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二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何春艳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8-09 16:09:54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第二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何春艳

何春艳,女,汉族,1979年5月生,群众,第四师总医院手术麻醉科护士。母亲偏瘫失语7年,何春艳不离不弃,温情守护,数年如一日坚持为母亲做康复训练,用实际行动践行“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的誓言,让偏瘫母亲重新开口、迈步,用柔弱的肩膀为母亲撑起半边天。2019年、2020年,何春艳家庭先后荣获兵团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何春艳背母亲下楼去医院做康复治疗。

不管多难,一定要让母亲活下来

何春艳的母亲黎素琼是一名重型糖尿病患者,在2007年得了轻微脑梗后,身体更是每况愈下。何春艳的哥哥常年在异地工作,照顾老人心有余而力不足,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落在了她和父亲身上。2015年8月8日,黎素琼因突发脑梗摔倒,失去意识和语言功能,处于昏迷状态。为此及时送医,抢救的医院还是发出了病危通知书。想着辛劳几十年的母亲就这样病倒了,何春艳的内心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让母亲活下来!抱着这样的信念,何春艳和父亲带着母亲东奔西走,开始了漫长的治疗过程。

2015年9月至11月,黎素琼又患脑梗塞,连续住院5次,最后导致右侧偏瘫、肌力0级、大小便失禁,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那段时间,看着病床上虚弱的母亲,何春艳的心紧紧地揪在了一起,她不止一次想,只要能让母亲留下来,她做什么都可以。母亲出院后,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她选择住在父母家。因担心母亲坠床,何春艳特意从网上买了带护栏、带升降功能、带便器的护理床,不仅防止跌落,而且有利于以后的康复锻炼。白天父亲照顾母亲,晚上何春艳陪在母亲身边,每隔两到三小时为母亲翻身、变换体位,几乎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大家都觉得何春艳太辛苦,但她总是笑着说:“妈妈还在,家还在,这不算辛苦,我是幸福的。”一次次的住院治疗和康复训练,给并不富裕的小家庭带来了经济困难。为保障母亲后续治疗,经与丈夫商量,何春艳于2017年8月把自己的婚前一套住房卖了,用房款继续给母亲做康复治疗。

何春艳为母亲洗脚。

不管多累,一切只为母亲的笑容

自从母亲生病后,何春艳就将父母接到了伊宁市居住。为方便母亲康复锻炼,节约回家的时间,2016年至2018年,何春艳和家人带着两位老人搬了5次家,终于在医院家属区内租到一套一楼的房子,才算安稳下来。虽然每次搬家很辛苦,但为了母亲有一个更好的康复环境,何春艳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过天桥和地下通道时,常常是父亲推着轮椅,何春艳背着母亲。天桥和地下通道台阶比较多时,对于背着母亲行走的何春艳来说比较艰难,但为了给母亲治疗,她坚持着,没有退缩。在何春艳背母亲过天桥、走地下通道去做康复治疗的日子里,经常会遇到认识或不认识的过路人给予她帮助,这让她感动之余,心里又充满了力量。

2016年3月,何春艳的丈夫因工作调动去了南疆,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在何春艳和父亲的身上。为了不让年迈的父亲操劳,家中大小事务她都抢着干。高强度的工作和生活压得何春艳喘不过气来,但为了让病中的母亲体验到亲情和温暖,何春艳从没有一句怨言。母亲急躁时,何春艳总是轻声安慰开导,鼓励母亲树立信心,战胜疾病。为了方便母亲理发,她专门买来剪刀、推子等工具,学会了理发;为保证母亲营养均衡,何春艳查阅食谱,自学营养搭配方法,做出既有营养又容易消化还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营养餐。

母亲心情不好发脾气时,何春艳在母亲面前永远都是和颜悦色,对母亲讲话也总是轻声细语,就这样妈妈发脾气的次数变少了,心情也渐渐好转起来。因为母亲无法说话,很多时候想表达一些东西,何春艳只能靠着这些年的了解猜测,一样不对,再换另一样,直到母亲满意为止。为了恢复母亲的语言功能,何春艳像照顾小孩一样,教母亲学说话,教了忘,忘了继续再教,她坚持着,把这当成每日的必修课。

何春艳在家里为母亲做康复锻炼。

不管多苦,一切坚守只为母亲尽快康复

照顾病人不仅考验耐力,也需要体力。为了让母亲定期去做康复训练,何春艳在家里经过一个月的锻炼,终于可以背起50公斤重的母亲。每到做康复训练时,何春艳就先将轮椅搬下楼,再把母亲背下去,遇到要过天桥、下地下通道时,她总是背起老人就走。母亲大小便失禁时,何春艳每天为母亲收拾大小便、擦身子、洗床单,尽自己的努力把母亲照顾得干干净净,确保房间和身上没有异味。为了保证清洁和干燥,何春艳从不图省事给母亲用成人纸尿裤,都是自己为母亲擦拭换洗。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母亲身上没有异味,也没长过褥疮。为避免母亲老在屋里闷坐着,何春艳就在家里养鱼、种花草,给母亲增添生活乐趣。她的母亲最喜欢坐在阳台上,一边欣赏花草,一边晒太阳。康复锻炼是个持续且长期的过程,中途是不能间断的。在何春艳尽力照顾母亲的日子里,她实在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自己的小家庭,何春艳特别感谢丈夫和婆婆在母亲生病期间给予她的理解和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无数个日子的坚守、陪护下,2018年1月20日的晚上,正在给母亲擦洗的何春艳突然感觉到母亲的腿动了一下,接着又动一下。“母亲的腿有知觉了!”何春艳激动地打电话告诉丈夫。随着母亲的腿有了知觉,语言功能也逐渐恢复。有一天,何春艳听到母亲含糊地叫着自己的名字,那一刻,她再也忍不住了,泪水瞬间就哗哗地流了下来。很多看似一蹴而就的成功经历,往往源于曾经一段看不到光明的默默付出。经过康复锻炼,母亲终于开始蹒跚起步,虽然颤颤巍巍,但是他们7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7年来,何春艳照顾母亲的同时,从未耽误过工作。2018年至今,她的出勤率一直是100%。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