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魏水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8-09 14:57:02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魏水

魏水,男,汉族,1926年9月生,中共党员,1949年9月参加工作,原九师一六九团(现已并入九师一六八团)副团长,曾荣获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兵团最美老干部。

离休后,魏水没有选择去老干所颐养天年,而是留在团场,继续为团场奉献余热。

魏水关心看望儿童。

退休不褪色,积极为团场发展做贡献

1983年10月,组织上安排离休后的魏水到第九师老干所颐养天年,但他坚持留在团场,继续为团场建设贡献力量。

1984年,团场提出要大力发展畜牧业。离休后的魏水积极响应,带头买了10只母羊。从此,他放下了笔杆子,拿起了羊鞭子,早出晚归,当上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羊倌。

妻子屡次劝过魏水,但他认准的事九头牛都拉不回来。魏水不太懂饲养技术,他就买来养殖技术书籍仔细研读。为掌握羊的饲养方法,魏水还徒步20多公里到附近地方乡镇向牧民请教,边探索边扩大生产规模。到1986年底,魏水饲养的羊已由最初的10只发展到130只。

在魏水的带动下,一些观望中的职工纷纷走上了发展畜牧业的道路。他把积累的饲养经验传授给养殖户,还无偿地给8户养殖户提供种羊。

团场职工贾森说:“老魏是我们发展庭院经济的领头雁,在他的带动下我们连家家户户有一群羊,他真正体现了老党员、老军垦的本色。”

虽然魏水已经离休了,但他经常主动参加团场的公益性劳动。2001年春,魏水得知离团部较远的五连、六连要开展退耕还林大会战,他带上干粮、背着水壶,提前到团机关门前等车要求参加大会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魏水第一时间到社区要求参与社区组织的抗疫工作。考虑他年纪比较大,社区同志婉拒了他的要求,但他留下700元钱作为捐款。

魏水常说:“我作为一名兵团军垦老战士,虽然退休了,但弘扬兵团精神是我的责任。我要将兵团人艰苦创业的故事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我有生之年,多为团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魏水老人在学党史授课。

不忘初心使命,热心帮扶困难职工群众

退休后的魏水没有忘记初心和使命,力所能及地为团场的脱贫攻坚工作办实事、想办法。魏水把自己养羊挣来的钱,主要用来帮助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广大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提起魏水,职工蔡社会竖起了大拇指:“我从甘肃来新疆打工,是魏叔叔帮助我找到了工作。他帮我垫付了3000元生产资金,还在生产技术方面给我指导。”

2003年,七连职工涂平安的妻子患病,高昂的医疗费使他家成了连里的困难户。2005年,魏水主动与他结对子,帮他制订了两年脱贫计划。

魏水建议涂平安在啤酒花地里套种紫皮大蒜。涂平安没钱买种子,魏水就买了给他送去。

很快,啤酒花套种大蒜的立体种植模式在全连推广开来,成为种植户增收的新途径。啤酒花采摘期间,魏水又给涂平安垫资2000元,用于支付采摘费。在魏水的帮助下,涂平安家的收入逐年增加,生活也一天天好起来。

一六八团职工董某说:“我过去生活很贫穷,一直靠打工为生,是魏叔叔拿出他的工资,帮我买羊,发展养殖业,并对我进行技术指导。现在养殖收入很好,让我家脱贫致富奔了小康。”

魏水不仅无私帮助本团职工群众,也力所能及地帮助附近乡镇的群众。魏守昌和王维昌是受他帮助比较多的两个人。

额敏县上户乡一小队的魏守昌说:“没有魏水,就没有我今天的好生活。”魏守昌正是依靠魏水当初送给他的3只羊,通过滚动式发展,如今成为当地拥有近200只羊、20头牛和拖拉机、小轿车的富裕户。

王维昌于1983年到额敏县上户乡一小队落户。当年,王维昌想承包土地,但资金比较紧张,魏水就给他垫资承包土地。缺钱就给钱,不懂技术就上门服务,年近60岁的魏水经常往返20多公里,手把手地教王维昌种地、浇水、扬场,硬是把一个种庄稼的门外汉,培养成了一个种植能手。而今王维昌承包着一口机井和200多亩土地,同时拖拉机、摩托车、家电一应俱全,固定资产就有30多万元。

2007年,魏水给额敏县哈萨克族牧民波尔开西捐助1280元,用于发展畜牧业。波尔开西说:“老魏是我的恩人,他经常帮助我,把我当亲儿子一样看待,我也把他当亲爸爸一样看。”

魏水为青少年做演讲。

心系未来,关心关爱团场下一代

魏水是新疆和平解放的亲历者,也是兵团第一代老军垦。团党委了解了魏水的经历,就邀请他参与团场的关工委工作。他积极主动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多年来,他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做了许多具体工作。他不辞辛苦地走门串户,动员老党员、老干部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在他的号召和感染下,团场有10多位退休老干部主动加入到关工委工作队伍。他利用自己多年的革命经历和亲身体验教育下一代,给青少年讲解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故事,教育他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在担任团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期间,魏水同志共为青少年作报告100余次。

2016年六一儿童节时,他主动出资3000余元为幼儿园小朋友购买玩具、图书等用品。2020年9月,他带头为两位暂时处于困境的学生捐款700元。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