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二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张铁杠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8-09 16:12:46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第二季度“敬业奉献兵团好人”——张铁杠

张铁杠,男,汉族,1964年6月生,中共党员,第七师胡杨河市一二九团七连职工。张铁杠积极响应支边号召,扎根兵团,勤劳致富,并热心帮助其他职工。在团场改革过程中,张铁杠积极投身土地确权、美丽连队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曾三次被评为团“优秀共产党员”。

扎根团场,勤劳致富

1998年4月,张铁杠积极响应支边号召,拖家带口来到第七师一二九团七连。刚来时,张铁杠一家五口住在一间土房子里。那时,一个人的承包地定额面积是15亩,承包地采用条播的形式,出苗后的定苗、封土、灌水等农活全靠人工,工作强度大,当时一起来的部分务工人员开始打退堂鼓。张铁杠知道后,语重心长地劝大家说:“咱们大老远来到这里,不能刚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要相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好日子肯定会来找咱们的。”在张铁杠的鼓励下,那部分务工人员逐步坚定了信心,部分人员还购买了播种机、打药机等农用机械,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才真正开始在团场扎下根,成为了一群勤勤恳恳的团场职工。

1999年,张铁杠主动找到连队,申请把原先高低不平、地形不规整、谁都不愿承包的150亩地承包下来,承诺要一年之内小变样,两年之内大变样,三年之内变高产田。

2000年4月,雪还没化完,张铁杠便带领全家老小开始平整土地,扩埂缩边,打上地脚线修地边地角,用架子车把低洼不平的地一车一车地填平,拉羊肥、除杂草、点苇子。

同年秋收后,多数人都已闲下来了,张铁杠还在犁过的地里捡芦苇根。连续三年下来,张铁杠把这块地收拾得平平展展,土壤松碎,无杂草、无残膜,棉花产量逐年增高。

之后的几年,张铁杠坚持科学管理、辛勤劳作,收入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家人从连队的小平房搬到了三室一厅的砖混结构小康房。2018年,张铁杠的儿子、女儿和自己分别住进了自己的楼房,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邻里守望,热心助人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张铁杠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助其他职工。

2007年,职工胡沦余想抓住好政策开办一个养猪场,发展养殖业,但他资金不足。他知道张铁杠不仅乐于助人,而且也有这个能力,便向张铁杠求助。张铁杠爽快答应借他5万元,解了他燃眉之急,还热心帮他出谋划策,解决猪场遇到的困难。在张铁杠的帮助下,胡沦余的养猪场由小到大,发展得越来越好,最好的时候,生猪年存栏达1000多头,每头利润3000元左右,生活逐渐富裕了起来。每当谈起张铁杠的帮助,胡沦余总是很感动、感激,对张铁杠赞誉有加。

2019年,在土地确权的过程中,多数职工希望能够分到一块完整的身份地,但在实际分地过程中,难以达到人人如愿,一些职工的身份地只能是几块碎片地拼凑起来的。

由于连队的整地不够分,分到职工高某时,只剩两块碎片地拼成的50亩身份地。高某不太情愿,向连队申请调地。正当连队书记为难时,张铁杠找到连队,主动提出用自己的好地、整地换高某的两块碎地。张铁杠说:“高某年纪大了,还差两年就该退休了,把高某的地分在一块大田里,便于高某打理,可以省不少事。”张铁杠的决定,让大家刮目相看,赢得了连队“两委”和职工们的由衷敬佩。

不忘初心,积极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职工,张铁杠能够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加连队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由于深受连队职工群众信任,2018年,张铁杠经连队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成为一名连队土地确权监督员。在划分身份地的过程中,他每天跟着连队“两委”起早贪黑,逐块地进行测量、打桩、确界。时值改革初期,土地确权过程中矛盾问题较多,职工常因土地面积、灌水设施等产生矛盾。2019年,两名职工因滴灌“出地桩”在谁的身份地里产生矛盾,经过张铁杠的耐心劝解,其中一名职工自愿出钱重新挖一条管道,铺设“出地桩”,把原有的滴灌“出地桩”让给对方,成功调解了两位职工因滴水设施划分而产生的矛盾。

2020年,第七师一二九团全面推进美丽连队建设,拉开了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序幕。连队动员职工群众进行危旧房拆迁。张铁杠率先拆了自己的旧房,并动员左邻右舍配合拆迁。

2021年4月,张铁杠担任拆迁小分队队长,带领7名党员深入每家每户做工作。部分职工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接受到主动拆迁,连队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张铁杠忙碌的身影。

在拆迁连队西南角的危旧住房时,一名职工因在这里住了30多年而对老房子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无论拆迁队员怎么讲政策,他都不愿配合拆迁。次日一大早,张铁杠独自一人来到拆迁户家里,给老职工讲当初来兵团时的情况,讲团场现在的变化,讲连队怎么带动职工增收致富,讲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最后,职工和自己都颇有感触。当天下午,拆迁户给他打来电话,同意配合连队及时做好拆迁。那天,张铁杠高兴地像个孩子一样。有人开玩笑说:“连队又不给你发工资,你还这么卖力做工作,到底图啥呀?”张铁杠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为了连队集体利益,为了将连队建设得更加美好,我觉得每一份付出都值得。”

如今,看着在连队危旧住房旧址上建起的一排排抗震安居房,小公园、健身广场、垃圾污水处理站,连队职工群众纷纷表示,连队环境变美、获得那么多荣誉,张铁杠功不可没。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