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马殿英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8-09 16:22:12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马殿英

马殿英,男,汉族,1936年12月生,中共党员,原北屯医院副院长。几十年来,马殿英拿出60余万元,无偿帮助额尔齐斯河畔200多户牧民,帮助30多个孩子上学,此外,他还为牧民做许许多多的好事。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兵团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兵团屯垦戍边劳动奖章。

架线、修桥、建食堂,心里时常装着“大家”

马殿英在退休前先后担任过第十师警卫连副指导员、第十师毛纺厂副厂长、北屯医院副院长等职。无论身份如何变化,他始终满怀热情为牧区群众做好事,真正做到了想牧民之所想,急牧民之所急,以实际行动谱写了大爱之歌。

1988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1983年,阿勒泰地区一些农村还没通电,但世代游牧在额尔齐斯河畔的牧民却用上了电灯、看上了电视。这与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关,也与马殿英的积极努力分不开。

当初,偏远放牧点未通电,马殿英征得有关部门同意后,买了电线,请了几个人帮忙,利用工休时间栽电杆、拉电线,终于架起了从北屯到额尔齐斯河畔放牧点的一条“光明线”。

通电那天,牧民们宰羊庆贺。马殿英是他们请来的座上宾,牧民们双手恭恭敬敬把酒捧到他面前说:“第一碗酒您先喝,第一块羊头肉您先吃!”

第十师北屯市与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唇齿相依,马殿英常说:“力量不在胳膊上,在心里。”20世纪60年代初,额尔齐斯河春季涨水,淹死过人和牲畜,数以万计的牲畜常在转场中被困岸边。到对岸,得绕行10公里。为此,马殿英向阿苇滩镇领导提议建座木桥。买材料、找工人,最终在额尔齐斯河上建起了第一座简易木桥。有了这座桥,两岸群众常来常往,密切了兵地关系,方便了大家的生产生活。

1990年,马殿英调任北屯医院副院长,负责医院的后勤工作。为了尽快投入工作,他认真察看全院的角角落落,细心的他发现有位患者在病房外一角用三块砖搭成炉子,用柴草生火烧开水,这样,不仅不方便不卫生,还增加了火灾隐患。马殿英在科室内部找到一处空房子,亲手砌了两排煤炉免费供患者烧水。马殿英还发现,医院和周围都没有开设食堂,牧民住院,往往是干馕就着白开水凑合一顿,一吃就是好几天。马殿英很是心疼。为此,他与相关部门协调,申请食堂建设资金,建设了一间食堂,以最低价格为住院患者提供餐食,从此结束了北屯医院没有食堂的历史,极大地方便了家不在本地的患者就诊住院。

出力、出钱、捐物,以实际行动温暖着一颗颗“人心”

“牧区有多少牛羊,老马就做了多少好事”,在额尔齐斯河畔的牧区,说起马殿英,可谓人尽皆知。牧民们都说,他是草原上的“活雷锋”。

马殿英(左)与牧民朋友兄弟情深。

1962年的一天,马殿英意识到牧民的毡房如果没有火墙,保暖性差,在冬天一定很难熬。想到此,他便向泥瓦工学习砌火墙。听说老马打的火墙好,一些牧民主动跑来找老马打火墙。马殿英就挨家挨户给牧民砌火墙。为了挤出时间,马殿英常常是周日天不亮就骑车往牧民家跑。每年从入冬前两三个月就开始打火墙,一般一天打两个,有时一天可以砌3堵火墙。有了火墙,即使气温降到零下40摄氏度,牧民的家里也暖和多了。据粗略估算,从毡房到平房,直到入住楼房享受集中供暖的30多年里,马殿英为周围牧民家中砌的火墙超过3000个。

加娜尔一说起马殿英的事,无不充满感激之情。加娜尔家有十几个兄弟姐妹,马殿英经常给他们送一些衣服和食品。20世纪80年代,她大哥考上新疆农业大学,由马殿英一直供给学费和生活费,询问加娜尔及她大哥时,他们自己都已经记不清马叔叔资助多少钱了;她一个弟弟得了白血病,由马殿英掏钱治病。当马殿英获悉家中生活困难的温娜尔汗考入石河子大学,他鼓励她不要被困难击倒,并主动承担起她的学费和生活费。孤儿别克要结婚了,马殿英四处张罗,召集十几个壮劳力给这个没有依靠的年轻人盖了两间新房,打了家具送过去。阿勒泰市阿苇滩镇牧业一队的马拉提在母亲、妻子相继离去后,自己又遭遇了车祸,不能下地。马殿英就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帮马拉提放牧,还四处拣来石头为马拉提家垒起一座150多平方米的羊圈。在他的精心照料下,马拉提的几十头牛和100多只羊长得膘肥体壮。

早些年,草原上医疗条件不好,一些牧民和孩子患病后,就医比较困难,马殿英常花钱帮他们四处求医、配药。

原来,额尔齐斯河大桥是哈萨克牧民牲畜转场的必经之路,道敏见转场牧民时常住在潮湿的河边,有损身体健康,很想改变这种情况。1990年5月,马殿英知道道敏的想法后,带领北屯毛纺厂的几名职工,帮助道敏在河边高坡处盖了60多平米的三间新房。为方便道敏一家和过往住宿的牧民吃上新鲜蔬菜,马殿英为道敏开垦了0.6亩菜地,并用拾来的废铁丝、柳条扎了围栏,以防牲畜践踏。由于马殿英的指导和帮助管理,菜园里种植的西红柿、豆角、黄萝卜、大葱等蔬菜长势喜人,道敏一家自家吃不完,还常将蔬菜送给其他路过的转场牧民。牧民们高兴地说,这是我们草原上的第一个菜园子,马殿英不仅为我们送来新鲜蔬菜,更为我们送来了兄弟般的深情厚意。

毛主席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马殿英数十年坚持做好事,将最好的时光、最美的青春、最真的情感奉献给了牧区。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