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二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杨建伟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8-09 16:12:47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第二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杨建伟

杨建伟,男,汉族,1970年11月生,中共党员,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三中学科技部主任。从事通用技术及相关学科教学工作十余年,杨建伟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对科技创新事业的追逐,辅导学生小发明和个人科技创新工作屡获佳绩,获得各类奖项300多项,辅导学生小发明项目获国家专利23个,先后荣获“兵团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

杨建伟(右)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运载火箭与航天工程专家龙乐豪合影。

敢为人先,锐意进取

杨建伟刚开始担任学校科技辅导员时,学校的科技教育还是一片空白,没有场地,没有经费,没有经验,一切要从零开始。他自己出资买工具,把学校少年活动中心的一间空教室改造为科技活动室。在这个简陋的、小小的工作室里,杨建伟开始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之路。当时,学校相当一部分师生不懂小发明、科技创意的工作内容和意义,在工作室建立之初,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为了尽快调动师生参与科技活动的积极性,杨建伟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开发创新教育课程,开展“越高越好”“航天梦想从纸飞机开始”等科技活动,想方设法让师生了解科技创新的魅力,让他们明白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从辅导学生如何创意开始,到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杨建伟通过学生的创意物化过程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杨建伟创建了“10+35”教学模式,培养和带动了一批教师成为兵团及第六师五家渠市科技辅导骨干教师,并在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手实践能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2019年,带队参加全国第17届NOC大赛。

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从2014年至今,每年第六师五家渠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流动科技馆巡展等大型科技活动,从徽标设计、方案制定、场地布置到联络安排、志愿者选拔、培训、设备维护、人员安全等,杨建伟都能周密安排,做到合理分工,责任到人。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第18届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申报等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杨建伟及其工作室成员成功开发设计了首个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网上申报平台,第一次实现网上申报提交,第一次实现网络评审,确保了第18届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顺利进行。

为了保证参赛作品的质量,杨建伟加班加点,带着学生一起制作、修改,经常工作到凌晨。因经常用电钻、锯子,他手上有不少血泡。杨建伟女儿曾关切地说:“爸爸,你的手疼吗?要是太困难,就别做了,我看着心疼。”杨建伟告诉女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为实现这个梦想,我们就要辛勤付出,坚持去做,一定能做好。”在担任学校科技辅导员的几年里,杨建伟几乎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为让学校的科技创新工作能再上一个新台阶,杨建伟经常扎进工作室,常常因专注工作而废寝忘食。2017年4月的一天,杨建伟的女儿一个人在家写作业,到晚上十二点了还没有吃上饭,女儿哭着打电话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已经十二点了,我还没有吃晚饭呢,我自己在家害怕。”听到女儿的哭诉,一起工作的同事帮忙买了饭给她送去,其实当时的杨建伟也饥肠辘辘,但为了即将完成的一项创新作品,他选择继续坚持下去,只为了心中那一份神圣的职业,希望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学生打开一条畅通的科技创新之路,成就孩子们的科技创新梦。

杨建伟应邀给七师科技辅导员及学生进行创新教育讲座。

天道酬勤,硕果累累

为培养出更多的科技英才,第六师五家渠市教育局成立了“杨建伟青少年创新教育名师工作室”“科技实践活动室”及“科技活动展厅”。近年来,杨建伟辅导学生的多项小发明、小制作在师市、兵团及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中多次获奖。因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显著,他多次被其他师市科协邀请,为科技辅导员进行培训指导,担任创新大赛的专家评委,连续四年荣获“兵团十佳科技辅导员”称号。杨建伟所在的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三中学连续四年获得兵团级“十佳科技优秀创新教育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创新教育学校”。

2015年,杨建伟辅导的中学生小发明项目《人造草坪清洗车》在香港举办的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小发明二等奖,同时荣获香港理工大学“启迪思维,创新未来科技”专项奖。

2017年,杨建伟辅导的小发明项目《小型玉米抽雄机》在杭州举办的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全国中学生小发明二等奖,同时荣获北京理工大学科技发明专项奖。

2017年6月,在美国匹兹堡举办的第32届国际发明展中,杨建伟辅导的三个项目荣获金奖。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