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第二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吴菲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2-08-09 16:07:55 作者: 编辑:曹强 责任编辑:张志玲

2022年第二季度“孝老爱亲兵团好人”——吴菲

吴菲,男,汉族,1981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为第八师石河子市一四三团四连职工。多年来,吴菲和家人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双腿截肢、精神失常并且毫无血缘关系的老知青李崇章。吴菲家的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令人动容。吴菲的家庭曾荣获2021年兵团“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吴菲帮助李崇章老人擦身体。

善行义举,父子接力

1968年,时年20岁的李崇章从上海支边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三团水管一站。1971年,李崇章作为修渠队长调入吴菲父亲吴忠义所在的一四三团四连工作。后来,李崇章因得知父亲在文革期间不幸逝世,精神上受到了巨大的刺激,患上了精神疾病。1987年,李崇章因故导致双腿截肢,生活起居完全不能自理,由连队老卫生员照顾。1997年,老卫生员退休后,吴菲的父亲吴忠义看着远在他乡孤身一人的李崇章,决定从老卫生员手中接过照顾李崇章的重担。

2018年1月,吴菲的父亲吴忠义去世,吴菲的母亲在遭受爱人离去的打击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照顾自己都稍显吃力。看到这些,吴菲便彻底接过了照顾李崇章的重担。当时,吴菲不仅要照顾年迈的母亲,还要照顾怀有身孕的妻子以及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大儿子,而且自己并不富裕,在这种情况下,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吴菲始终没动过放弃给李崇章养老的心思,每每看到和父亲年龄相差无几的李崇章在他的细心照料下,身体日渐硬朗,吴菲内心是欣慰的、充实的、快乐的。

吴菲妻子和两个儿子一起照顾李崇章老人。

传承美德,精心照料

虽然李崇章老人患有精神失常,但他早已把吴菲一家当成了自己真正的亲人,吴菲和家人也早已把照顾李崇章当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事情,就像赡养自己的父母一样给予李崇章精神上的关心和生活上的照顾。多年的朝夕相处、共同生活,李崇章早已成为了吴菲一家人中的一员。照顾好老知青李崇章不仅是父亲当年的一个承诺、一份担当,也是吴菲自己的承诺和担当,更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践行和弘扬。

平时,吴菲和爱人对李崇章关爱有加,除了照顾饮食起居外,时常陪老人看看电视,让老知青李崇章时刻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来自家人的关心关爱。在李崇章生病的时候,吴菲和爱人更是对他格外照顾,轮流看护,确保能时刻关注他的冷暖,及时端水、喂药、喂饭、换洗毛巾。农忙时节,吴菲和爱人每天忙完农活回家后,往往顾不上休息,就赶紧去看看李崇章,端屎端尿,有时还给他擦洗身子,生怕老人感到不适。夜间,吴菲和家人醒来时有时也会悄悄地去看看他,以便在李崇章身体不舒服时能及时发现。

多年来,在吴菲和家人的照顾下,李崇章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都不错,李崇章和吴菲一家幸福快乐地生活着。

吴菲一家人与李崇章老人合影。

大爱无言,榜样示范

吴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孩子,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得以代代传承。在父母忙时,他的大儿子也会主动帮助父母照顾李崇章爷爷,做些盛饭、端饭、端茶、倒水等力所能及的小事,陪着老人说说话,给老人解闷儿,哄老人开心。看到吴菲的两个孩子,老知青李崇章常常会流露出慈祥的笑容,就像爷爷看见自己的亲孙子一样。吴菲的行为不仅影响着家里人,也感染着身边的职工群众,赢得了职工群众的由衷敬佩。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