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兵团“新时代好少年”:孟庸翔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6-02 14:39:03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兵团“新时代好少年”:孟庸翔

孟庸翔,男,汉族,共青团员,2007年6月生,五师双河市八十四团学校八年级(3)班学生。

在家里,他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个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他勤奋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是一名优秀的班干部;在生活中,他学以致用、敢于担当、勇敢无畏,是一名乐于助人的好少年。

一、品学兼优,全面发展

作为班长,孟庸翔在班级工作中,能处处以身作则,不仅能为同学们树立严格自律的良好榜样,而且还能帮助老师有效管理班级,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深得老师的信任和同学们的敬佩。不论做任何事,孟庸翔都会以一种认真、刻苦、持之以恒的态度来对待。因学习成绩优异和各方面表现较好,他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多次在校级的语文竞赛、演讲比赛中获得好成绩。2019-2020学年连续两年荣获学校“三好学生”;2019年荣获学校“民族团结好少年”;2021年荣获学校“优秀班干部”;2021年荣获学校庆祝“建党百年,演绎红色经典”舞台剧最佳主演、“青春百年路,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

课余时间,孟庸翔还充当着小老师的角色。2020年以来,他一直鼓励并帮助3名学习较差的同学。在他的帮助下,这3名同学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步,特别是张乐(化名)同学的语文、数学、外语进步格外明显。

二、自强自立,孝老爱亲

孟庸翔的父母因在外务工而经常不在家,他长期跟姥爷姥姥一起生活。姥爷姥姥年纪大,患有一些老年病,身体状况不好,他积极主动照顾姥爷姥姥,用瘦弱的肩膀力所能及地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尤其是在2021年新疆博州阿拉山口口岸地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的父母均吃住在工地,不能回家,孟庸翔主动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务,隔离在家但不忘主动学习,同时尽力照顾好姥爷姥姥,较好地解除了父母的后顾之忧,得到邻里由衷夸赞。

三、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服务

孟庸翔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是个热心公益的好少年。2021年,他报名参加了团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针对团场部分孩子放假后家长还没下班无人管护的情况,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参与“红领巾小课堂”项目,服务课时超过60小时。加入团场志愿服务队后,孟庸翔利用周末或假期常去孤寡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料理家务;在团场社区捡拾垃圾,争做环保小卫士。孟庸翔还拿出自己的零花钱,为偏远农村儿童献爱心。

四、敢于担当,勇救落水儿童

2022年4月16日下午放学后,孟庸翔和同学郭奥博在回家的途中,突然听到一位老爷爷大声呼喊:“快来人,有小孩儿落水了!”他和那位同学听到声音立即跑了过去,看到那位老爷爷已经试图在拉那个儿童,因为他年纪过大,没有太大力气,拉不上来。孟庸翔和同学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将溺水儿童从水中拉了出来。

当时溺水的儿童是仰面朝上,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当他们把溺水儿童救上岸后发现,那名儿童呼吸微弱,脸色苍白,整个人处于昏迷状态,于是他们立即把溺水儿童抬到路边的凳子上,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孟庸翔开始利用生物课上所学的心肺复苏知识,对溺水儿童进行了一系列抢救:首先清除口腔异物,然后采用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交替进行,做了10多组以后,那个小孩终于咳了一小声,吐出一些水,紧接着他俩又立刻把溺水儿童翻了个身,并拍打他的背,让他把胃里的水都吐出来。当做完这一切时,孟庸翔因又急又累而瘫坐在地上,即使这样也没忘记把自己的一件绒外套给他披上,直到溺水儿童的妈妈赶到了现场,把溺水儿童送到医院,他和同学才离开现场。

在救助溺水儿童时,孟庸翔临危不惧,沉着镇定,学以致用,敢于担当。他在救人中的行为和表现赢得了广大同学和老师们的交口称赞。

孟庸翔的身上集中体现着新时代好少年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他满怀激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什么才是当代好少年该有的模样。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