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起抗疫 “艺”同前行(五)

来源:兵团文联时间:2022-08-27 17:07:29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艺”起抗疫 “艺”同前行(五)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当广大逆行者们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时,兵团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也积极行动起来,投身于“艺起抗疫·艺同前行”主题作品创作,以歌曲致敬逆行的力量,以诗词助力可贵的坚守,以摄影、剪纸、美术等记录感动的瞬间,多角度多形式的记录了“疫”路上的暖心瞬间,用实际行动助力新疆、兵团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近日兵团文联微信公众号,兵团文联文艺网将继续摘登兵团文艺界艺术门类抗疫题材作品,用文艺作品鼓舞抗疫斗志、汇聚抗疫强大精神力量。

散 文

汇聚一道耀眼的星河

魏红花

夜慢慢拉上了帷幕,四野寂静无声。没有了往昔的车水马龙,也没有了昨日的人潮拥挤。鸣⾍遁迹,鸟声远去,花草不语,灯火默然。只有几位志愿者还在小区里忙着配送物品,声音低低地,脚步悄悄地。这份对人世间温柔相待的爱,轻轻的,静静的,暖暖的。

城市的熙攘忙碌再度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原本因生病我已久不出户了。于是,带着岁月沉淀下来的清明简淡,我日日伏案笔耕自己的半亩花田。2022年8月的新冠疫情却如重锤,击碎了心湖的宁静。

每天刷屏的就是这样一幕幕画面:天使白、平安蓝、志愿红、迷彩绿冒着高温酷暑,为哈密人民筑起一道生命的防线。这四年来,人人都觉得活着好辛苦。谁都巴望着疫情早早过去,让生活尽快步入正轨。

静默不是停摆。教我们跳健身操的符小娜老师会准时准点的出现在直播间里,她笑脸盈盈,心态平和。

这几年的疫情对文化传媒领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文化设施暂停开放、文化活动暂不举办。起初符小娜和她的文化传媒公司也有些许忙乱,但敏而好学的她很快就找到了方向。她先后赴北京、云南等地观摩云享文化服务。云演出、云展览、云课堂、云旅游扑面而来,她在新知识的海洋中不断尝试和摸索,并努力把公司生产的一批正能量满满的文化品牌搬上了云端。

同时,小娜利用闲暇时间不停地考证。于是,她拥有了中国旗袍仪态美学全球传播先行者、模特培训导师、窗口行业培训导师、艺术总监等多重身份。作为十三师新星市茶艺旗袍协会会长,她还开通了协会的抖音直播号。四年来,免费带领区域内上万名姐妹在直播间做形体训练操,为健康平安保驾护航。她经常和姐妹们说: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持续学习是解决困难的最好出路。一位80后的小女子,活出了生命的高度厚度和通透度,令人刮目相看。

不得不说,历经疫情,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态度和生存理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我身边,我看见了更多坚韧不拔的人,他们在夹缝中寻找着生存的路径,没有放弃,没有怨怼,没有焦躁,苦涩的人生里哪怕一点点甜就足够回味良久。

再创业的顾建平经营着一方小小的饺子馆,没有疫情的时候高朋满座。火箭农场的福饺源有口皆碑,来客皆是回头客。有不少人穿城而过,只为吃一碗她煮的热腾腾的水饺。我也是她的常客,那新鲜美味的韭菜鸡蛋馅水饺是我的最爱。

见面时总要聊几句。她有一群爱唱歌的朋友,饺子馆里总是洋溢着欢乐的歌声。架子鼓、手风琴、长笛凑在一起就是一场小型的音乐会,她时不时给顾客们高歌一曲,优美动听的歌声抒发着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即使再苦再累,那一团心中的希望之火永不会熄灭。

疫情防控初期,暂时不让堂食但可以送餐。她和两个姐妹忙得不可开交,打电话要求送餐的人络绎不绝。包饺子是手工活儿,她的一双手从早到晚就没有停过一分钟。她做得是小本生意,可每当社区工作人员和防疫人员路过她的餐厅,她总会提着新鲜的饺子追上前去,不由分说塞到对方手里。把爱传递给身边每一位努力奔跑的人令她心生欢喜。

三槐堂文化旅游中心是在疫情之初落地十三师新星市的文化企业。齐会清夫妇凭借着对文化的一腔热爱,筹建了占地3000平米的馆所。本想将书画展陈销售、南北艺术交流、创作采风基地融为一体,但这四年的疫情却使企业经营跌入谷底。水电费、取暖费、卫生费等一张张账单摆在眼前,他们夫妻只好重操旧业,再度从本小利薄的钢结构小项目入手,一分一厘的聚沙成塔,把好不容易积攒的利润用来维持场馆的运营。

许多人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做线长利微的文化产业。但没有什么能阻挡住热爱的脚步。齐会清夫妇年轻时就酷爱收藏各类名家书画,他们走南闯北,拜访过众多全国各地的知名书画家,并从他们手中收得了正品。他们要把这些宝贝全部展示给众人,从而实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平凡如他们,亦可给众人带来润如春风的文化之美。

疫情之下,更要赞美的是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社区人员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确,凡是每一个毫不退缩、脚步坚定穿梭在城市角落的人都值得被尊重。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奉献着自己的一束光,这些微光终将汇聚成一道耀眼的星河,璀璨整个天空。

他们普普通通,却向阳而生,向春而行,带给人们前行的力量与勇气。其实,疫情之下,守护着一座城市的就是无数个普通人。而每个人的力量加在一起,构成的就是整座城市、整个国家的力量。

让我们为每一个永不懈怠的普通人点赞,让我们为每一个永不言弃的平凡人喝彩。

摄 影

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

图片

8月10日, 七师一二六团 在出团路口对过往车辆进行行程码查询。牛想为 摄

图片

8月15日,六师五家渠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基本民生商品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张乐 摄

图片

8月16日,一师一团新黄宫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廖智平 摄

图片

各师市支援四师可克达拉市医疗队员正在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张帅纲 摄

志愿服务行动

图片

8月4日,可克达拉市谷香抓饭的负责人为可克达拉市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医务人员送去50余份“爱心盒饭”。左洁 摄

图片

8月12日,六师一〇一团大学生志愿者桑鑫悦在开展志愿服务。魏新江 摄

图片

8月16日,八师石河子市志愿者的踏板车穿梭小区送菜忙。杨银学 摄

防疫生产两手抓

图片

8月11日,在位于可克达拉市的伊力特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炉火不熄,机器不停,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一派繁忙景象(1)。杨俊钦 摄

图片

8月12日,在四师可克达拉市电力公司电调中心,电网调控员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实时监控电网运行状况,保障辖区用户电力供应。杨俊钦 摄 

图片

8月16日,在可克达拉市市政道路四期建设项目镇江西路段,施工人员正在抢抓工期,拿着橡胶锤,在一层平展的沙土上铺设人行道彩砖。杨俊钦 摄

图片

四师可克达拉市方舱医院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张帅纲 摄

剪 纸

图片

《抗疫先锋》四师可克达拉市石艳飞

图片

《致敬最美的逆行者》四师可克达拉市高霞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