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 | 王祖道:坚守老区38载,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安徽日报时间:2022-09-21 00:54:19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王祖道:坚守老区38载,传承红色基因

安徽日报记者罗宝

编者按

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网友和城乡基层干部群众举荐身边好人好事,定期推评“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专栏,晚间为你讲述“中国好人”故事。让我们一起学习“中国好人”最可贵的精神品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新四军来到半塔街,男女老少乐开怀,宣传抗日革命道理,坚决打倒反动派……”近日,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半塔镇白云村文化广场上,一场由半塔镇文化志愿者自编自导的演出精彩呈现。歌曲《半塔红色歌曲联唱》、安徽琴书《乡村文明赞歌》等节目赢得群众阵阵掌声和欢呼。而此刻,坐在台下观众席的王祖道十分开心,这支队伍由他亲手打造,如今已能独立撑起一台晚会,让坚守了农村文化阵地38年的他倍感欣慰。

图片

王祖道在用快板的形式宣传红色文化。图片来源:安徽日报

王祖道是革命老区半塔镇综合文化站站长,今年60岁。1984年,在从事文化工作的父亲的影响下,王祖道放弃教师的工作,从父亲手中接过传递群众文化的接力棒。当时的农村,精神生活十分贫乏,乡镇文化站的表演是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的唯一来源。每临春节,写报告、等批复、找演员、忙彩排等各种准备活动让王祖道忙得不可开交。为了完成花灯表演任务,王祖道步行环绕全乡7个村,挨家挨户做工作,登门拜访寻找演员。在他的努力下,不少年轻姑娘加入花灯表演队伍,为当时的春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图片

王祖道(左)在与退伍老兵交流,收集红色文化素材。图片来源:安徽日报

1995年,已在基层文化站工作11年的王祖道来到半塔镇任文化站长。为了挖掘半塔的红色文化,王祖道走遍半塔所有沟沟坎坎,并多次赴江苏盱眙等周边地区,遍访老革命、老艺人和战争亲历者,搜集散落在民间的红色“文化碎片”。20多年来,他先后整理出《新四军来到半塔街》等20首革命歌曲谱词,编排录制快板书《罗炳辉将军赔衣裳》,创作配乐诗朗诵《烽火再现》、淮调表演唱《少奇同志到我家》、花灯戏《子母灯》、新农村题材山东快板《新农村好》《罗庄葡萄》《兑现》、扶贫小品《红包》、反映移风易俗小品《面子债》等一大批文艺作品,为当地群众奉上了宝贵的精神文化食粮。

图片

王祖道在为学生们宣讲革命故事。图片来源:安徽日报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坚守住基层文化阵地,王祖道3次放弃进城机会,带领同事们一起找资金、添设备、求人才,配齐文化设施,打造了全县一流的乡镇文化站,推动新建大刘郢村农民文化大舞台、白云村文化广场等村级文化服务阵地11个。

2013年,王祖道组织当地“文化骑兵”成立了“红色文化”艺术团,后改编为“红星雨露”文化志愿服务队。王祖道带领他们定期开展培训辅导、座谈交流、联合演出,通过山东快书、小品、群口快板、安徽琴书、女子龙灯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文化送入寻常百姓身边。多年来,服务队已赴全县12个乡镇144个行政村和社区累计开展各类文艺演出和理论宣讲1500多场,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

图片

王祖道在和文化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起排练节目。图片来源:安徽日报

如今的半塔,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每年大大小小的演出上百场,每到节日,不用请“外援”,群众自己就能拿出二三十个节目。去年9月22日,王祖道带着他的团队和自创曲目登上了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来安分会场的舞台,用贴地气、聚人气的表演赢得群众喝彩。

为了赓续红色血脉,王祖道还依托20多所乡村中小学校开设红色讲堂,将半塔当地的红色故事和革命歌曲搬进课堂,以生动讲述和趣味问答的形式与同学们互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激励未成年人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时代新人。每逢重要节日或旅游旺季,王祖道还亲自上阵,在皖东烈士陵园做讲解员,为各地游客和孩子们讲述新四军的革命历史和战斗故事。

“虽然很苦、很累,收入也不高,但看到群众开心的笑容我就会感到快乐,我打心底里热爱文化事业、喜欢这份工作。只要我干得动,我就会坚持把这份事业做下去。”王祖道说。

2022年第二季度

王祖道入选“中国好人榜”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