数学小天才”。

二、酷爱钻研,喜欢挑战

陈逸飞爱动脑子,喜欢钻研挑战,“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他最大的特点。他喜欢乐高机器人搭建和EV3编程,在乐高老师的指导下,能独自搭建遥控汽车、巡线机器人、动感机器猫等, 2021年12月通过了全国机器人等级四级考试。他在网上自学scratch编程,会用scratch编程做一些有趣的小游戏和动画片,2021年12月通过了scratch编程等级四级考试。2022年3月,陈逸飞参加了“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新疆赛区EV3编程组的比赛,获得了青少年创意编程组新疆区赛的一等奖,取得了参加全国大赛的资格。

陈逸飞的兴趣爱好还有很多。他对棋类活动很感兴趣,学会了中国象棋、围棋、跳棋等多种棋类,在周末和假期经常跟家人切磋交流。他还喜欢自行车、跳绳、球类、滑雪等体育运动。在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的同时,还锻炼了他的体魄,使他从小时候的“病秧子”逐步成长为一个阳光、健康的少年。

三、孝敬父母,乐于助人

在陈逸飞6岁时,他的母亲罹患恶性肿瘤,手术后身体十分虚弱,而他的父亲当时正担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工作十分繁忙,每天很晚回家。在这种特殊情况之下,陈逸飞努力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每天给病床上的母亲倒水喂药、擦洗按摩,积极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并坚持给母亲读书、讲故事。他的孝顺懂事与健康成长,成了母亲战胜病魔、恢复健康的强大动力。此外,他有时还跟着父亲去社区体验生活,积极参加社区的扶贫慰问、公益性文艺表演等活动。

小小少年陈逸飞,以自强不息和顽强刻苦,克服了身体的先天不足,得到了精神上的充实,在他身上体现着好好学习、顽强拼搏、乐于奉献、自信向上的优秀品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相信通过他的努力,他一定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一步一步实现自己“当一名科学家”的远大理想。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