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唐金修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8-09 16:25:14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唐金修

唐金修,男,汉族,1954年11月生,群众,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四团永安镇十五连退休职工。

多年来,唐金修崇德向善,乐于助人。特别是从2003年起,他把连队的精神病患者林德宝接到家里悉心照顾19年,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之歌。

在连队,只要提起林德宝,大家就会很自然地想到唐金修,提起唐金修,大家就会想到林德宝。唐金修的善行义举,赢得了周围人们的广泛赞誉。

唐金修给林德宝理发。

“我要照顾他的日常生活”

唐金修1989年从河南来到兵团第三师四十四团永安镇十五连,成为一名连队职工。林德宝是1962年进疆来到兵团的老知青。

1982年,因为家庭变故等原因,林德宝患上了精神疾病。在团场、连队和唐金修等人的帮助下,林德宝的生活不成问题,但生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善良的唐金修见不得别人受苦,他一直想把林德宝接到身边照顾。2003年,唐金修的子女都已成家立业,他想要照顾林德宝的想法愈发强烈。于是,他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又让人钦佩的决定:把林德宝接到家里来,照顾林德宝的日常生活。

唐金修当时和家人商量说:“林德宝在我们连队生活许多年了,我觉得他比较可怜,之前也一直都在关注他,平时就是给他拿点吃的,送件衣服,随着他年纪越来越大,我发现即使有人给他送吃的穿的,他独自生活起来也比较困难,所以我想把他接到家里,跟着我们一起生活。”唐金修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至今,唐金修已经任劳任怨地照顾林德宝19年。

唐金修整理被褥。

“他就是我的家人”

唐金修常说,林德宝就是他的“家人”。他真正地做到了这一点。

在生活中,唐金修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林德宝。林德宝的房门破了,唐金修就及时联系连队,对林德宝的房门进行修缮;林德宝的床塌了,他就给林德宝买了一个新床。每年棉花采摘之后,他会给林德宝做一床崭新的被褥;每年冬天来临前,唐金修就早早地给林德宝的房屋窗户外层添加保暖设施。

2015年7月13日,林德宝独自外出走失,唐金修第一时间联系连队。连队立即组织他和一些职工进行寻找。这期间唐金修吃不好、睡不好,十分担心,就怕林德宝出现什么意外。

经过两天的寻找,终于在四十九团的防洪站找到了林德宝。此后,唐金修格外注意他的动向,害怕他再次走丢,在生活上也更加细微地照顾着林德宝。每天唐金修从地里干活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林德宝的房间里看看他在不在、回来了没有、有没有什么情况。这已经成为了唐金修的习惯。

唐金修说:“这么多年来,每天只要看到他在连队范围内活动,我就很放心,大家都认识他,他有什么事情,大家就会联系我。”

唐金修给林德宝修门窗。

“把他交给别人我不放心”

2020年4月6日,唐金修的妻子李凤英突发脑溢血,被送至医院抢救。在送妻子就医的途中,唐金修依旧想着林德宝,便委托连队工作人员每天按时给林德宝送饭,照顾林德宝的生活。

在医院陪护期间,唐金修经常打电话给连队工作人员,询问林德宝的情况,得知林德宝一切都好,他才放下心来。

2020年4月8日,唐金修的妻子李凤英不幸病重去世。办理完丧事,唐金修调节好悲伤的情绪,一如既往地照顾着林德宝的生活。妻子病逝后,儿女考虑到唐金修的年龄,想把唐金修接到身边照顾。面对儿女的好意,唐金修果断拒绝,他说:“我当然是要留下来照顾林德宝,把他交给其他人我不放心。” 

如今唐金修和林德宝都已是六旬老人。19年来的守护和照顾,唐金修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把林德宝当作家人来照顾,他把当初的一份小小爱心变成了现在的浓浓亲情,用一颗真挚之心谱写出人间大爱。

“邻里之间相互帮助生活才能幸福”

2001年3月,连队10户新职工初来乍到,对于新疆作物种植和环境相对陌生。种植经验丰富的唐金修便主动帮忙,讲解种植事项流程,从耕地到播种再到灌水,一直到棉花采摘,一步一步进行指导,讲述种植经验。

2002年,不仅唐金修自己种的棉花大丰收,连队的新职工种的棉花也获得了大丰收。

虽然唐金修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但他却是邻居心目中的“热心大爷”。他的热心不仅体现在言语中,更体现在他的实际行动上。唐金修家里有4分菜地,他经常将自己种的菜送给周围的邻居,特别是连队老人。给邻居们送菜是一件邻里往来的小事,但就是这样的一件件小事却温暖着邻里的心。说起唐金修平日里对自己的照顾,很多邻居老人赞誉有加。

唐金修用自己的一份热心,不仅温暖了林德宝一个人,还温暖了一群人。就是这样一份热心、一份邻里之间的关怀,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现着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