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二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付晓东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8-09 16:12:46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第二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付晓东

付晓东,男,汉族,1963年10月生,中共党员,第一师阿拉尔市六团水管所配水员。自担任配水员以来,付晓东以“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的工作准则严格要求自己,32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干好配水工作,2015年荣获第一师阿拉尔市“四个一起”活动“先进个人”、2019年荣获第一师阿拉尔市“劳动模范”。

2022年6月,付晓东(右)带徒弟开展水闸测水工作。

面对选择,不怕艰苦

1990年,六团在各连队辖区设立多个闸点,两个距离团部约20公里的闸点没人报名。在领导和同事们为难之际,付晓东毫不犹豫地报名选择了位于八连辖区的三斗闸点。

尽管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看到三斗闸点的房子时,付晓东还是感到有点不太适应。闸点的房子是两间破损的土房子,在连队组织人员对土房房顶的大窟窿、满屋子的鸟粪进行简单的整修和清理后,付晓东就住了进去。由于条件所限,那时房子没有通水通电,更没有暖气,他靠着打渠水、点蜡烛、烧炉子进行日常生活。妻子去看望他,有时心疼地劝说他换个离家较近的地方,但付晓东都以艰苦的地方总要有人守护来回绝。

为了照顾付晓东的生活,他的妻子于1992年辞去了团部国有商店的工作,搬到闸点同他一起生活。他们在这里迎来了宝贝女儿,一家三口在这里度过了艰苦却幸福的10年。随着条件的好转,团里于2002年在原址上为闸点建设了砖房,2021年又将自来水管道通到闸点,很好地改善了闸点的生活条件。

2022年6月,付晓东例行打捞较小较轻的闸点杂物。

履职尽责,任劳任怨

付晓东负责的六团三斗闸点有1个闸口、3个支口,负责3万6千亩土地的浇灌任务。从1990年至今,他已在这里坚守32年,春季与风沙相伴,夏季与烈日为伍。用水高峰期,为了避免“跑冒滴漏”,付晓东经常头戴夜间照明器材、扛着坎土曼或铁锹,反复认真巡渠,有时通宵不休息。

每年夏灌开始前,付晓东都要对主干渠内的杂草、树根等垃圾进行清理。在用水高峰期,付晓东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妻子程新兰说,在田管期间,他时常是黎明前出门、凌晨时回家,常常没有时间坐下好好吃饭,经常是就着凉白开啃又干又硬的馕,腿上全是红柳刺的血印子,十几公里长的渠道,他一天至少要来回跑三趟,摔跤是家常便饭,时常还要扛着自行车过沟越坎,一天下来汗流浃背,经常全身衣服湿透,辛苦程度不言而喻。

2002年7月的一天夜里,正在干渠边巡查的付晓东感觉水流声和往常不一样,职业的敏感性和直觉告诉他,水渠可能出问题了。他迅速开展巡查,发现在东六支三斗渠道上出现了一个大窟窿。付晓东立即用枯树干和沙袋堵窟窿,但由于水势太猛,枯树干、沙袋都被冲走。他急忙连夜找挖掘机,在不关闸、不影响浇水的情况下,付晓东和挖掘机师傅奋战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将大窟窿堵住。2016年8月的一天夜巡时,四处漆黑一片,付晓东在闸点查看水位时,发现一只羊的尸体卡在闸门下,他拿着手电筒,跳进齐腰深的水里进行打捞。晚上黑灯瞎火,光线不好,打捞时,他不小心踩到了水底的破酒瓶,钻心的疼痛让他险些跌倒在水中,但他忍住剧烈疼痛把死羊拖到渠边,艰难地把死羊捞上岸。第二天,付晓东拖着简单包扎后的脚,一瘸一拐地出现在闸点。他只有一个信念:农作物用水关键时间,绝不能让“水”掉链子。

付晓东经常结合工作开展节约用水宣传,提醒大家节约用水,提高大家节约用水的意识。2014年春灌期间,付晓东在一次例行巡水时发现一个年轻人为了尽快把水放完回家,把堤坝开了口,水已漫到排碱渠,付晓东发现后对年轻人进行了严厉批评、耐心引导、坚决制止。正是付晓东坚持不懈地宣传、监督节约用水,使得三斗闸点沿线干渠水利用率由过去的60%提升到90%以上。

2022年6月,付晓东在自动化测水工作室测量总闸水量。

善行义举,积极作为

巡查水渠过程中有时会遇到一些意外情况和需要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付晓东总是无私地提供帮助,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2001年7月的一天傍晚,乌云漫天,付晓东感觉一场急雨将至,他要在大雨到来之前检查闸板启闭机是否关好,闸点周围渠系是否安全。刚出门不久,付晓东就听见一个小孩嘶哑的哭喊声,跑过去一看,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在水里拼命地挣扎。付晓东立即跳下水,几经周折,救下了那个叫玉苏普·如则的小男孩。如今,玉苏普·如则已经31岁,他们两家经常互相走动,互相帮助,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类似的好人好事还有不少。付晓东曾帮助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三大队六小队村民送突发急病的母亲到医院治疗;曾送路上晕倒的维吾尔族孕妇去医院并垫付医药费。大到盖新房、买化肥,小到换插座、修灯泡,30余年间,付晓东做过许多暖人心的好事实事。

付晓东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用32年的坚守诠释着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兵团精神,赢得了领导和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