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兵团“新时代好少年”:王宝涵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6-02 14:39:03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兵团“新时代好少年”:王宝涵

王宝涵,女,汉族,少先队员,2009年3月生,兵团第一中学七年级(11)班学生。

2019年11月,她被评为乌鲁木齐市第四届新时代好少年。2021年5月,她被聘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系统“红石榴”宣讲员。在“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中,她于2022年1月获得校级三星章、2022年3月获得兵团级四星章。

一、红心向党,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

2018年4月,王宝涵随父母到乌鲁木齐市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讲解员生动的讲述,使她的内心深受震撼。当她听到买买提江·托乎尼亚孜在暴恐事件中为救牧民而牺牲的英雄事迹时,她热泪盈眶,深深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她在幼小的心灵深处萌发了成为志愿讲解员的想法,想把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精神宣扬给更多的人。于是,她在父母的帮助下报了名,利用课余时间刻苦背诵了上万字的讲解稿,自觉当好红色文化的小小传承者。

寒来暑往,王宝涵志愿讲解了4年有余。她多次讲解过解放前在新疆工作的一些共产党人顽强斗争的事迹,讲解过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戍边的故事,讲解过杨忠贤医生扎根牧区30余年的故事。王宝涵最难忘的是纪念馆中时常有老人感动得擦着泪水离去。她为老人们讲解,同时也倾听他们的故事。当一位老爷爷诉说当年目睹陈潭秋、毛泽民被敌人杀害前惨遭折磨时,王宝涵流下了泪水。经过一次次讲解时的感悟,深深的爱国情感厚植在王宝涵的心灵深处,她更加明白新时代少先队员的使命与责任,更以自己的志愿讲解员岗位而自豪。

4年多来,王宝涵在志愿讲解员的岗位上,接待过全疆听众数千人。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她在2019年、2020年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举办的志愿讲解员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并于2021年8月被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

二、勤奋好学,做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她是班里的副班长兼文艺委员,阳光开朗的性格影响着大家。她自律勤奋,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得古诗文竞赛、书写竞赛特等奖,数学计算竞赛一等奖。在2021年七年级辩论赛中,她荣获辩论赛最佳辩手。在2021年学校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朗诵比赛中,她为同学们做示范,一字一句精雕细琢,其所在班级最终赢得了全校朗诵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王宝涵是学校播音主持社团的骨干,注重学习播音主持知识和技能,她主持过的校园电视栏目有《一周新闻全接触》《党史上的今天》《兵一关注》等。在全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她通过讲好党史故事、兵团故事,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兵团历史,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自觉弘扬兵团精神,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三、奉献爱心,做心有大爱的好少年

近年来,王宝涵和同学们多次去乌鲁木齐佳和敬老院看望老人,她表演的魔术时常逗得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开怀大笑。有时,表演完节目,大家一起包饺子,当热腾腾的饺子端到老人们面前时,王宝涵的脸上常常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王宝涵七岁时结识了哈萨克族牧民木拉提一家,木拉提老人的母亲年迈,一个儿子患有先天性疾病。王宝涵和爸爸妈妈常去探望他们,她每次都会给小弟弟们带去学习用品和故事书,给小弟弟们讲故事。通过她的帮助和鼓励,两个小弟弟的学习成绩越发优异,他们常说:“我们要好好学习,要和宝涵姐姐一样优秀”。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