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六师五家渠第三中学:打造科技创新特色名校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2-09-22 00:10:37 作者: 编辑:叶小萍 责任编辑:曹强

六师五家渠第三中学:打造科技创新特色名校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徐彤彤

9月16日,在六师五家渠第三中学,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编程课正在进行。 六师五家渠第三中学 提供

9月16日,在六师五家渠第三中学,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编程课正在进行。课堂上,学校科技部主任杨建伟向学生介绍了图形化编程软件等知识。

推进学校特色建设,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五家渠第三中学以“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展示价值”为目标,开展科技兴趣小组、研究性学习、科技社团等一系列科普活动,开设编程、建模、航模课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辐射带动六师青少年科普教育发展。

“我们将科技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打造科技创新特色名校。”五家渠第三中学副校长许福义说。

五家渠第三中学坚持将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与日常教学融合,完善科技教育体系,成立科技部,选配专人管理并聘请专兼职科技辅导员;积极探索科技教育新模式,采用教师指导、学生组队等方式,形成良好的科普氛围,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

五家渠第三中学坚持把科技创新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每年举办两次校级科技创新创意大赛,为热爱科技创新的师生提供了展示平台;连续3年承办六师五家渠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兵团、六师五家渠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拔了一批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

近年来,五家渠第三中学科技教育经费逐年增加,科技教育体系日趋完善。2019年,学校投资40万元新建占地面积350平方米的“蒲公英创客空间”,涵盖公共展区、AI人工智能工作室、STEAM创客工作室等功能区域;订阅科普画报、科普杂志供学生阅读,实现了处处科普、随时科普;加大科技教师队伍培养力度,支持教师及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

在各方努力下,五家渠第三中学在六师五家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225项;在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80项;在第三十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优秀创意奖,作品《从色彩中探寻科学的影子》荣获“全国十佳科技实践活动”称号。

《兵团日报》(2022年9月21日第3版)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